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法的精神》读后感(五):孟德斯鸠的思想
孟德斯鸠极力探讨不同环境、历史、宗教传统影响政府机构的方式。他发现了气候、地域方面无法改变的差异会影响人的行为、进尔影响政府形式,《论法的精神》有相当部分似乎认为外部条件迫使人们按不同的方式活动,人们对此束手无策。但更重要的是,他是一名理想主义者,他偏爱英国式的独特的政治制度,希望所有的国家都能模仿英国克服它们所面对的环境障碍。在他看来,英国制度的最大优点是它由行政、立法、司法三种互相独立、互相制衡的权力构成:因为没有任何个人或集团有绝对权力,它确保人民的自由权力。这种理想化的“制衡”随后影响了其他许多启蒙运动政治理论家,并在1787年美国宪法的制定中起了主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