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个卖牙刷的女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个卖牙刷的女孩

2017-12-14 19:41:34 作者:刘换伟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

  中午到一餐馆儿吃饭,里面地方小,加上食客们又比较多,只能跟别人拼了桌儿,我坐在了里边靠墙的位置。好在是快餐店,外边的那位倒是很快吃完走了。桌上就剩下我和斜对面坐着的一位男士。我坐的位置靠着暖气片,稍显挤吧了一些。正在我心里想着要不要挪到外边位子的时候,从门外进来一个大约20岁上下的女孩

那个卖牙刷的女孩

  她走到我们身边:“二位打扰一下,我能在这里坐下来吗?”

  对面的那位点了点头。女孩一边坐下一边把手里拿着的牙刷放在桌上,是用透明塑料包装的那种一板牙刷,一板里面并排放了四支。她接着说:“请问您用过这种样式的牙刷吗?跟我们平时用的差不多。”

  对面的:“多少钱?”

  女孩儿:“一盒四支,九块九。”

  对面的:“它有什么好呢?”

  女孩儿从兜里掏出两支不带包装的牙刷,一支放在桌上,另一只拿在手里给对面的介绍:“这是样品,您看看,是一种竹纤维做的牙刷,可以起到除菌抑菌的作用。”见对面的不说话,她接着问:“您现在家里有牙刷吗?”

  “有啊。”对面的回答。

  女孩儿:“那您可以买回去比较一下,看看和现在用的有什么区别。”

  对面的指着放在桌上的那支样品:“那这种呢?有什么作用?”

  女孩儿:“这个也是竹纤维的,能消除细菌。”

  对面的:“就这种吧,给我来一支。”

  对面的边说边掏了钱,接过女孩儿递来的牙刷转身走了。

  女孩儿转身对着我:“大哥,你也看看牙刷!”我不得不停下来手中的筷子,直身打量了一下女孩儿。女孩儿穿了一件墨绿色的外套,长发,戴眼镜,长相秀气甜美。一脸羞涩的微笑着,满怀希望的看着我。

  说真的,通常来说,我也会像对面的那位一样,虽不会买上一板,但会选上一支。毕竟只有两块五毛钱,何况是一个秀气的女孩一直在你面前微笑着。但家里储备了牙刷,是妻子从淘宝买的,买了两板,一板五支的那种。够我们一家人用上一阵子的了。

  我对女孩说:“不好意思,我们家储备了牙刷。”为了让女孩儿相信我不是来搪塞她,我还补充了一句:“我媳妇儿从网上买了两板儿,我们才开始用。”

  女孩儿:“这个牙刷挺好的,不是普通的牙刷。您可以给孩子用啊,或者买了送人。”

  我只能勉强对她笑,“要不这样吧,您给我留了微信或者其它方式,等我们用完了我给你联系。”

  她显得有些着急,“就算等你用完了联系我,但我不能为了一支牙刷,再大老远的跑到东城来给你送货吧。”

  我尽量平静的对她说:“不好意思,我现在真的用不着。”

  她有些不高兴,或者是因打扰了我吃饭有些不好意思,不知道她是要表达歉意,还是太过腼腆,她一边嘴里“呃……”着,一边退了出去。

  二

  很明显,女孩的推销技巧并不高超,说话方式和语气也不太妥帖,甚至有些糟糕。她对自己售卖的产品本身并没有充分的了解,对产品的实际用途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没有好好的研究。或许她对自己也不太满意,是不自信,是笨拙,是懊恼,还是气愤?

  吃完饭走在回来的路上,想着刚才的一幕,我不知道是该为女孩打扰了我吃饭而不快,还是该为我没买她的牙刷而抱有一些歉意。

  就如同现在我在推荐我的文字和公众平台一样,又何尝不是在卖我的“牙刷”。我每天把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想写出来,形成文字,并进行编辑排版、加工色,形成了自己的产品。而我的公众平台、我的微信朋友圈、我的QQ空间也就是我建立的商品超市。我把文章发在上面,就相当于把我的产品摆上了货架。这都是我的展示和售卖平台,网友和粉丝则是我的顾客。大家需要什么或者说想读什么,可以到我的超市自由选择。但对我来说,这是被动的平台,是坐等客来。消费者来或不来,买或不买,那都是我无法左右和控制的。

  但如果我把我的文章发送到了各种各样的群,那就相当于我把自己的产品摆到了集市或自由市场上。在这里,谁都有叫卖的权利。网友和读者,可以在这里选择吃的、喝的、玩的、用的,也可以选择读书、看报、听歌、看电影。到了这一步,我都还没有给谁造成了多大的骚扰或影响。因为大家完全可以选择不搭理我,不光顾我的超市,不逛我的摊点。

  如果更进一步,我把我的文章推送给了你,发到了你的微信,你的QQ,或者你的邮箱,那就是我到了你的门口,动了你的地盘,对你产生了实质的影响,你就成了被动方。可能你不喜欢读书,但我却给你发了文章;可能你正在工作,我发文章的声响却打扰了你,影响了你;或者您喜欢晚上阅读,我却在早晨给您推送了文章。此时,我可能就成了那个卖牙刷的女孩儿。

  三

  上大学的时候,老师教我们,营销的核心是说服。那时候我深信不疑。但现在,我更觉得营销的核心是需要。说服,多多少少都带有强制的意思,带有技巧的意思,带有套路的意思。譬如那个卖牙刷的女孩儿,她说服人的技巧可谓拙劣,她劝人购买的理由可谓可笑。毕竟没有人花钱是为了买个比较,没有人花钱买个牙刷来当礼物,或者说买了牙刷是要为了几年后用的。对面的那个吃饭的人之所以购买了牙刷,除了不忍拒绝外,恐怕还是因为牙刷并不贵,而且是过段时间就要换的。

  上学的时候,老师还给我们讲过两个经典案例。一个是把梳子卖给和尚,一个是把鞋子卖给荒岛上光脚的人。和尚买了梳子送给香客,荒岛上世世代代光脚的人也知道了穿鞋的好处。诚然,营销的技巧说服了和尚和荒岛上的人,公司开拓出了在细分领域的一片蓝海。但我们也不要把说服的力量看得太过强大,毕竟除了说服,公司业务人员在卖出梳子和鞋子之前,还做了很多实践和实验性的工作。最后促成购买的还是香客对幸福的需要,和荒岛上人们对于保护脚的需要。

  如果我们放大了说服的神奇,把更多的力量放在了技巧和套路上,而忽略了需要这个更根本的要素,那么我们就会忽略了内容和产品本身,往往会走向急于求成或者强买强卖,那便是一种舍本逐末了吧。

  在这里想特别声明一下:在我不断推送文章发布关注公众号消息的过去和将来的日子里,如果打扰到了您,在这里真诚的向您道歉。并恳请您一定告知,以后绝不在把文章直接推送到您的“私人领地”。同时,也再次感谢关注公众号的人们,感谢用自己的“私人领地”帮我推广和转发的人们,谢谢你们的支持!

  同时也祝福那位卖牙刷的女孩儿,希望你经过更多的磨练,学到更多的本领,取得更好的业绩。

  2017年3月16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那个卖牙刷的女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