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江山访谈|用真爱托起江山的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江山访谈|用真爱托起江山的未来

2017-12-22 12:16:08 作者:江山记者部 阅读:载入中…

江山访谈|用真爱托起江山的未来

  江山记者部

  被访者“心花一瓣”简介:

  心花一瓣是她在江山文学网的注册名,真实姓名宋红美,中学高级教师。1962年生于风景秀丽大乳山下的黄海之滨,扎根山村干教育,一干就是32年。一向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尽忠职守,恪守本份。2010年9月8日,怀揣文学梦入驻江山,先后做过长篇小说短篇小说散文美文赏析、江山萌芽等多个栏目的编辑和主编。虽然貌不惊人,才不压众,但她愿意绽放成一瓣心花,长成一棵小草,点缀江山的风景。

  采访时间:2017年12月9日上午

  采访形式:QQ交流

  采访地点:时光隧道

  被采访人:江山萌芽主编心花一瓣

  采访人:江山记者吴光德

  江山记者(吴光德):上午好心花一瓣主编,我是江山记者部记者吴光德,很高兴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上午采访您,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耽误您一些时间,可以吗?

  心花一瓣:很高兴认识你,吴老师!这可是求之还来不及的机遇,感谢还来不及呢!你那边播洒过来的阳光不仅亮丽了我的心境,也煦暖了江山萌芽田园。

  江山记者(吴光德):我很想知道,您是什么时候走入江山这个温暖家庭的?

  心花一瓣:说起我和江山的缘分,说长也不长,说短也不短,已经七年多了。2010年9月8日,我的一首清新小诗《老师,你好》在江山发表,也在江山田园留下了第一个蹒跚学步的足印。

  江山记者(吴光德):您能具体谈谈吗?

  心花一瓣:我在江山发文不久,便有幸承蒙古渡站长的推荐,做了长篇小说栏目的编辑。尔后我在江山天马行空,从长篇到短篇,从短篇到散文,从散文到赏析,从赏析到萌芽,从萌芽到绝品审核组,而今又回归萌芽。江山天高地远,任由我天马行空,转了大半个圈儿,现在叶落归根,重返我喜爱的萌芽。

  江山记者(吴光德):哇,您的成就让我羡慕,同时敬佩!

  心花一瓣:这一刻,我蓦然发现,萌芽这块田园,于我,才是最合适的心灵栖居地。但是,我还是要感念于在这众多栏目间信步游走的岁月,让我熟悉了众多文体的编辑规程和编辑技巧,也让我拓展了视野,开阔了眼界,提升了对众多文体的鉴赏能力。这也为我做萌芽编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期间,我在信步游走,也是不断地学习

  因为大家都清楚萌芽编辑必须是通才,是多面手。萌芽文章的特点,涉及到了各种文体。萌芽编辑既能编得了诗歌,又编得了散文和小说,同时也编得了记叙文和议论文。萌芽编辑所要履行的职责是既要培育江山文学新芽,又要肩负提升中小学生写作水平的使命。因为我们面对的是中小学生,必须放低姿态,怀揣慈母般的爱心静听花开,倾情编评,用心指导。因此说,这么多年我在江山的信步漫游,还是有收获有补益的。

  任何工作都是对于自身能力的一次提升和磨砺!

  一路走来,一路收获,在且行且思中也理清了目标,明确了方向,找准了自己在江山最合适的定位,感恩江山,感恩相遇。

  江山记者(吴光德):我想问一下,这么多年,您对江山的文化理念和江山的人文观念,有着怎样的情节?到底是什么样的情感魅力,让您一直坚持做下来?

  心花一瓣:这里天高地远,真情温暖,江山相聚的都是同文字的有缘人,怀揣着梦想而来,以笔为犁。在相遇相知相惜中,从文字间寻觅那份发自内心的感念与感动

  江山记者(吴光德):是啊,一群怀揣希望和梦想的有志之士

  心花一瓣:我想,这正是江山让我心驰神往,让我驻足留恋的原因与坚守的动力!来江山的初衷,就是寻找志同道合朋友,寻找心灵的栖居地,也必须以心相许,倾情相守。江山的山美水美,人更亲,在我的心里,江山真的是一家亲。江山的兄弟姐妹既是我惺惺相惜的朋友也是我的亲人,在风雨兼程中,那份人文的关爱让心原四季如春

  江山记者(吴光德):您刚才谈到的关于萌芽这个栏目,我也用心留意过。从2015年7月16日开始发表第一篇作品到现在的5204篇,短短两年多的时间,有了如此大的成绩,这是江山的骄傲,也是萌芽编辑的功劳。在此,我想问一下,当初萌芽的创办者为什么要创办萌芽这个栏目?

  心花一瓣:说起江山决策者创办萌芽栏目的初衷,让我想起赵董对我语重心长说过的一番话:“江山文学要从娃娃抓起,这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这是一位热衷文学事业企业家、文学家、教育家的拳拳心语,字字千钧,掷地有声。道出了江山决策者创办萌芽的初衷。萌芽是江山希望的承载,是孩子们做梦圆梦的舞台。

  江山记者(吴光德):是啊,从创办萌芽这一决策,我能感受到江山领导高瞻远瞩目光和百年江山的蓝图!

  心花一瓣:说起我跟萌芽的缘分和情分,那还要追溯到2011年底,父母在半个月内因病相继病逝。与双亲的生离死别让我一时间不敢触碰有关亲情的文字。三年之后,也就是2015年春,古站兴致勃勃地跟我说,江山要开辟中小学生写作栏目——萌芽,为有文学梦想的孩子拓展一片写作的园地。江山决策者将战略的眼光投向了江山的未来,把希望寄托在了心中有文学梦想的孩子身上。这一英明决策体现了江山文学网高层领导的高瞻远瞩与远见卓识。萌芽栏目的创办是一件功德千秋的美事。

  江山记者(吴光德):那后来呢?

  心花一瓣:后来我就迫不及待在参与到萌芽创办的筹备工作中。2015年9月,我来到了萌芽,成了萌芽的一名编辑。不久,身受重托,担任萌芽主编,这是为自己积德,为子孙积福的美事,我自然乐此不疲了。

  江山记者(吴光德):任何栏目的创办,我想一开始都会经历一些曲折的过程,您是萌芽的见证者和参与者,您能讲讲关于萌芽的成长历程吗?

  心花一瓣:每一件新生事物的诞生,都要经历破茧成蝶的阵痛。2015年7月16日,萌芽小作者邢妍宁的第一篇作品《童年趣事》在萌芽编发,萌芽这棵种子在江山当家人的悉心呵护和鼎力扶持下,破土而出了!花开花落间,我们已经陪萌芽一道走过1100多个日日夜夜。目睹着小作者的一篇篇美文被我们亲手编发,我们跟小作者一起欣喜;凝望着一颗颗萌芽新星在江山上空升起,我们跟小作者一起欢喜。

  为了萌芽的茁壮成长,我们付出了心血和汗水,献出了爱心和真情。两年时间里,萌芽共编发了5160多篇作品,其中精品就有1500多篇。

  此时此刻,我们由衷感激赵兴华董事长、已故的古渡站长和林儿总编的一路扶持,感念于系统、社团主编和编辑们对萌芽的呵护与引领,感谢萌芽编辑们对萌芽无怨无悔辛勤的付出与奉献。感谢萌芽孩子的老师和家长对孩子们入驻萌芽的鼓励和认同,感谢萌芽读者们对萌芽的关注与厚爱。三年来,除了我,先后还有纸墨飞花、玉树临风、山清水秀和秋天的风等多位主编管理过萌芽栏目,他们也都为萌芽付出了很多汗水和心血,现任主编助理陈万珍和众多编辑也都尽职尽责坚守在萌芽。

  依山观水,俯身静听花开,我的一段崭新的生命旅程就从萌芽开启。当我用心灵的触觉轻轻触摸孩子们心田上长出的充满灵性的文字,也把自己融入到这种无垠的圣洁当中,淡薄了名利的纷扰,让意念放飞在孩子们用童心编织的童话般的纯美世界里,在烂漫的童真童趣中,体味的是与一株株萌芽心灵交融的快意与欣喜。心灵被童真洇、淘洗,纷乱的心绪也豁然明朗欢愉起来。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聆听原来是一种心境的净化,更是一种诗意的栖居。聆听中放飞了自己的梦想,倾注了自己的意念,于倾听中让心怀舒展成一种发自内心的柔软和仁慈的悦纳。透过文字,我们听见了花开的声音,看见了孩童们清澈的童心在天光云影间雀跃。那一刻,没有欲望与名利,没有现实与世故。有的只是灵魂的牵引与宁静。静静地聆听,聆听一朵花开的声音,让蜗牛牵着散步,那感觉真的很美!

  江山记者(吴光德):这是一份可喜可贺的成绩!

  心花一瓣:让蜗牛牵着漫步,细细想来真的是一种享受

  江山记者(吴光德):是啊,这份感情我能体会到,来自青少年的那份纯真与热爱!心花一瓣:和孩子们一起成长,真的能让我们童心不眠,永葆童真。

  江山记者(吴光德):孩子的世界里,一切都清纯如水,如蓝天白云,如山涧清溪!

  心花一瓣:常和他们交流,他们心田上流淌的这份清纯也会滋养着我们的心灵

  江山记者(吴光德):萌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江山领导人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关爱,也离不开所有工作在萌芽的编辑老师的辛勤劳动和默默奉献,那么萌芽现阶段有没有面临的困惑或者说机遇与挑战?

  心花一瓣:说起这个话题,让我想起了航程心语副总编在萌芽编辑会议上让人深受启发的发言:“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是家庭的希望。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如何写好作文是关键的,而让孩子的文字有一个安静祥和的栖息地更是关键的关键。江山萌芽正好为热爱文字的孩子提供了优秀的文字平台,实现和满足了小作者们的心愿。” 航程心语副总编发自肺腑的话语诠释了江山萌芽栏目创办的意义。萌芽新加盟的大学生仔江对萌芽创办的意义也有他独到的见解,“无论在哪个领域,未来都是属于年轻一代,因此对于他们的培养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个人认为,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是一个人所必须具备的两大重要能力。一个人通过阅读去了解世界,通过写作去领悟世界、感悟生活。而这两种能力都需要从小培养。”

  领导的重托,作者和家长的期盼,给了我们压力,也给了我们动力。

  萌芽从生根发芽到开花结果,可以说是风雨兼程,际遇过一连串迷茫与困惑。由于应试教育的制约,语文教学没有跳出分数至上的怪圈,网络写作园地仍然没有被更多的老师和家长认同和接受。再加上孩子打字艰难,投稿萌芽,如果得不到老师和家长的支持,他们好不容易萌生的写作欲望,往往被家长或老师当头一瓢冷水浇灭。

  (1)如何让孩子的作品走进家庭、走进校园,走向社区,是我们萌芽编辑正在全力破解的难题。随着春雨阳光七一班、山乡花絮、雨中彩虹、从容团队、流浪的花朵、青青草园地、墨绿写作园地、童言飞花、童眼看世界、小荷尖尖、不损风骚等一个个校园文学社团、社区作文辅导班的加盟,让我们看到了萌芽万紫千红春天已经来临。

  (2)萌芽栏目是一个特殊的栏目。投稿对象大都是中小学生。第二期的宸光征文活动吸引了不少大学生的参与,也亮丽成了萌芽的风景。但是征文活动有序幕,必然也会有尾声。征文活动一结束,意味着这些大学生们不得不离开萌芽。大学生们心有不舍也心有不甘。大学生们对萌芽的留恋与不舍让我们深受感动。怎样才能搭建一座桥梁,让走出萌芽的大学生找到一条通向江山文学殿堂的通幽曲径。江山决策者未雨筹谋,准备增设大学生写作园地。这项工作已经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两位大学生加盟萌芽栏目,为萌芽编辑部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他们朝气蓬勃,精心编文,用心跟评,让我们真切感受到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在成长。通过他们的编按和跟评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大学生写作园地的曙光。期待大学生写作园地能早日在江山安家落户,尽快完成萌芽田园与大学文苑的过渡与顺延。

  江山记者(吴光德):这是现实生活的痛点,但我相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坚持做下去,一定会得到社会的认可,家长的理解,老师的支持!

  心花一瓣:是的。我们学校的文学社团已经入驻了萌芽,也赢得了学校领导和老师的鼎力支持。

  江山记者(吴光德):这是一种新的尝试,也是一种新的突破,我相信在江山领导人睿智的眼光下,一定会找到一条适合于萌芽成长发展的路。

  心花一瓣:路正长,我们正行进在路上!有江山决策者的拳拳关爱和倾情支持,萌芽的路肯定会越走越远,越走越宽。今天我想借机道出我们萌芽编辑们的诉求,可不可以,吴记者?

  江山记者(吴光德):好的,您说!

  心花一瓣:(1)江山网络平台,让小荷才露,让文学新秀脱颖而出。五颗萌芽新星已经在江山的上空冉冉升起,点亮了萌芽璀璨的星空。如何让孩子的作品从网络走向纸媒,这是萌芽小作者最为关注最为期待的事情。萌芽与《唐山文学》期刊的联姻,给萌芽打开了一扇窗户。江山文学网站能不能将萌芽精品美文或是征文获奖作文结集出版,并将其作为奖品赠予辑录在册的作者或是征文获奖中的学生,这肯定能进一步激发萌芽孩子们写作的欲望,也给他们搭建起来更宽广的展示平台。

  (2)江山文学网微信平台的开通,让江山文学网的发展如虎添翼。萌芽可否申请江山公众微信订阅号,藉此来宣传萌芽,推介萌芽,扩大萌芽的影响?

  园中有了梧桐树,不愁招不来金凤凰。我们萌芽编辑深知,萌芽的发展壮大首先靠的是“打铁先得自身硬”的真功夫。只要我们坚守住自己的真心,坚守着自己的本性,精心编文,用心跟评。一定会用情感沟通情感,用智慧碰撞智慧,用真心赢得人心。我坚信,有古站在天堂的庇佑,有江山高层领导的鼎力支持与引领,有我们萌芽编辑们的同心协力,明天的江山萌芽定然会春色满园,摇曳生姿,精彩纷呈。一株株江山的萌芽定然会越长越高,茁壮成江山的栋梁和有用之才。

  再就是对萌芽精品的评审,古站在时,是由他亲自把关审核,考虑到了不同学段的学生,这种方法更适合鼓励各个学段的学生都能跳一跳摘到桃子,这种方法可不可以继续延续?

  江山记者(吴光德):我会把萌芽编辑的心声第一时间传达上去,而且,这何尝不是江山领导人最需要的突破和新的尝试!

  心花一瓣:萌芽精品跟成年人的精品不可同日而语。评委们能不能格外开恩,关照一下萌芽的孩子?因为近来网站严格了精品的审核,萌芽精品也相对少了很多。

  江山记者(吴光德):萌芽编辑老师的这份拳拳赤心让我感动!

  心花一瓣:江山文学网董事长赵兴华先生在萌芽工作会议简报的卷首语上曾说:“萌芽是网站重点打造的栏目,意义深远,前景广阔。江山肩负着振兴传统文学的重任,首先要从基础抓起,青少年代表着中国文学的未来,我希望萌芽栏目全体同仁团结一心,甘做人梯,为多多培养小作家而努力。”

  江山高层对萌芽寄予了厚望!我们萌芽人定当不负重托,牢记使命,殚精竭力,用真爱托起江山明天的朝阳。

  江山记者(吴光德):我个人觉得,对于萌芽的作品,我们更多的应该是鼓励和引导,最大化地激发青少年创作的激情和信心,这对孩子的成长,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心花一瓣:俯身聆听花开,笑看生命的拔节!

  江山记者(吴光德):感谢您接受我的采访,萌芽的路还很长,而我们庆幸,正走在这条通往阳光的辉煌路上!

  心花一瓣:感恩江山,给了我们一个宣传推介萌芽的机会。感谢百忙中吴记者给了我一个畅所欲言的平台,让我有幸与你面对面敞开心扉诉心声。

  感恩!感激!感谢!

  江山记者(吴光德):为了江山的明天,为了萌芽的茁壮成长,我们一起努力!谢谢您!

  心花一瓣:加油!江山无限美,萌芽风景多!

  江山记者(吴光德):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采访暂时到此结束,下次我们再见!

  心花一瓣:再见!

  

  

  用真爱托起

  江山的

  未来

  江山首部幽默职场

  喜剧《鸡毛蒜皮》,此剧正在热播中,手机扫右侧二维码观即可观看精彩剧情!开心与你同在!

  《鸡毛蒜皮》

  江山文学网目前拥有作者八万人,作品80万余篇,是创作群体最为广泛的文学原创网站。开设栏目有:长篇频道、短篇频道、江山征文、江山萌芽。短篇频道:情感小说、传奇小说、江山散文、杂文随笔、诗词古韵、江山诗歌、作品赏析、微型小说、影视戏曲、微电影剧本。长篇频道:人生百态、军事历史、青春校园、经典言情、悬疑武幻、剧本连载。

  其中江山“萌芽”是全国中小学生习作园地,专门选拔优秀编辑一对一,手把手对孩子作品的不足与亮点给予细心修改和充分肯定,以最快的速度提高孩子的写作能力。

  制作:依是幽兰

  江山微信推广团队

  长按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