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文盲到香港大学院士:做了44年的底层保洁员,她得到了最大的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文盲到香港大学院士:做了44年的底层保洁员,她得到了最大的尊

2017-12-05 07:01:54 作者:顾景言 来源:拾文化 阅读:载入中…

从文盲到香港大学院士:做了44年的底层保洁员,她得到了最大的尊

  本篇文章转载自世界华人周刊(ID:wcweekly)

  范师傅说:

  哪怕成千上万的人告诉我们,人与人之间高下有别。

  但是我还是更愿意相信,心怀善意的人,应该拥有更好的生活

  香港大学是一座享誉世界的名校,曾经在亚洲排名第一,令无数学子心向往之

  能够获得港大的学位,等于是获得了进入中上层社会的一块敲门砖。而香港大学的荣誉院士头衔,则更是精英人士的专属,港大的评定标准一向严苛。

  然而,有一年,香港大学荣誉院士的获得者却身份特殊,令很多人大跌眼镜,直呼“不可思议”。

  · 01 ·

  就在前几天,这位身份特殊的荣誉院士去世,香港大学的官方主页放上了她的照片进行深切悼念,很多香港的名流得知此事之后也纷纷发文怀念。这位享年90岁的老太太,可以说是极尽哀荣。

  香港大学主页

  不过,这位在2009年荣获港大荣誉院士的老太太,用世俗的眼光看来是港大历史上的一次“意外”。

  她并非什么政界精英、经济大鳄,甚至连社会名媛都不是,和上流社会没有一丁点的关系。她只是一个连小学都没有上过的劳动妇女。

  她在港大,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学生宿舍服务员。用大陆这边的话讲,她是一个“宿管阿姨”。

  她叫袁苏妹。对于香港而言,袁苏妹原本只是微乎其微的一粒尘埃。

  她出生于1927年,是广东东莞人。由于家境贫寒,袁苏妹从来没有上过学,后来逃难到了香港。

  她的丈夫在家中排行老三,她也因此被称为“三嫂”。

  没有文化,只能从事体力活动。用一个时髦,又略显刺耳的词来形容,袁苏妹可以算是香港的“社会底层”。

  · 02 ·

  一个外来客,想要在香港讨生活是很不容易的。

  但是袁苏妹吃苦耐劳,为人又十分善良热心,因此在29岁那一年得以进入港大工作。从一名助理厨师做起,后来又长期担任宿舍服务员,成为无数港大学子心中最温暖的大学记忆之一。

  就读于港大的学子,都可以称得上是那个年代的天之骄子,袁苏妹每天接触到的都是香港社会未来的精英。袁苏妹和他们之间,其实是有着巨大的阶级鸿沟的。

  和这群意气风发的杰出青年朝夕相处,若是寻常人,大多会把自己定义为普通的服务人员,只要尽到自己的职责就可以了。袁苏妹却并不是如此。

  她打从心底里关爱这些年轻人,用一颗心去换取另一颗心。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拎出个心来对人”。

  袁苏妹的厨艺非常好,她最拿手的是“菜远牛河”和“马豆糕”。

  她做这两样东西十分耐心细致,别的厨师可能会想着迅速做完就可以多休息一会儿,而袁苏妹在做菜的时候精益求精,可以为了一道简单的糕点耗费几个小时,只为了让学生们吃得开心

  当学生们生病的时候,只要袁苏妹知道,总会及时地煲汤,为病中的学子送去温暖。

  香港著名的大律师陈向荣在多年之后依然念念不忘一件事,那就是自己有一次发高烧,袁苏妹知道后花费了好几个小时精心熬制了一碗凉茶给他喝,希望他的病快点好起来。

  · 03 ·

  除了关爱学生们的身体,袁苏妹还是许多学生精神上的一个依靠

  年轻的学生们都有很多心事,比如考试不顺利、和女朋友吵架啦、和朋友闹矛盾了,这些琐碎的烦心事也许他们的父母都没有耐心一一听完,更不要说时时刻刻提供精神上的慰藉了。

  而与他们无亲无故的袁苏妹,却愿意聆听这些心事,并安慰他们。就如同他们的母亲一样。

  对于这些学生而言,或许多年以后的他们是纵横政坛的高官,是叱咤商场的富商,是受人尊重的医生和律师,所有人都会奉承和夸赞他们。但是在他们迷惑不安的青年时代,却只有这位“三嫂”,愿意在他们脆弱迷惘的时刻送来无微不至的关怀。

  正因如此,“三嫂”成为一代又一代港大学子青春记忆中最温暖的一部分。

  在港大,袁苏妹兢兢业业地工作了40多年。学生们都记得她,每个港大的学生都知道“大学堂有三宝,旋转铜梯、四不像雕塑和三嫂。”

  对于袁苏妹来说,能够在学生们的心中占得一席之地,赢得学生们的尊重和喜爱,其实就够了,已经没有任何遗憾了。

  然而,她没有想到,一个巨大的惊喜在等着她。

  2009年,袁苏妹被授予香港大学荣誉院士的头衔。这是港大有史以来第一位几乎目不识丁的荣誉院士。在此之前,能获此殊荣的都是精英人士。

  由于袁苏妹听不懂英文,香港大学特意为她破例,在用英文说了颁奖词之后又用广东话说了一遍。82岁的袁苏妹万万没想到,自己有生之年还能获得如此殊荣。

  当袁苏妹在典礼上接受颁授的时候,看台上有很多知名校友都热泪盈眶激动不已

  · 04 ·

  香港大学将荣誉院士的头衔授予袁苏妹这样淳朴善良的底层劳动者,其实正是践行了《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仔细想想,在我们的身边,也从来不曾缺少袁苏妹这样的人物。犹记得上高中的时候,学校食堂就有一位阿姨,脸上永远带着笑容,对待学生十分热心。别的阿姨打饭的时候手都像得了帕金森一样不停地抖,只有这位阿姨例外。

  那时候有一位男同学家境贫寒,脚上总是穿着一双破旧的黑布鞋,每次打饭都只吃最便宜的饭菜。这位阿姨每次都给他盛得特别多,生怕他吃不饱。

  这都是些琐碎的小事。保洁大妈、食堂阿姨、保安大叔,这都是我们生命中遇到的小人物,但是他们中的很多人都在默默奉献,给予我们温暖。

  按照现在的某些标准,他们都是社会底层。然而在我们心中,他们是最伟大的人。

  其实,一个人是否高贵,并不在于出身、地位、财富,而在于本身所具有的品德;

  一所大学,乃至一个社会,最值得骄傲的也并不是培养出了多少风云人物,而在于是否能够尊重那些默默奉献的人。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