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异化的大脑无法感知快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异化的大脑无法感知快乐

2017-12-14 21:01:08 作者:LM 阅读:载入中…

异化的大脑无法感知快乐

  异化的大脑无法感知快乐

  ❖文/LM

  在生活中有许多的“现代病”,其中一个很常见的例子就是大脑在无止境的刺激中异化。虽然它仍然是世界上最精妙的人体生物体系的一部分,但是压力和情绪会让它渐渐变异。这种变异常表现为以下的几个模式:

  ①缺乏耐心我们常觉得,大脑对于时间的判断很准确。但事实并非如此。如果没有一个强有力的外界因素介入(太阳、闹钟或者工作计划等等),大脑会不停地向我们发送关于“时间不足”这样的信息。

  它更关注于眼前的满足。它会调动所有的身体和外界资源来维持眼前的活力,而丝毫不顾及日后的影响,甚至它连对时间的最基本把握都做不到。

  现代生活中最常见的“没毅力”就是来源于此。大脑会满足于目前的状态,而不去考虑将来。一个看小说上瘾的人会不自觉地说:再看10分钟。然而10分钟之后又是另一个10分钟……是他自己不知道时间的流逝吗?不,这是因为一个异化的、不能由思维所控制的大脑而导致。

  ②缺乏同其他事物的联系。这种大脑其实是在不停地告诫主人:独善其身。在它看来,“适者生存”是世界上最大的法则。眼耳口鼻舌不过是人奋斗的武器,而非体验快乐的方法。

  它的生活,紧紧围绕着吃饭、奋斗、逃避和性而展开。其他在这四项之外的东西,都与自己无关。然而它恰恰忘记了,只满足最基本的生存需要,人很难从中体会到快乐和放松

  愤怒愤怒并非是“西化”的直接后果,但它却是“西化”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上古时代,人们可以从愤怒中得到好处:耳朵听到一点风吹草动,从而引起大脑的急速应激反应,可能就能让人从豹子口中逃得一命;或者对别人的挑衅当即作出回应,就能避免别人继续欺凌自己。然而这种对辱骂等表面威胁和身体伤害的急迫回应状态,实际上是从心里给自己套了无数枷锁。

  安全感,是人在满足了生存的基本需要后,迫切追求的一种心理感受。易激怒,其实是安全感缺乏的一种状态。西方文明中鼓励的竞争,简单移植到东方思维中,最容易引发的恰恰就是这种“安全感缺乏”的心理,也恰恰是这种心理降低了人们的快乐感受。

  刚愎自用没人愿意承认自己的不足,然而实际情况却是:一个人永远存在不足。一个认为只有自己的方法才最合适的大脑,直接反应就是因此而轻视别人。究其原因,可能仅仅因为对方的某个极其微小的观点与自己不同。

  人敬畏高山流水这样的大自然,是因为人往往会在这些壮丽的自然景观前感受到自身的渺小。而如果在自己眼中,一切不过如蝼蚁一般渺小微不足道时,又怎么真正体会到快乐?

  ⑤麻木。这可能是大脑异化最严重的一种表现。当任一感觉通过大脑结构层时,大脑本身其实并不能判断——它只能感知。而判断的权力在于思维。异化的大脑之所以让人不舒服,就是因为它已经降低了这种感知的力度,从而忽视掉了许多种平常随处可见的情绪。

  就像我们盯着一块有颜色的纸板看上很长时间,然后会误以为颜色的存在理所当然一样。对于生活中缓缓流淌的快乐,麻木的大脑无法进行明确的感知,其结果就是身体会最终停止向大脑反馈必要的快乐。

  解决异化的手段其实也很简单:同其他人建立亲密联系。要知道,很多时候大脑的异化过程就像小偷溜进我们的家——偷偷摸摸地在不知不觉中改变一切。如果对它有足够的了解和重视,我们就可以很容易地发现自己同从前不一样的改变。而与其他人建立亲密联结,则代表着我们可以让自己置身于一段社会关系社会背景中。通过与人交流,让别人监督发现我们的改变与不足,从而调整自己已经被异化过度的大脑。

本文为LM原创作品,插画丨LM

  转载请注明来源:毕淑敏微信公众号(ID:bishumin_xingfu)

  『 查看往期经典文章

  看得见的浪漫,看不见的心酸

  不是不够好,只是你太玻璃心

  “学爱”这件事很重要

  别小看了你的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