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孔子告诉你什么事不可让,并不是事事谦让。|论语心解412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孔子告诉你什么事不可让,并不是事事谦让。|论语心解412

2017-12-26 07:01:15 作者:张碧辉 阅读:载入中…

孔子告诉你什么事不可让,并不是事事谦让。|论语心解412

  卫灵公篇第十五

  412(2016年2月5日)

  【三五】子曰:“当仁不让于师。”

  无生心解

  图/无生书法(篆书,本章原文)

   

  孔子说:“当仁不让于师。”当,既有在的意思,也有担当之意。仁是仁爱之心,是从纯净本心即明德流露,是大爱,是慈悲。让是谦让、不争、无争。师可以解读为师长,也可解读为众人。意思是说:“若是行仁之事,在己即当率先去做,莫让给老师或众人为之。”

  图来自高心灵

  

  这里的深意,行仁是亲自去做出来的,不必客气谦让,即便他是老师、大师,也只是指月手指,不能代替你去行仁。更甚的是有些老师、大师自己也不知何谓仁,怎么能带领你行仁。

  图来自高心灵

  还有,行仁也不是众人能替代的。仁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它是自己本自具足的,不是外来的,唯有自己为之,所以为仁在己,不必谦让。但美名善名是外来的,就不可不逊。若是自己亲证了仁是什么,亲证者是知道师长或众人有没有亲证何谓“仁”。唯有真者知道假者,假的是没办法知道真的。若是真在仁中,本身就是仁,而师长、众人却未知仁,自然就是“不让于师”。

  图来自高心灵

  自然农法,我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发现每一块土地都是肥块,打雷下雨就是下肥,关键要做到适地适种。真的不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也能长出茶叶来。虽然刚开始前几年的产量降低不少,但土壤改观很多,逐渐恢复了土壤的本有清香,有泥土的气息,又松软了许多。这是我自己亲证的。当下如果某位农业专家、大师出现,要我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我是没必要谦让、听从。这不是我慢、傲慢,而是自信,二者有本质上区别呀!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我会以归零的心去聆听,但保留意见无争,也就有无限可能呀!

  自作一偈:

  仁是本自有,

  唯证自乃知。

  当仁不让师,

  不是谁能替。

  编者札记 

  “想象你就是这棵茶树,你这样快不快乐?没有足够的空间,就像站满人的地铁,无法自由生长,全然绽放。”

  “如果是你被喷洒化肥、农药、除草剂,你受得了吗?这样的茶叶你喝吗?”

  摘自:“如果是在你身上喷农药撒化肥、打除草剂,你快乐吗?”事茶30年,他两年五探自然农法奇迹,找寻“儿时祖父泡的闽南乌龙茶古早味”。

  本文为《论语心解》第412则(天)发送。

  《论语心解》是种茶人创始人无生的原创体悟,以497天的每日一则分享为底本。

  孔子到底发现了什么秘密、密码呢?就隐藏在《论语》的每一句每一章里。王阳明把《论语》读透了,非常佩服孔子。不读《论语》一生遗憾呀!

  该书于2017年7月出版,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可遇见

  感谢各位一路的陪伴与支持。

感恩一切

  您的分享,世界多一份祥和。

  感谢关注与阅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