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傻瓜,怎么会有感同身受这种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傻瓜,怎么会有感同身受这种事

2017-12-19 20:45:29 作者:七毛 阅读:载入中…

傻瓜,怎么会有感同身受这种事

  早上打开微信后台,有个妹子对我说她跟男友不合适,分手了,很难过。看着语气有点失落,我盯着屏幕很久都不知道说什么好。

  这几年我收到的倾诉中,十条有九条是情感问题,还有一条是:没钱。为情和钱所困,还真是人类现实生活中面临的两大难题。

  去年中秋节前夜,临睡前刷微博,突然抖出一条私信。有个怀孕几个月的姑娘跟我倾诉要不要把孩子打掉。吓得我手直颤。她夜夜失眠丈夫似乎对她不上心,男方家承诺的婚礼也没办,在公婆的逼迫下终于怀了孕,公婆却嫌弃她不会做家务,只把她当成生孩子的工具。

  我说:打掉吧,既然你活得这么累。等有了孩子,你这辈子都难以逃脱这一家子了。你丈夫似乎不关心你,光这一点就够了。

  她说:你结婚了吗?我说:没有。她又说:你能体会到孩子在肚子里不停地动,渴望来到世界的那种滋味吗?我突然愣住,接不上话。她继续说:我身体一直很差,如果打掉这个孩子,医生说可能以后不能生了。

  我更加不知道说什么好,写了删,删了写,每句话都要掂量下妥不妥当。我的每个字都可能毁掉一个人,甚至一家人。最后干脆只听她讲述,适当时鼓励她一下。我们从夜里11点多一直聊到早上5点,最后说了晚安。我始终没能给她什么建议性决策。

  我乐于倾听陌生人的心事,但非常害怕出谋划策,也不喜欢对别人的人生指手画脚。我不了解她们的生活,不了解她们的际遇,只是凭借发来的那几行情绪化总结性的倾诉,就开始替她们的人生下结论,这很可怕。

  02

  感同身受这种事,太难了。昨天一个男歌手自杀,我看到这个消息时,还走在健身房的跑步机上,整个人懵了。怎么说呢,以前看韩综的时候,觉得他是一个特别开朗又能活跃气氛的人,他出了solo,开了个唱,还会写小说,说以后还要出诗集。所有人都觉得他应该什么都不愁,可是他在昨天躲到一家酒店公寓,结束了自己27岁的生命

  他想要达到的那个音乐世界,总是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再多的灯光璀璨,也掩盖不了他下台后的孤独煎熬。他说他“只是孤寂的一个人”。他的快乐是他自己的,他的悲伤也只能是他自己的。他在遗书里流露的全是不被世界理解的孤独,不能自愈的绝望,以及对自己的责问。最后他希望大家能对他说一句“辛苦了”。

  非常抱歉。每一个跟我分享心事的人,其实我不能对你感同身受。有些针没有扎在自己身上,永远不知道有多疼。外人不知道,白天里笑得多灿烂的人,深夜里有多痛苦。也许我唯一能做的,就是认真听你讲,让你发泄。也或许,你早就做好了决定,只是希望通过一个陌生人疏通一下。我觉得都可以。

  后来,我去看那个怀孕的姑娘的微博。有了美美的自拍,十分好看。有了全国各地的美景照,看来是经常出去旅游了。会点赞喜欢的女明星,也会转发一些电影和妈咪孕事的搞笑萌宠微博。不过中秋节前的那张大肚子照片已经被删了。

  我不知道她最后有没有生下那个孩子,也没再去问她过得好不好。看到她自拍里的笑容,我希望社交平台上的开心都是真的。

  03

  我最近就时常感慨,活着确实很不容易。生存本就是一桩难事,明明知道不可躲避终结,却一日一日逼近。没希望不行,有希望又能希望什么呢?

  你是不是也经常这样:你认为严酷、灰暗、沉闷才是生活的本色,同样也厌恨自己的工作、身处的地方,没有成就、没有钱都理所应当。你甚至在失落感和挫败感中寻求乐趣。失败和不开心对你而言更容易承受,你甚至苦中作乐。你对生活感到迷茫,没有方向,掌不住舵、划不动桨。不过不要紧,二十几岁就是这样。

  不管承不承认,长大本身就是一个对世界不断妥协的过程。岁数大了,学会了一种稍微让自己好受点的方法,就是认怂。是的,承认自己确实不行。不过分看轻自己,也不对自己有过高要求。什么都别管,让时间说了算

  我也一直不希望别人对我有期待,我不想活成任何人喜欢的样子。所有的“我相信你”、“你可以的”、“你会好起来的”都是包袱。我只忠诚于自己,因为只有我自己才能决定怎样使用这一生。而别人,都不过是旁观者,我对别人来说,也是。

  所以说,当下次有人找你哭诉时,你不要总是说“你要开心点”,你默默听着就好,并记得对那个人多说几句:你辛苦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