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山微小说|聋哑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山微小说|聋哑人

2017-12-21 12:02:18 作者:余攀 阅读:载入中…

江山微小说|聋哑人

  耳朵只是成为装饰品的聋哑人,寒风凛冽中,不停地跺着双脚,费劲地用手势比划着,欲向过往行人表达什么……然后从口袋中掏出一迭名片,见适合人就发一张。

  我当然也不懂手语,趋前,聋哑人没急于给明片,而始于进行“文字”沟通:

  “有什么需要帮忙吗?”我写下这句话。

  “你愿意吗?”聋哑人提笔写就。

  “说岀来有什么要帮。”我说。

  ……

  我们十分费尽地“笔谈”了一会。终于明白,是求助社会爱心,捐款资助特殊教育事业,为无声世界里的同胞架起通向有声世界心灵的桥梁。

  “为举办特殊教育基金协会募捐。”聋哑人这才从口袋中掏岀这张名片给我。

  油然而生同情心的我,立马献了一份爱心,聋哑人笑纳后,握手告别。

  我为自己能做出如此壮举,深感骄傲,是基于那个在春节联欢晚会中由聋哑人表演的“千手观音”,还有熬过87年无光、无声、无语的孤独岁月的弱女子海伦凯勒,竟靠着不屈不挠奋斗精神震撼了全世界,也深深感动着我……但愿眼前的这位聋哑人得到更多关爱,自强不息,特殊教育亊业有成,将震撼大地。

  当我走出火车站时,有一男子对那位聋哑人唠叨,我想对方分明是聋哑人,你唠叨不是白费囗舌?可那男子仍然说:

  “我身边没带钱,在私驾车里,跟我走。”

  只听见聋哑人发出吱吱唔唔声音,似乎能听见男子的言语,便尾随而去。

  两人到停车场,我也恰巧走至此,脱口说了句:

  “我也献了爱心!”

  “啊?你……”男子怒目圆睁

  “咋地了?”

  “咋地了?亵渎了你的同情心。”

  “什么?”

  接着发生的一幕,使我走岀了五里雾。男子对聋哑人大声斥责:

  “装?装什么蒜!聋吗?‘跟我来!’咋听得见?哑吗?打死你看你会不会叫喊?年轻人有双手不去挣正经钱,而跨越道德底线……”

  此时的聋哑人,见男子这般凶狠,原形毕露开口说话了:

  “大哥饶了我吧!”

  “只要你痛改前非,把透支人们同情心进行欺骗得来的钱悉数还了,好说……”

  于是,我的“爱心钱”回到手中。

  男子和颜悦色地对我说:

  “行善当然好,可要找准对象,不要再让我们的善良成为骗子发财的温床!”便开车离去。我扪心自问

  “骗子导致真正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得不到帮助,而不需要帮助的人却冒充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叫我如何是好?”

  编者按

  【编者按】每天行走在街道上,我们会遇到很多状况,也会看到很多风景。小说中的作者遇到了一位聋哑人,在为特殊的教育事业募捐,便对聋哑人的举措非常敬佩,也很感动,于是便捐了钱。但另一个男子却识破了这位聋哑人的伎俩,并让这个假的聋哑人把钱退了回去。骗子如此的行径,令人反感,也迷蒙了我们的双眼。小说具有现实意义,也令人深思,就如作者最后所说的,真正需要我们帮助的,却因此得不到帮助,该如何是好?推荐赏阅。【编辑:哪里天涯】【江山编辑部精品推荐017112808】

  

  

  

  

  江山文学网目前拥有作者八万人,在线作品70万余篇,是创作群体最为广泛的文学原创网站。

  开设栏目有:长篇频道、短篇频道、江山征文、江山萌芽。短篇频道:情感小说、传奇小说、江山散文、杂文随笔、诗词古韵、江山诗歌、作品赏析、微型小说、影视戏曲、微电影剧本

  长篇频道:人生百态、军事历史青春校园经典言情、悬疑武幻、剧本连载。

  其中江山“萌芽”是全国中小学生习作园地,专门选拔优秀编辑一对一手把手孩子作品的不足与亮点给予细心修改和充分肯定,以最快的速度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

  江山首部幽默职场

  喜剧《鸡毛蒜皮》,开播八集787万播次,此剧正在热播中,手机扫右侧二维码观即可观看精彩剧情!开心与你同在!

  江山文学网

  优秀的网络文学交流平台

  旗下拥有在线作者八万余名

  拥有在线作品七十万余篇

  是创作群体最广泛的网站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我们

  江山微信推广团队

  制作:任左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江山微小说|聋哑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