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硬盘坏了,家长该如何保护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硬盘坏了,家长该如何保护孩子

2017-12-05 19:49:47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硬盘坏了,家长该如何保护孩子

  虐童事件频发,硬盘又坏了。虽然每次恶性事件总是在掀起一阵波涛后又归于沉寂,但我们深知表面的遗忘并不是真的忘记,每一次恶性事件都会在我们每个人心中压下一块巨石,这些巨石侵蚀着我们的生活和对未来的希望

  许多中产努力工作,以为5500元/月的幼儿托管费可以为自己提供一些安全感,可现在价格筛选机制俨然失效,家长们和即将成为家长的人们除了恐惧于这四处埋伏的危险愤怒于这世间的妖魔鬼怪,无力地发泄着自己的愤懑和不满外,作为家长和终归要成为家长的我们,总该做点什么,及早教孩子学会自我保护、识别危险、躲避灾难。

  也许有人会说,这世间的黑暗和危险就像一张网,即使我们做再多,也无法阻挡这四处埋伏的危机。其实,我也不知道,我们的努力会不会帮孩子逃脱危险和伤害,但我们毕竟无法时刻呆在孩子的身边,那么尽早教会孩子学着自我防范和保护都不会错,这至少可以帮助我们尽早发现伤害,并将伤害降到最低。

  树立边界意识,保护好自己的小秘密

  网上流传着一句话,我们觉得性教育太早,可是犯罪分子不会嫌你的孩子小。集体主义文化导致我们从小就缺乏边界意识。但现在各种危险丛生,我们必须教会孩子从小树立边界意识。

  让每个孩子认识到,身体是他自己的,他要努力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对于小女生来说,小背心和小内裤盖住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小秘密;对于小男生来说,小内裤盖住的地方就是自己的小秘密。每个人的小秘密是不可以在公开场合展露的,也是不能随便让人看、让人摸的。如果有人要看或摸你的小秘密,或者故意拿出他的小秘密给你看,那这个人就是坏人,你要告诉爸爸妈妈,也要远离他。即使爸爸妈妈(以及其它监护人)也只有在你洗澡或身体受伤后才能看到你的小秘密。有些地方的一些老人,喜欢碰触小男孩的生殖器来逗着孩子玩,年轻父母要及时制止,因为这给孩子做了不好的示范,模糊了孩子对自己身体的边界意识,以为自己的生殖器是可以玩的,从而降低了孩子的防范意识。另外,告诉孩子,除监护人之外,其他人的拥抱、亲吻、抚摸,孩子有权拒绝。

  你可以助人,但你更要学会说不

  从小生活在真善美中的孩子,很少去警惕邪恶。从小乖乖听话的孩子,更难学会说不。所以经常会有丑恶之人利用人们的善良之心去做肮脏之事。中国留德女学生李洋洁遇害就是善良被利用的故事。在德国东部的一座小城,李洋洁在跑步回去的路上,遇到一位年纪相仿,长着娃娃脸的的德国女性---克塞妮娅,对方向她求助:“亲爱的,能不能去我家帮我搬一只箱子,我一个人抬不动。“善良的李洋洁信以为真,被为变态男友找情色猎物的克塞妮娅带回了狼窝,因为李洋洁的激烈反抗,克塞妮娅的男友塞巴斯坦没有得逞,就害死了李洋洁。

  日本留学生江歌为了救她的好朋友被杀,但是她的朋友却迅速和江歌撇清关系,拉黑江歌的妈妈,在江歌的妈妈找上门后,骂江歌的死是自己短命,和她没有关系。善良真的会限制我们的想象力。所以,善良要有,助人要有,警惕心更要有。所以告诉孩子,如果助人要到一个陌生的或人少的空间或场所,可以拒绝;如果强势方向弱势的你求助,可以拒绝;如果帮助对方,可能遭遇生命危险,可以拒绝;

  威胁你不能告诉父母的事情,最应该告诉父母

  据说,每暴露1个性侵案中就有7个没有暴露的。有数据显示,性侵者40%都是身边的亲戚朋友邻居等熟人,而性侵者为了达到自己长期性侵的目的,或担心自己的事情败露,通常会威胁孩子说:“我有一个很长很长的望远镜,能够看到你的家里,你说什么做什么我都知道。”等等。在进化的过程中,人类遇到比自己大的或凶狠的动物会因为恐怖,本能地选择逃避,成年人都如此,更何况孩子。所以,孩子遇到性侵等各种伤害,通常会选择委曲求全,默默忍受,但委屈真的能够求全吗?不会,只会让犯罪分子更加嚣张。所以,家长要及早在孩子的心里种下一棵种子:“父母是这个世界上最爱你的人,如果有人威胁你不能告诉父母的事情,你一定要告诉父母。千万不要独自承受。“。因为这句定心丸,孩子面对威胁早有了预案,就不会因为威胁而不敢告诉父母了。

  父母要提高自身的察觉力

  许多虐童案中,父母都是在孩子被伤害很久以后才知道。所以父母应提高自己的察觉力。

  察觉身体:孩子的身体有没有什么异样等;

  察觉情绪:孩子最近是不是情绪非常低落,非常抵触去学校,性格是不是反常;

  察觉语言:孩子是不是变得沉默寡言,会做恶梦,会说奇怪的梦话等等;

  除此之外,亲子关系也非常重要,良好的亲子关系就是孩子和家长交流的时候,家长会认真听,不打断、不指责、不批评、不嘲笑。这样孩子在遇到事情的时候,愿意第一个向父母倾诉。台湾美女作家林奕含出生在医学世家,父母非常注重孩子的学习,林奕含也一直被称为漂亮满分宝贝。林奕含在遭到老师性侵以后,有次主动向妈妈说:“我们的家教好像什么都有,就是没有性教育”。妈妈诧异地看着她,回答:“什么性教育?性教育是给那些需要性的人。”一直生活在纯洁世界里的林奕含为了不让自己的世界坍塌,只好说服自己,自己爱上了老师,使一切看上去合情合理。她也曾跟家人暗示,需要帮助,但妈妈说师生恋是女生发骚。林奕含始终无法从伤害中走出,最后著书,抛出痛苦、揭露丑恶,以死来维护自身的纯净。

  这个世界并不明媚,让孩子学着自我保护是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一课。为了加深孩子的理解,父母还可以将自我保护的方法编成游戏和故事和孩子互动。

  愿世界阳光灿烂,愿每一朵花都能正常开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