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10岁女孩每天放学自己买菜做饭等爸妈回家!她的家庭教育值得所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10岁女孩每天放学自己买菜做饭等爸妈回家!她的家庭教育值得所有

2017-12-22 14:15:19 来源:今日女报 阅读:载入中…

10岁女孩每天放学自己买菜做饭等爸妈回家!她的家庭教育值得所有

  

来源:海宁日报(hainingrb)、都市快报(dskbdskb)

如今10岁的孩子生活中是怎样的呢?

  是不是吃饭都还想着妈妈喂?

  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宠得像公主吧?

  但是浙江海宁有个10岁的小姑娘

  完全颠覆你的想象!

  ▼她放学独自回家

  ▼去菜场买菜

  ▼回家切菜

  ▼做饭

  这么懂事的孩子是不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并不是。

  小女孩叫鄢张雅,父母都是海宁市中医院医生,她是家中的独生女。

10岁小女孩放学独自回家还买菜做饭

  事情的起因是,前些天,鄢张雅的妈妈张晓红在朋友圈发了这么一组照片:很多可口的饭菜,还有一个小女孩在做菜……

  这些菜都是10岁的小女孩自己买回来,给爸爸妈妈烧的。

  记者获得这个新闻线索后,特意来到鄢张雅的学校,跟了她两个半小时

  16:20

  下课铃响,鄢张雅整理书包,两分钟后来到教室后门排队,在班主任带领下走到校门口。

  16:27

  “老师再见、同学再见!”大家互相告别后,鄢张雅背着大大的书包,与三个小伙伴一起出发,往家走。室外的气温是零下的,鄢张雅对伙伴说:“走着走着就不冷了,如果跑回家的话就变成了‘暖宝宝’。”

  16:43

  同伴们大多中途被家长接走了,最后一个小伙伴也拐进小区了,只剩鄢张雅一个人。过马路时,鄢张雅先探出头来,确认绿灯了、没有车辆了再通过。

  16:50

  鄢张雅走进菜场,开始买菜。她先往豆制品的方向去,当时那个摊位前人很多,鄢张雅站在后边进不去。

  等前面的三四个大人都买完后,“阿姨,给我一盒豆腐。”她拿出20块钱递给摊主,然后拿了豆腐和找零:“谢谢!”

  然后,她转头向豆制品对面的蔬菜摊上看去,似乎目标已定,在寻找什么。随后,她挪动几步,伸出戴着手套的手,抓了几根大蒜:“叔叔,我买这个大蒜。”“小孩子来买菜啊?我给你装起来啊!”

  手里拎着两个菜之后,鄢张雅站定思考了一会儿,几秒钟后往南面的摊位去,“阿姨,我买一把芹菜!”鄢张雅的身高是1.24米,只高出菜市场的摊位一个头左右,因为被蔬菜挡住,摊主没有听到鄢张雅说的话。

  “阿姨,我要买这个!”第二次,鄢张雅提高了音量,用手指了指芹菜。“哦,你要多少?”摊主见是个小孩子,从里边走出来给她拿,抓了一把后问:“够了吗?”“够了。”付完钱后,鄢张雅又说谢谢。随即,她转头向北面快步走去,再次来到了豆制品的摊位前:“阿姨,再帮我称一点香干。”

  这么来来回回,大约在菜场待了10几分钟,她总共花了6元7毛,买了豆腐、豆腐干、芹菜、大蒜。(服了,真会过日子!)

  16:59

  鄢张雅买菜结束,往家里走。此时,天色已经暗下来了。

  17:07

  鄢张雅找出钥匙开了门,家里黑漆漆的,父母还没有回家。“你们坐一下,我给你们泡茶。”像个小大人一样,鄢张雅开始招待记者。随后,她走进厨房,把菜放下,然后开始准备食材。

  17:10

  鄢张雅先把冰箱里的冷冻牛排拿出来,放进水里解冻;淘米后把电饭锅插上;之后,她开始准备烧菜需要用的东西

  17:18

  食材准备完毕,鄢张雅将牛排从水里捞出来,撕开包装纸,放在砧板上用菜刀在表面划,“这样牛排容易煮熟”。

  之后,她用两只手拗起大铁锅放在一边,在煤气灶上放上平底锅,站在厨房的小木凳上拿起放在角落的油壶,往里面倒油。

  倒完之后,鄢张雅又用两只手把锅子举起来,尽量让油在锅底摇匀。开火之后,鄢张雅过了两分钟后将牛排放入,盖上锅盖,然后将火调大。“以前做菜的时候,我被油溅到过,后来我发现,要听它的声音,如果里面噼里啪啦很响,就不能掀开锅盖,等声音小了,先打开一条缝,如果没有油溅出来,就可以打开锅盖了。”

  17:28

  第一块牛排煎熟了,鄢张雅在牛排表面撒上孜然粉,倒上牛肉酱,然后用锅铲把酱料在表面抹匀,盖上锅盖焖了一会儿后,她把牛排铲出锅,双手拗起锅子,把油倒在牛排表面。

  然后她用同样方法开始煎第二块牛排。 

  17:48

  鄢张雅的父母陆续回到了家中,“丫丫,你怎么关火了?”她老练地回答:“这块牛排只要再焖一下就好了,不用开着火了。”

  18:04

  鄢张雅煎好了两块牛排,开始烧豆腐汤。站在小木凳上,她拿着菜刀小心翼翼地把豆腐从盒子里抠出来放入锅中。

  ↓小姑娘煎的牛排不错吧~

  18:30

  煎好了牛排,做好了豆腐汤,“现在就等饭煮熟了。”这时候,她开始把椅子都摆正,把筷子、刀叉拿出来,准备吃饭。

  18:35

  一家人坐在一起开始吃饭。

  “丫丫,你觉得自己做的饭菜怎么样?”妈妈张晓红问女儿。“反正我自己觉得很好吃,别人我也不知道了。”

  “那你今天去买菜有什么困难吗?”“今天一开始我挤不进去,人太多了,以前也有过,我就在后面排队,如果人太多了我有时候就先去买别的菜。”

  吃了一口饭,鄢张雅想起了以前的经历:“每次他们找钱给我还会算一算,有时候找的钱跟我算出来的不一样,我就要想一会儿。后来每次都发现是我自己算错了。”鄢张雅笑了一下,她觉得买菜做饭是有趣的事情,一点也不辛苦

  19:03

  一家人吃好饭,张晓红开始收拾碗筷,鄢张雅也帮着妈妈一起收。女儿一起收拾的时候,张晓红没有说不用,只当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

  19:10

  收拾好之后,鄢张雅没有耽搁时间,立刻坐在客厅的书桌前开始做作业。

为什么要这么做?父母真的放心吗?

  “要她成长,就要她独立这个过程是在我们的眼睛底下时刻关注着的。”张晓红告诉记者。

  孩子还小,但是买菜已经快一个学期了。为啥要孩子买菜呢?张晓红说出了原因:她和丈夫鄢胜刚都是医生,经常要加班。

  △一家三口

  平常,张晓红夫妻俩下班了再去买菜,回家已经晚上六七点了,等做好饭菜吃饭已经接近八点了。可能是觉得爸妈实在太忙又没法改变幼小懂事的鄢张雅就决定自己要学会买菜,这样爸妈回家就直接可以做菜了。

  “妈妈,我以后自己回家吧,路过菜场我还可以顺便买菜。”今年9月份的一天,鄢张雅主动跟妈妈提出。

  张晓红担心孩子太小,没有答应她去菜场,先让她尝试买酱油、糖之类的调味料。渐渐的,鄢张雅熟悉了交易的过程。后来,就试着让她一个人走进了菜场

  张晓红刚开始以为孩子说着玩玩,没想到那天,鄢张雅真的拎着三个菜回家来。“那一刻,我眼泪都要出来了。”张晓红说,他们家走到学校大约需要30分钟,孩子背着书包、还拎着菜回来的时候,感觉她一下子长大了。“我每天给她20块钱,她一般会买3个素菜。”

  △母女俩

  能独立买菜了,鄢张雅的“做饭天赋”也展现了出来,“当时他们有实践课,要求做一道菜,她完成了。慢慢地她在家里也自己学着做,会做的菜越来越多。”

  有一次,张晓红回家时,发现饭已经煮好了,连给宠物吃的冷饭都蒸好了。“我开始确定我的孩子真的可以烧饭。经过很多次实验后,我觉得丫丫真的可以,我也很放心。”

  ↓被很多家长视为洪水猛兽的水果刀,在小姑娘的手里削土豆很灵活!

  这样的买菜做饭,让鄢张雅体会到:饭菜不是本来就在那里的,要动手才会有。于是她不会饭来张口衣来伸手

孩子这么独立 爸妈是这样做的

  鄢张雅说得最多的话是:“让我试试看,我一定行的。”另一句就是:“让我自己来。”

  一个人要有主见,尊重她的意愿。张晓红认为,小孩子如果能做主,那家长只要把好关就可以了,这样能让小孩子有主人意识

  张晓红还举了个例子——

  在她坐诊看病时,经常会碰到一些“大儿童”,一些二三十岁的小伙子,后面跟着一个妈妈,儿子还没有说话,妈妈已经滔滔不绝说儿子哪里不舒服,什么不好什么不好。

  而当医生问起本人哪里不舒服时,小伙子还没回答,后面的妈妈又开始说了,基本上不给儿子说话的机会。这样很不好,如果父母任何事情都包办,那么孩子长大了独立性也不强。

  这个时候就需要家长放低姿态了。张晓红说,她跟女儿在一起会表现得比较“弱智”这指的是要走进孩子的世界,不要高高在上,要跟她一起想办法让每件事情都变得有趣,再去教她这件事。

  张晓红还认为引导很重要就拿烧菜来说,要告诉孩子水怎么样才算是烧开,水泡要多大,菜烧到什么程度才是熟的,要教会她先尝一尝,多次教下来,她也就会了。

  亲眼所见,不得不向这对母女竖个大拇指哦!

朋友圈炸锅了!

  张晓红那条朋友圈发出来后,看看点zan的↓乌央乌央的

  经媒体报道后,这个独立又懂事的小女孩,同样赢得了网友满屏称赞。

  永思:这样的孩子才有出息!她知道父母工作忙,主动买菜烧饭。其实摆在孩子前面的不光是学文化知识,还有学生活技能,两者缺一不可,一辈子受用啊!

  妮可鸡得慢:评论里有人说心疼孩子,不明白为啥要心疼,完全应该是赞赏并鼓励其他同龄小朋友学习啊,这样的自主能力完全是适龄的,一点也不超龄,孩子做得得心应手很开心,谁说就该爹妈买菜烧饭,家务事按家庭成员时间与能力分配很合情合理,值得每个家庭学习!

  佚名:我小时候也想帮他们做点家务,被父母扼杀在萌芽——他们总说这么脏的事情交给妈妈来做吧,你专心读书就行。

  杭州一位校长也很有感触:“我儿子从三年级开始,就一个人走路上学,不管刮风下雨。我们家到学校要穿过几条大马路,真的不太放心。刚开始,他爸爸偷偷在后面跟着,小朋友背着书包,提着饭盒,一个人穿行在马路上。我现在总出差,孩子爸爸也经常加班。我们都忙时,就给孩子20块钱,让他自己在外面买点晚饭,自己回家做作业。有时想想心疼,但是家长总要放手,让孩子长大。

  适当放手而不是大包大揽

  有利于孩子的成长

  各位家长

  你们做得到吗?

  领导说了

  您点一个

  小编工资涨5毛!小编:彭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