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虚构的魔系危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虚构的魔系危机

2017-12-18 12:01:59 作者:连岳 阅读:载入中…

中兴程序员坠楼事件,虚构的魔系危机

  Vincent van Gogh · Prisoners Exercising

  中兴员工欧建新先生坠楼事件,本来是真不想说的,有如下理由:

  一、就算欧先生家人所有说法都采信:他是公司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他努力工作但是却被劝退;他的员工股份回购价被压低。欧先生当然有理由为此开心。但是,这是每天海量发生的日常啊,任何一个人在公司混得不开心,被劝退、被离职,都有同样的心理活动

  所谓公司的政治斗争,就是公司运行的一部分,是人类运行的一部分,逃不了的。

  任何公司在运行过程中,裁员,包括裁掉优秀员工,也是公司运行的一部分。我干得好,公司就不能裁我,这理由是不成立的,苹果公司还赶走过乔布斯呢。裁员是企业的权利。裁错了,企业自己受损而已。

  二、说欧先生压力大,42岁,上有多个老人,下有两个孩子。但是,这也是中年人的常态啊,都是上有老下有小要养家,欧先生的条件在同龄人里还是好的,学业顺利,工作的也是华为中兴这样的公司,呆在深圳这座中国最发达的城市,房子不大,但毕竟有房子。

  一个处境正常的中年人,不幸跳楼了。这就是个意外的悲剧,人的自杀率摆在哪,各种原因摊上的人,就是个人的不幸,或心理疾病,或生理痛苦

  像欧先生一样处境的人,都跳楼的话,中国可能就剩不下中年人了,谁没有压力呢,谁没有点委屈呢。

  死的人一走了之,痛苦留给了家人。只有等时间慢慢洗淡这记忆,但愿他们早日走出阴影。

  这么一件不应多提的事,舆论却有燎原之势,赋予了各类危机、各类焦虑,这些代入感,说的不是欧先生,他们是借酒消愁,说自己的事,我真觉得我们的中年人,真是太矫情、太娇气了。

  养家糊口是应该的,勤奋工作是应该的,承受压力也是应该的,正如日升月落是应该的,四季轮替是应该的,在这些应该的事里拼命找不幸的规律,不是吃太饱又是什么呢?

  没事找事,无限放大,非得有个背锅侠为我负责,这种纠结、固执、一条路走到黑,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真是走火入魔,应该算是魔系吧?

  近来流行的佛系:看破、放下、随缘、得之我幸,失之我命。虽有戏谑的成分,但一个人的方法论,应该要有一点佛系工具,人生就是有想不到,有失意,有低谷,每人都碰得到的,不接受,不让它过去,就得堕入魔系。

  尽人力,听天命。

  中年人非得有什么反思的话,我觉得就是以下简单几条:

  一、不要有中年享受的想法。那是铁饭碗机制才有的想法,中年了,没机会爬上去了,工资福利一点不会少我,我喝喝茶,养养生,了解宫廷斗争,指点天下大势。

  市场不会养这种人,谁养谁关门。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市场逼着中年人二次起飞,再上层次,并不是你名牌大学毕业,更早入行当师傅,你就永远领先,别说你停下,就是你犯错多一点,新人就超越了。这种杀气腾腾世界才是生机勃勃的世界。

  二、要有家庭责任感。人到中年,让老婆(公)孩子过得好,有依靠,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曾经夸夸其谈的青年,回归到关照具体的家人,是进步,不是退步,是进取,不是犬儒。日常生活,繁琐繁重,准备不足,耐心不够,就会撂挑子,破罐破摔。

  三、把身体照顾好。身体是人生的储存器,没了它没了一切。心理生理有病,尽早去看医生;戒烟,不要酗酒;把体重减下来,养成锻炼的习惯,饮食健康一点。这些都是容易做到的小事。

  这世界很好,人生也美,暂时的失意,偶尔想不开,都是正常的,但这些悲叹不宜长久,周六有读者留言说想死,我回道:做点别的,死不要想,因为总会来的。

  死总会来的,让我们活得好一点。

  推荐:向死而生,好好保重

  上文:毒朋友可引杀身之祸,毒恋人可误你一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