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煌煌巨著,两周也只是看完了上篇,下篇章节不多,主要涉及宗教方面,鉴于对上卷的阅读体会,我匆匆翻过便罢。
先说说书本身的写作方式,在开篇孟德斯鸠便阐明了法的含义,即“各种存在物之间的关系”,在这种解释基础上为了论法的精神,作者把这本书写成了百科全书,几乎无所不包,这就使得本书的优点和缺点都非常明显,鉴于作者生活在16世纪上半叶,各区域的交流文字较少,真实的记录也不多,实地的考察更是少,包括人类文明的发展,道德的水平的制约,导致作者的很多案例本身就有错误,特别是有关中国的片段,因为我们自己是中国人读来便觉得问题多多,包括作者的一些偏见和歧视也局限于当时的年代,所以这部分稍有些遗憾,不过整体来讲此书瑕不掩瑜。
对于后世来说,孟德斯鸠最重要的是其在本书中所阐述的政治哲学理论,之前读卢梭,讶异于三权分立理论,这次读孟德斯鸠,早于卢梭,也有三权分立理论,不免更是惊讶,其实任何理论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这种自由主义的政治哲学的思想也应该是在欧洲大陆酝酿了良久,仔细想来去年读过的霍布斯的《利维坦》里面已经有公民社会契约的雏形了,一百年来,随着洛克的发扬与进一步阐述,启发了一代的哲学家,掀起了启蒙运动的风潮,自由、民主、平等开始成为普世的追求。所以孟德斯鸠和卢梭的政治哲学思想准确来说是洛克思想的进一步传承和发展。
再谈谈自己的体会吧。孟德斯鸠把政体分成共和政体、君主政体、专制政体,对于共和政体太过完美玲珑,作者认为其制度的原则是美德,对于这点的解释其实很绵软无力,我认为任何制度能否有效开展跟个人的道德水平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一个好的制度能够使社会更加有秩序,更加有生命力,而这生命力的来源是制度的设计满足人类的诉求,而不是通过个人美德的维系。对于专制政体作者基本是完全的否定,态度非常嫌弃,以至于每次讨论到专制政体都一笔带过,简单粗暴。对于君主政体作者着力较多,整体来讲,作者本人也更加推崇这种制度。其实很多对于君主政体的描述常常让我有种恍惚感,他描述的这个政体下的人群特点,制度特点,我太熟悉了,以至于,我习惯性的带着批判的角度看作者热情地描述。我们这个人民无权置喙无权聚集无权参政的社会,最大的爆点是明星轶事,大家目标明确功利性强,人人都想出人头地,只为私利,毫无公德心,自由和平等天天被吹嘘着,却毫无存在感,政府整天八荣八耻严打反右,这些另一种形式的荣宠被包装起来,人人趋之若鹜,之前的道德修养全都弃之不顾……这真的是一个好的社会的形式吗?我只能默默然。
另外,对于公民的管理其实不仅仅依托于法律,法律某种程度上是做事的底线。而更多指导我们生活处事的,是我们的道德观,我们对于自己道德的约束,以及别人对自己道德的监管和判断,这是很有趣的,虽然各个文化环境对于基本的道德要求是一致的,但是又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所以道德本身是没有固定标准的,但是道德风潮又能反过来影响法律,而法律也能规范道德的评判界限,所以打开报纸,大部分不外乎两件事,关乎法律或者关乎道德。
最后说一句,理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从来没有完美的制度,只有一直在成长的制度,我们亦然,所以希望一定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