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谎言和谣言,哪个更有杀伤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谎言和谣言,哪个更有杀伤力?

2017-12-01 12:32:03 作者:丁小村 阅读:载入中…

谎言和谣言,哪个更有杀伤力?

这是一个有趣有味儿的公号,很多读者都置顶了(点上边蓝字关注)

连非洲草原上最凶猛的狮子,也怕漫天飞舞的马蜂

谎言和谣言

文 | 丁小村

在信息不畅通的情况下,谣言会像乱糟糟苍蝇一样,满天飞。

谣言,不管是不是事实,我先信了,而且我要传播。

在传播过程中,谣言具有粘连效应——像滚雪球一样,由一件小事,变成了一团虚假信息的迷雾。

我小时候看《隋唐演义》,那个皇家总工头叫麻叔谋,传说他是吃小孩的——按照小说中描写,民间吓唬小孩子的办法:你不要闹了,再闹麻叔谋就来了。不管是多么鲜嫩肥美的小孩,不管是蒸了吃还是煮汤吃,都是很恐怖的,想起来极度恶心。

麻叔谋是不是真的吃小孩,谁也没有亲见。但大家都相信,并且把这个恐怖故事传播开来。

相信并且传播谣言,与大众的心理机制有关——为隋炀帝修大运河,不知道多少小民弃尸荒野、埋骨异乡,可怜无定河,犹是春闺梦里人。在这套残暴的管理方式下,老百姓真是怕了你了,于是吃小孩这种故事会满天飞,至于你是不是真的吃了——不管你们信不信,我是信了。

谣言的杀伤力可谓大矣!

麻叔谋吃小孩的故事变成了民间演义,鲁迅写了第一部现代白话小说,叫做《狂人日记》——吃人的社会让人发狂,因此博学如鲁迅,也对此印象深刻,不会追究它曾经可能是谣言。

追根究底,这个故事只是民间传说,也就是隋炀帝时代的谣言。但是谣言一旦满天飞,就会像捅了马蜂窝一样,任你是庞大的狮子,也经不起谣言的蜂拥而至,大厦顷刻间倾塌——大隋帝国土崩瓦解

人常说,谣言止于智者。但在愚民那里是无用的:因为他们本来就不是你所谓的智者——你早就培养了一堆愚民,关键时候你想让他们做智者:他们做不到啊。

谣言蜂起,具有了毁灭性的杀伤力:你感到疼痛,却不知祸根早已埋下,只需要一捅而已。

说谎是私人道德不自律:你无视事实,隐瞒真相。但人类说谎几乎是天性,谁小时候没说过谎?

但大人说谎就变成了伦理事件:你明知道是假的,还要这么说,一旦不符合事实逻辑,就堕入了一个循环说谎——由一个谎言开始,用无数的谎言来圆谎。

谎言的目的是哄骗。

幼年时代我们都说过谎。说谎是为了摆脱一些困境:在外边贪玩,一身脏,回家害怕妈妈责怪,就编造谎言,污蔑别的孩子自己衣服弄脏了;挪用学费去买了零食,回家哄骗家长,说自己丢了钱……有时候说谎很容易露出破绽,因此说谎风险性很高——实在不能圆谎的时候,我们依靠小孩子的天然武器:哭闹,抵死不认,耍赖。

成年了我们依然会使用这一套手段:于是世间总不缺少说谎的人。

但说谎的风险依然存在:公信力受损。

一个人总是说谎,最后没有人信你了,就算你说的是真的,别人也在心里给你打个折扣:一个人总是失信于人,等于失去了公共交往的资格。

有一千个人传播一个谎言,就可能变成谣言。

像滚雪球一样变成了一团谣言的迷雾,最初可能是来自于一个小小的谎言。

几乎所有的宗教都把不说谎作为一个戒律:佛教曰,不打诳语;基督教说,不可说谎——他们深知谎言的危害,因此把诚实这一道德标准,当成自己的宗教信条。

为了哄骗,你说谎,为了愚弄,你说谎——最后谎言成为一种工具,让别人愚蠢。骗子口舌生花,瞬间让人愚笨,骗人和被骗,基本的心理机制是:哄骗与相信。

小时候哄骗我们的,是父母:他们经常用谎言来对付我们低级的智商。小时候我们愚弄的,也是父母:我们经常依赖他们对我们的信任来说谎。

这是一个寓言:世界上最容易哄骗我们的,经常是我们最信赖的人。

老师做父母的经常哄骗孩子,只有两种后果:要么孩子的智商不能得到提升,要么孩子永远怀疑整个世界。

为什么我们会信谎言,因为我们从小到大总是被骗,我们的智力出了问题。为什么我们会质疑你所说的“真相”?因为我们一直被你哄骗,我们不信了。

不信真相,必信谣言。

谎言摧毁一个人的诚信度。

谣言摧毁的是一个社会的公信度。

不说谎依靠一个人的私人道德自律,谣言则止于一个社会的公众信息敞开。

你想隐瞒,才会说谎;人们不信,才会传谣。这对于个人和集团都一样。

判断谎言依赖事实,终止谣言,也同样依赖事实。

制造迷雾,则自己必然被迷雾所包围;说谎的人,到最后可能相信了自己的谎言——这都是十分荒诞的情景,我们天天都可能遇到。

谎言的悖论是:你认为我在说谎,我也认为你在说谎——我们彼此不信任,因此谈不上事实。

谣言的悖论则是:你认为是谣言,我却认为是真相——既然你给不出事实逻辑,我就会相信谣言。

亲人朋友爱人之间,都不可以说谎:因为你们骨肉相连,每一个谎言都是对彼此情感伤害,也是对信任度的损伤。

被最信任的一群人抛弃,可能是因为你说谎太多。

谣言不会止于任何人:因为在你一直的谎言之下,大家都被愚弄成了蠢货。

杯具了。你总是谎言,我总是谣言,于是我们都很受伤。

-The End- 

一个谎言制造一个小小的盲点,无数谎言变成巨大的迷雾

(阅后请点赞!最好的支持就是将我的文章分享给其他朋友,谢谢!)

点下边的题目链接,阅读公号最新热文:◆背锅的……

◆常识被遮蔽的社会:总是充满滑稽和荒诞……

◆“说什么”是良心问题,“怎么说”是艺术问题

图文注明外全部为丁小村原创,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均不得转载

丁小村言(微信号—dxcn916)

这世界太嘈杂,因此我读书和写作

有趣、有质、有味儿:文艺的、思想的、感性的

长按上边二维码关注我,点下边“阅读原文”看前一天

▼苹果用户赞赏通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