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书共三十一章,六百零五节,内容涉猎深广,包括法与各类政体原则与性质的关系,法与国家自然状态的关系(如气候性质、土壤性质、民族的普遍精神、习俗和风尚等),法与居民的宗教、性癖、财富、货币、人口、贸易、风俗、习惯的关系,还论述了各个国家的法理与政体等。《论法的精神》对不同国家的法体系、法思想、法制度进行对比,运用历史的观点和历史材料进行法学研究,是一部相当完整的运用法学比较方法和历史方法的巨著。
然而我还是没有耐心把这本书读完。
大部分章节的内容都离我们所处的时代太过遥远,且许多思辨式的论述也被今日的实证所推翻。阅读譬如“法兰克王的长发”,“亚历山大之后希腊诸王的贸易”,“西班牙从美洲攫取的财富”等章节放置今天,除了开拓认知之外,不再具有其他现实的意义。因此,对我来说,这些内容,能做到浅尝辄止即可,费心钻研的性价比不高。
当然,名著毕竟是名著,名著中一定会有超越时空的思想值得去探寻,以我之见,在这本书里,这种思想就体现在第十一章——确立政治自由与政制的关系。孟德斯鸠在这一章节中所提出的三权分立与三权制衡的学说,无需我再赘言去描述它的声名与影响,而我的总结也不会比孟德斯鸠本人的文字更加简练有力,所以直接贴上这一章节的部分原文:
“每个国家都有三种权力:立法权、适用万民法的执行权、适用公民法的执行权。
根据第一种权力,君主或执政官制定临时或永久的法律,修改或废除已有的法律。根据第二种权力,他们媾和或宣战,派出或接受使节,维持治安,防止外敌入侵。根据第三种权力,他们惩治罪行,裁决私人争执。人们把第三种权力称作司法权,把第二种权力则简单地称作国家的行政权。
立法权和行政权如果集中在一个人或一个机构的手中,自由便不复存在。因为人们担心君主或议会可能会制定一些暴虐的法律并暴虐地执行。
司法权如果不与立法权和行政权分置,自由也就不复存在。司法权如果与立法权合并,公民的生命和自由就将由专断地权力处置,因为法官就是立法者。司法权如果与行政权合并,法官就拥有压迫者的力量。
如果由同一人,或由权贵、贵族或平民组成的同一个机构行使这三种权力,即制定法律的权力、执行国家决议的权力以及裁决罪行或个人争端的权力,那一切就全完了。
司法权不能交给一个常设的元老团,而应由选自民众的人员执掌。这些人在每年的某个时间按照法律的规定选出后,组成一个法院,法院的任期应依据实际需要确定。
在一个自由国家中,每个人都被认为具有自由精神,因而应该自己管理自己,所以,立法权应该由全体人民执掌。但是,这在大国是不可能的,在小国也有许多不便,因此,人民应该让代表来做他们自己不能做的事情。
人们对自己城市的需求比对其他城市的需求更为了解,对邻居的才干比对其他同胞的才干有更准确的判断。所以,立法机构的成员不应在全国范围内遴选,而应在每个重要地区由居民各遴选一个代表。
代表的优点是有能力参与各种事务的讨论,人们则完全不具备这种能力。这就是民主的一大缺陷。
行政权应该执掌在君主手中,因为政府的这个部门几乎随时需要立即行动,所以由一个人管理优于若干人管理。反之,隶属于立法权的事务由若干人处理比仅由一个人处理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