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老师第一堂课推荐的书,成了我整个学期都过不去的梗。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本来打算的好好的,读一本文学书,再读一本专业书,交替而来,可不误爱好与专业。然而,实话说,读这上下部的大作着实是一种痛苦的挣扎,言语晦涩,文化不通,读时自然的走神,前面几节来回读了不下五遍,天然的隔阂…凡此总总困苦,一学期下来,这本还是读了那几节,大部头小说却是读了不少。徒呼奈何之余,心确实不甘,一来此书饱受赞誉,老师们和各种荐书单都推崇备至,我还就不信为啥我读不出来味道;再者法学专业之书多是如此,自觉晦涩无味,若不过此关,再读其他书定会思虑辗转,更别说深研法学了;最后,说是读来枯燥,就我而言也是对比于文学作品来说的,孟德斯鸠穷尽毕生而作,其深意自当要静下心来杜绝浮躁,一字一句认真品味,其思其想,借助往来理解的历史和学到的专业知识,还是可以捉摸一二的。所以寒假把它从学校拿回了家,就是要下定决心一读到底的,就在豆瓣记录我整个过程中的感想和思考吧!
2016.2.6
一般意义的法
老孟在第一章来了个初元理性,以引出一般意义的法,就是各种存在物之间的相互关系,说这个法,这种规则,“是一切人和神的主宰”。这让我想起了老子的“道”了,道法自然,万物之规则,这里的法和道就有了高度的概括性,老子对其深度阐述,可惜时至今日,我虽敬仰已久,却未曾完整的研究背诵几段道德经,实在有愧于传统,只能寄望于将来了。
各种存在物在其法则的指引下,生息繁衍,以各种方式共处。但是人作为智能生物,并不愿意受制于法,人类往往出于本性所限,更加在意自己而忽视他人,强者企图将所有所见的资源据为己有。这里就有了一个性善论与性恶论的争辩,当年民法老师和法理老师都讲的很明晰很畅快很有说服力,今天再去读这本书的时候更是加深了印象。
人陷于无知而萌生出各种欲念的时候,世界陷入了纷争,人为了满足自己进入了疯狂,想要除自己之外的所有都服务于自己。于是,各界的圣哲都在试图找到解决纷争抑制欲望的方法,宗教是其一,道德是其一,法律也是其一,这些方法提示人恪守自己的义务,否则上帝的折磨或社会的纠缠或公权力的制裁就会加载到身上。至于民族、时代、统治者要选择哪个,经验告诉我们要用哪个,这些已成定论不必明说,只是民法老师激昂叫嚷:“当今中国,宗教缺失,道德沦丧,法制不全,信仰全无”振聋发聩,让我辈身上担子份量更重了,我多半已被岁月定格于庸庸众人,以后怕是要为自己一世的生存奔波劳累了,而心里残留的几分高贵的信念却不想丢却,我还是希望心中的一张网筛在将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人抛洒在上面的时候,能因我的一点品质和小小的行动将自己过滤而出,慰藉初心。有点小扯了~
2016.2.11
书中的专制与我们所说的专制的区别
借译者的附言来说,君主政体和专制政体,区别在于前者有基本法,君主执政“宽和”;后者则以君主的意志取代法律,君主独裁所有权利,可以为所欲为。就此而言,专制君主就是暴君或独裁者……单就词义,君主政体和专制政体没有任何区别,这是在我们看来,只要一个人掌握了政权那就是专制。这是翻译与原文本意需注意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