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气的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气的原因

2017-12-26 17:08:08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小气的原因

  小气的原因

  山东 魏国华

  以前曾有一个朋友年轻时候创业,他家徒四壁,每日靠打零工养家糊口。那时候的他,到处蹭吃蹭喝,到处借钱,作为朋友,我们都没有嫌弃他,聚会时都会叫上他,不时的慷慨解囊。后来,在朋友的帮助下,他开始涉足房地产,很快家有百万,成功迈入富人的行列。富了的他也不时的应邀参加朋友们的聚会,也没有忘记口头上感谢各位朋友以前的帮助,但从来不提还钱的事,并且,只要有人向他提出借钱,他就“王顾左右而言他”;埋单时,他不是忙着说话,就是假装醉酒。如此小气的人,如何和他相处?渐渐地,朋友们也疏远了他。

  以前他穷,小气一点,我们都能理解;但现在他那么富有了。为什么还如此小气呢?这成了我们酒场上讨论的一个话题

  “商人的本性而已。”一位朋友总结说,“在他们商人看来,只要有一分利不能赚到,他们心里就难受。一次我搭他的豪车接朋友,刚到停车场,一位收费大妈突然从旁边钻出来,抖着手中的单据朝我们喊:‘停车收费三块。’他按住准备付钱的手,摇下车窗,慢条斯理的开始和大妈砍价,‘不要单据,一块怎样?’大妈不愿意,于是双方你来我往,砍来砍去,最终两块钱成交。费了十几分钟的时间节省了一块钱,他却高兴地吹起了口哨。这不就是商人的本性吗?”

  “商人逐利,情有可原。但他不仅仅对别人小气,对自己更是小气。你到他家看看,就能理解他了。”另一位朋友轻啜一口红酒,接上了话头。

  “他发家以后全家搬进了别墅,别墅宽敞通透,但依然是以前的旧家具,甚至墙角旮旯还摆放着咸菜缸。他的客厅里奇怪的摆了一些花盆,据说是用来遮挡地毯上的破洞。沙发看起来很高档,但你千万别大胆的把屁股放上去,因为那凸出的弹簧会刺伤人。这也许是他乍富之后不忘本的表现呢。”

  “你们说的都有些道理,但我认为,小气,与贫富无关,而是与格局、胸襟有关。有些人,生活不见的多么富足,但对待朋友却是敞亮大气,大有‘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的豪爽。而有的人,即使家有百万千万,待人接物上也总是缩手缩脚,吝啬异常。”

  格局!胸襟!这才是大气与小气的根本区别!酒桌上,那位长者的总结性发言令大家频频点头。

  于是有人提议:为我们这些有格局胸襟的朋友再次聚会,浮一大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小气的原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