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群体,是乌合之众还是众志成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群体,是乌合之众还是众志成城?

2017-12-05 19:50:07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群体,是乌合之众还是众志成城?

  最近法国社会心理学家古斯塔夫·勒庞的《乌合之众》极大地颠覆了我的认知。在我们以往的认知中,人们为群体贴上了各种誉美之词,比如:“众人拾柴火焰高”、“众志成城”、“三个臭皮匠抵个诸葛亮”等等,但勒庞却将“群体”称作“乌合之众”,这并不排除勒庞作为群体心理学研究的鼻祖,善用群体心理学的相关术语和套路来吸引读者,但勒庞的《乌合之众》并不是危言耸听,它已经被许多历史事件证明,不仅如此,《乌合之众》作为社会心理学领域中群体心理学研究的开山之作,还被翻译成近二十种语言,在国际学术界具有广泛的影响。

  群体的含义

  勒庞认为,不是随便的一群人聚集起来就是群体。构成群体的人必须具有两个共同的特点:首先是每个人个性消失,其次是他们的感情思想都在关注同一件事情。比如我们常见的广场舞大妈、某某粉丝群、甚至学生家长群等等都是群体。

  群体的特征

  勒庞认为,当人们成为群体中一员的时候,他们的情感、思维和行为与他们单独一个人的时候迥然不同,都会拥有共同的心理,即群体心理。群体心理主要有三个特征:低智力化、情绪冲动急躁、易受轻信和暗示。群体的三个特征能解释生活中的许多现象。

  群体特征之一:低智力化

  在群体中,原本突出的个人才智被削弱了,群体并不比任何一个人更聪明,群体中的每一个人只是把他们共同分享的普通品质集中在一起,最终表现为智力低下

  安徒生童话《皇帝的新装》就是典型的描述群体低智力化的故事。皇帝被两个骗子愚弄,穿了一件根本不存在的衣服,赤身裸体举行游行大典,而大臣和全城的百姓为了掩盖自己的“愚昧”,全都声称皇帝的新衣多么华贵和光彩夺目。对于处于群体中的人来说,群体就是正义,数量就是道理。很少有人有勇气站出来挑战群体的观点。在群体中,真正的智慧很容易被愚蠢的洪流淹没。

  群体特征之二:情绪冲动急躁

  群体中的人,大脑功能处于停滞状态,最活跃的是脊椎神经,群体行为完全是脊椎神经刺激下的本能反应。群体的行为还有着惊人的一致性,而这种一致性与群体中每个人的大脑没有任何关系,群体行为是不受大脑支配的,万维钢老师在他的专栏中曾经说,一项研究证实,广场舞、体操以及口号等团结一致的集体行为,是一种生理作用,是体内的内啡肽在发挥作用,因此,群体总是屈服于团结一致的集体行为,情绪上表现为冲动、易急躁。

  2017年6月份,广场舞大妈群殴篮球壮小伙的视频曾在朋友圈疯转,大妈们在内啡肽等体内化学激素的刺激下,摆脱了道德和良知的束缚,发生了团结一致的生理反应。又因为法不责众,群体行为隐匿了个人行为,导致了个人责任的模糊化,人多势众就成了道理,大妈们冲动急躁成了野蛮人。

  群体特征之三:易受轻信和暗示

  人类的大脑一直在寻找省力的方式工作,通过随意轻信和接受别人暗示采取行动就是一种非常省力的工作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大脑根本不需要思考,群体的暗示再通过传染,信息很快就会进入群体所有人的头脑,群体的思考功能彻底丧失。

  2017年4月份,英国成功脱欧后,一些民众表示后悔了。因为有些支持英国脱欧的人,完全轻信政客的说辞,根本不知道脱欧和不脱欧的后果,投脱欧票只是觉得非常好玩有趣。可是等脱欧的结果一公布,卡梅伦辞职,许多投票支持英国脱欧的民众感觉非常吃惊,开始后悔。

  再看中国教育,许多人了解了一点教育理念的皮毛,就要高喊进行素质教育、为孩子减负,再加上社会化媒体的推动,学校真的为孩子们减负了。孩子3-4点就放学了,家长还在上班,家里必须有专人接送孩子放学回家,学校没有足够的时间学习,可千军万马竞争高考这座独木桥的情况依旧,于是家长们就花大价钱把孩子送到各类补习班或自己下班后亲自辅导孩子功课,这才有了陪娃写作业陪到五年级需要装个心脏支架的梗,可是家长怎么能替代老师?说句得罪人的话,教育改革发展至今,就是一些根本不考虑后果的乌合之众再加上媒体的推波助澜,教育减负越减家长越负(负担越重)。

  如何应对乌合之众的现象

  1.认真

  《黑天鹅》的作者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说:“推动历史进步的,从来都不是什么沉默的大多数,而是一小撮特别认真的人”。少数人很在意,大多数人易轻信,那么就按这少数人的意见来吧。不需要任何阴谋,不需要暴力胁迫,只要有一小撮人能够坚持己见,最后别人就都服从他们。所以,对于经常处于群体之中的普通民众,该发表自己意见的时候,只要你认真表达自己的见解,你就有机会赢。

  2.躲避

  群体是易冲动的,急躁的,如果面对群体情绪的可能失控,为了避免自己遭受群体的攻击,好汉不吃面前亏,三十六计,走为上计。就如壮年男子和广场舞大妈抢篮球场地事情,面对这样一群在化学激素刺激下,只有生理反应的群体,还是躲远一点比较好。

  3.运用

  大多数人都厌恶传销,但是我们不得不佩服他们在群体洗脑方面的能力,他们用夸张的口号、激情的演讲,不具备任何推理和逻辑的断言来等来影响群体,让群体跟着振臂高呼,所以,对于企业而言,多举办集体活动,对公司目标和愿景进行宣讲,可以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和群体意识。

  群体团结一致的集体感,在野蛮的原始社会,提高了人类存活下去的概率,而这样的生理作用已经深深镌刻在我们的基因深处,只有清醒地认识到,我你他都不可避免会不小心成为乌合之众,我们才能避免成为乌合之众或乌合之众的牺牲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