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河醉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河醉了

2017-12-20 18:15:59 作者:去赶海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饱饮了大河水,夕阳醉了。

  我骑着单车,跟在爸爸的车子后面,身上暖呼呼的,微微渗着汗水。他车子的刹车声戛然而止,扭头望着在后面骑车的我:“儿,帮我背上擦一下!”我从兜里拿出干毛巾,帮他背上把汗水擦拭干净,顺便调皮地拧了一个肉疙瘩,他没有夸张地喊叫,而是在我的胳膊上也冷不防地拧了一下,揶揄着:“不还一记就亏大了!”

大河醉了

  我们在桥上看风景,偶有重型卡车经过,把桥面压得微微有些震颤。车子远去,一切归于平静,唯有点点白鸥从不远处飞来,展示着它们如白玉般洁净的羽翼。白鸥的肚皮上均匀地布满白色的羽绒,想要更加仔细地欣赏,却又疾速飞远,被波光粼粼的河面闪耀得无影无踪

  “听听歌曲吧,儿子,不要辜负了这美好时光!”爸爸凝望着柔美的夕阳。我打开手机音乐,不小心触到《当我老了》,歌手沙哑的嗓音略显沧桑。觉得这首歌有点伤感,正准备点击屏幕换一首,爸爸抓住我的手腕:“这旋律挺好的,孩子。”于是,我也换了心态,与爸爸和着节拍,轻轻地微笑着把歌曲听完。爸爸的花白头发飘逸在风中,更显优雅。

  顿时,我手机里响起赵雷的《成都》,我的来电铃声是唯美的西南风情。或许,我的血液里奔腾着漂泊的情怀,前些年就在成都、自贡、宜宾一带生活,去年年末,正当乡愁偶尔袭上心头,爸爸打电话给我,要我回去。如今在故乡一年了,我边经营着一家冒菜店,边照顾着父亲。他老人家生活得有滋有味享受独生子给他带来的天伦之乐母亲已经离开我们很多年,看到我们父子俩在人间生活得安逸,她在天那边也不再牵挂……

  河面被夕阳染得越来越红,爸爸凝视远方良久,坚毅地说:“儿,带我去成都吧,毕竟你在那里发展很多年了,回到家没有那么熟稔,顺便爸爸也想看看儿子在他乡怎样发展的。天府之国的四川,老爸也向往。”

  在我心中,尽管四川是难以割舍的热土,但是让老人家去习惯,实在不忍心。我笑着面向爸爸:“带你去四川看一回,旅游一下就回来。爸爸捋着花白胡子:“没什么讲究了,老爸随遇而安了,只要儿子安逸就可以了!”

  父子俩侃着侃着,河面红成一杯玫瑰酒了,夕阳与大河都醉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大河醉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