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等待之后不一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等待之后不一样

2017-12-03 03:22:43 作者:海丹青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等待之后不一样

  那时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后期,祖父祖母的独院楼房是我唯一的专属领地,满院子的花花草草。祖父常常在院角翻出一片空地来,指着对我说:“这里,有你喜欢的地葫芦。”

  土地上明明什么都没有,祖父为什么说这里会有地葫芦呢?

  于是,“地葫芦”这种常常出现在我家饭桌上的酱菜,在我的脑海中变得神秘起来。

  难道,土里可以翻出地葫芦么?

  在这种想法的唆使下,我常常拿着小铲,悄悄地到那块空地上去翻腾,然而总是一无所获

  天气慢慢暖起来,祖父在一个晴朗的早晨,又把我带到那片空地,他将一把种子埋在土里,一边填土一边对我说:“从今天开始,你不要再来翻腾这片地,等秋天到了,你最爱吃的地葫芦就出来了。”

  这是真的吗?我马上高兴起来,可又一下子不高兴了。

  怎么还要等到秋天呢,太久了。

  这种特殊的心情,让这块看起来并不美丽的空地,在我的眼里、心里突然变得与众不同。下暴雨的时候,我甚至会担心,雨点太沉,会把我的地葫芦打死。

  就这样,我在满怀的不安与期望中,等到第一片嫩绿色的草芽儿,夏天这片繁密的大草开出粉红色的花。

  在我的这种焦急而又不甘心的复杂心情中,秋天来了。

  祖父把地上的花草都拔了,在这些花草的根茎上,我看到自己盼望大半年的地葫芦,它们看起来非常饱满、结实,虽然被泥土包裹着,但是缝隙中还是露出洁白的光泽。

  这个秋天的餐桌上,我又吃到爱吃的地葫芦。经过了一年的盼望与守候,这次地葫芦的味道,很微妙地与平常大为不同。席间,祖父问我:“吃得出哪里不一样吗?”

  “味道不一样……”

  “知道为什么吗?”

  “不知道……”

  祖父笑了,没有说话。

  很多年过去,我才明白等待后的事物就是不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等待之后不一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