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赏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赏画

2017-12-12 19:33:18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赏画

  胡银河答应带我去看这些年他的画作,我心里很激动,因为他一向不喜欢人看他的作品。我终于可以看看我的这位朋友内心世界了。

  “你站在这儿静静地看吧,从这里看到画架会收到最好的效果。”

  “你不想让我说话或者评论吗?”

  “悄悄的,别吵着她们“他说着,仿佛那些画儿是一个个睡熟的婴儿。

  他把一幅画架到画架上,让我看了一两分钟,然后换下了来,放上另一幅。他大约给我看了三十多幅画作,这是他五年来的成绩。这些画尺寸大小不一,较小的是静物画,最大的是风景画,还有六七幅人物肖像。

  我想,也许是我的艺术鉴赏力不高,看不出这些画的好来。其中的一幅静物画,画的是几只橘子放在一个盘子里,盘子画得不圆,橘子也歪歪斜斜,人物肖像画像真人都大,显得很难看,几幅风景画都是关于原野的,还有几幅是街景。刚开始,我感觉到这些画就像是随手涂鸦,画的色彩也很刺眼。

  但胡银河的画渐渐地让我感到困惑不安,让我觉得屋子里有一种力量在努力表现自己。我觉得这些画要告诉我一些非常重要的信息,但我说不出来,仿佛它们暗示着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秘密,阐述着一种无法用语言阐述的东西,它们以奇异的方式诱惑着我,让我产生了一种无法分析的情感,仿佛一个备受折磨的灵魂正在努力的表达自己,最后在宇宙的混沌之中找到了一种新的表达图案。

  透过这些画作,我渐渐清楚,作者在满怀激情的奋力挣脱某种约束他的力量,但是究竟是什么力量,如何才能挣脱,这些都并不清晰。我们每个人在这世界上都是孤独的,我们可怜地想要通过别人能够接受到的信息传达出心中所思所想。可是没有人能够理解我们的信息,我们只能孤独地前行,虽然我们肩并着肩,但我们无法认识伙伴,伙伴也不认识我们,尽管我们有很多美好的深刻的思想要表达,但不得不按照无形的剧本说些平淡乏味的台词,尽管脑子里充满了想法,却只能对你说“吃过了吗?”

  虽然这些画让我困惑不解但我还是被暗含的情感所打动,不知道为什们我觉得自己内心产生了一种感情,这是我从未有过的对胡银河的强烈的同情和崇拜之心。因为他就像那永远跋涉的朝圣者,要去某个根本不存在的圣坛。

  “就这些。”最后他添了添嘴唇说,仿佛刚吃完人间美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赏画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