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师门无不幸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师门无不幸

2017-12-12 19:33:48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武侠小说中,间或看见一名师傅在不孝不义的弟子面前,愤怒感慨:“真是师门不幸啊!你已经被逐出师门,从今往后,你不得踏进师门半步!”

  对于这一情景,我引发了诸多思考。现在随着社会分工的越来越精细,原始的行业并不多,拜师学艺的场景也罕见了。我们不妨将思考引进学校。

师门无不幸

  学校承担起教书育人责任,教师接手了一个班级,便开始把心血倾注于班集体之中,他们不仅仅把教师看成是一种职业,而是把心血与情感融入到了教学过程之中。孩子们成长牵动着教师的心脉,他们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教师的言行举止深深地影响着孩子们,因而学生便具有了“向师性”。即使某一孩子走出了校园,其身上已经渲染上教师所影响的特色。优秀的孩子走到哪里都会自豪地暗示自己:我是某某老师的学生。桃李不言而成蹊,教师因此而欣慰。

  但是偶然的情形也是有的,家庭社会的不良影响一旦注入孩子心间,再加上不好的价值观的蛊惑,一些孩子无法形成尊师的风尚。相对应的,由于缺乏积极文化的熏陶,少数家长自恃懂得“先进”的教学方法,对孩子百般溺爱,把严格要求体会成“变相体罚”,对于孩子学习的拖沓进行纵容,日积月累,学习落后不说,习惯也没有养成,在温床中懒散地成长,坏习惯不断蔓延。

  作为师者,不能悲观,而要用诚心与耐心和家长进行细心交流,让家长的教育观念不停留在碎片化的信息处理层面,而是循序渐进的,科学的,类似于精耕细作的方法,孩子的成长有了合理的引导,教师麾下桃李芬芳的场景也就不远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师门无不幸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