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红黄蓝事件带给社会最坏的影响:老师奴隶化,学生祖宗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红黄蓝事件带给社会最坏的影响:老师奴隶化,学生祖宗化!

2017-12-02 13:00:26 作者:疯狂的 阅读:载入中…

红黄蓝事件带给社会最坏的影响:老师奴隶化,学生祖宗化!

一张聚焦于生活里的智慧温暖的桌子

点击音频,收听文章

(这篇文章来自一名老师投稿,作者杨贞妮)

01.

最近的教育界很不太平,前有携程亲子园虐童事件,后有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在这一波又一波的舆论浪潮中,老师们瑟瑟发抖,家长们人心惶惶

然而这一系列事件对社会的影响,正朝着我很不愿意看到的方向驶去。

说一个我身边最近发生的小故事吧。

邻居家的孩子浩浩是个淘气的小男孩儿,自小在家里娇惯了,上了学以后,喜欢和同学打打闹闹,身上免不了会挂彩。

每到这时候,孩子的奶奶妈妈就会轮番上阵,打电话质问老师:孩子怎么又摔了?怎么不多看着点孩子?孩子再受伤的话,我就要找你们幼儿园麻烦

虐童事件曝光后,浩浩的奶奶更是像一只惊弓之鸟,进入了“一级戒备”,每天都会问孩子老师有没有打你,然后还会仔细的检查他的身体

果然,有一天放学回家的时候,奶奶发现浩浩的身上青了一块,而且面积很大,很像是大人用力拧的。

“昨天还好好的,今天送幼儿园就变成这样呢?肯定是老师看浩浩不听话,用力揪的!”

顿时,浩浩的奶奶和妈妈像炸药一样,点爆了。

晚饭也不吃了,带着孩子就直接去幼儿园找麻烦。

事情闹得很大,据说还惊动了当地的警方和教育局,浩浩的老师不承认自己虐童,奶奶脾气涌上心头,直接扇了那个老师一耳光,还把她的头发揪下来一大把。

浩浩爸爸看到手机上面几个未接电话,于是打给家里人问怎么回事,知道事情来龙去脉之后,他说是自己今天早上送孩子上学的时候,孩子不听话揪的。

浩浩的奶奶和妈妈知道真相后,顿时焉了,突然说不找幼儿园麻烦了,转身就回家,对这件事情也避而不谈,怕说出去丢脸。

可是这件事情并没有结束。

迫于压力,幼儿园的那名老师被开除了,园方代替那名老师向浩浩的家长道歉。

据说那名老师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老师,从没对孩子们动过手,孩子们都很喜欢她,可这么一闹,她的幼师生涯也到此结束了。

事情发展到这里还没有结束。

浩浩再去上学后,老师们都不愿意亲近他,也不敢教育他,即使他做错了事情也不敢批评他。

对于浩浩,老师们纷纷开启了“自保”模式,只要保证他不受伤就行,于是浩浩经常一个人坐在角落里发呆,没人愿意和他玩。

其实这并不是个例,红黄蓝事件发生后,极个别老师虐童的行为将整个教育行业拉下了水,许多家长不再信任老师,对老师的态度更多的是质疑,可是这样最终伤害的是自己的孩子。

红黄蓝事件的受害人只有一个,那就是孩子,被虐待的时候,他们是受害者,家长把老师“一竿子全部打翻”之后,孩子仍旧是受害者。

02.

11月22日,永州市零陵区水口山镇中学班主任姜老师摊上事儿了。

姜老师是一名女教师,担任班里的语文老师并兼任班主任。在最近的一次语文测试中,一名学生居然只考了3分。

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姜老师对该生进行了教育。结果家长听闻此事,找到学校,对姜老师拳脚相向,痛殴一顿,直接把姜老师打进了医院。

虽然事后,涉事家长已经被警方拘留,但这起事件,对老师们来说,还是觉得心寒。

尽心尽力履行自己的职责,希望能让你孩子的成绩可以提上来,这对于我们老师来说,本就是没有利益关系的事,结果你非但不领情,反而来寻衅滋事,今后谁还敢管你的孩子?

2017年11月8日,湖南常德一中学的学生在校聚众吸烟,被班主任姚老师批评,并通知其家长来校共同教育,结果家长获悉情况,反而向老师大打出手,致使老师脸部受伤。

这样例子数不胜数,在百度上搜索“老师被打”,竟有成千上万条报道!

我不禁感到疑惑,现在的教育到底是怎么了?

老师教育考了3分的学生,被打;

老师希望学生改掉恶习,被打;

老师劝谏学生认真听课,还是被打!

学生戾气重,家长也是如此,今后,还有哪个老师敢管教孩子?

 

如果教师也成了一个高危行业,谁还愿意以身犯险?

白岩松说:“今天你骂医生,杀医生,表面上吃亏的是医生,其实真正受害的是明天的病人,但谁又敢说你不是明天的病人呢?”。

我想说,今天你骂老师,杀老师,表面上吃亏的是我们老师,其实真正受害的是我们的孩子,谁敢说自己以后没有孩子呢?

03.

我也曾经是一名老师,教过一个初一的女孩子,正值叛逆期,总喜欢和老师唱反调。

那是我参加工作头两年,对教育行业抱有极大的热忱和激情。我总感觉,我必须把她掰到正确的道路上来。

她的作业我总是批改得密密麻麻,即使她写了没几个字;稍微表现好一点点,我会在全班同学面前表扬她,鼓励她,私下也会准备一些小礼物。

每次放学,我会在群里发布当天的任务,并且单独和她的爸爸发微信,反馈她一天的状态,希望家长能多辅导辅导她的作业。

群里的聊天,别的家长都积极响应,只有她的爸爸,从没在里面说过话。私聊也是隔了好久才回一个简单的“嗯”或者“知道了”。

然后第二天,她的作业仍是惨不忍睹

后来期中考试,她没有及格。我还没找她的家长聊聊具体是怎么回事,她的爸爸先找到学校来了。

先是问孩子为什么考这么点分,交了这么多钱居然成绩还是这样子;接着又说孩子的成绩比前面几次还要退步,老师究竟在教什么?

言下之意就是质问我为什么没有将他的孩子学习成绩提上来,质疑我的教学能力

一瞬间,震惊、愤怒、悲凉的情绪涌上我的心头。

我在群里发了那么多次学习任务和知识要点,你从未露过面,那些消息也不知道你这个当家长的看过没有;

我和你私聊孩子的情况,将她知识的薄弱环节都一个一个梳理清楚,希望回家后你也能多多辅导回顾,你简简单单回应我,没有任何别的反馈。

你只想将孩子全权交给学校,不愿当个负责任的家长,现在成绩不进步,却又反过头来对我指手画脚,你对老师还有应有的尊重吗?

《荀子·礼论》中记载:“上事天,下事地,尊先祖而隆君师,是礼之三本也。”

在过去的“天地君亲师”观念中,教师的地位很高,在人们心中广受尊敬,可是现在这种观念不见了。

老师奴隶化,学生祖宗化,是中国教育的一大奇观,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老师连自己的权益都不能保障,又如何尽心尽力去教孩子?

教育家陈鹤琴老先生说过“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恕我不敢苟同,它将所有教育的责任推给老师,却将家长的责任撇得一干二净

老师不敢管,家长舍不得管,外人不方便管,养成了孩子的玻璃心,这让孩子长大以后如何在社会立足?

“惯子等于杀子”,“辛辛苦苦终于把孩子养成了白眼狼”无论你说多少遍,很多家长就是不明白。

反正我的孩子就只能我来教育,别人都不能插手,甚至有的家长当着孩子的面子贬低老师的水平,指导老师如何教育去孩子。

你把老师损得一无是处,却让希望老师把你的孩子培养成天之骄子,请原谅老师这登天之难好么?

教师,实在是一个清贫的行业。很多老师在教育行业深耕一辈子,拿着微薄的工资,只能勉强养活自己。

老师们最大的成就感莫过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一个一个学生长大了,有本事了,自己也能与有荣焉,这也是他们清贫岁月里,最值得骄傲的事情。

可是当有一天,老师不再向往那么遥远的荣光,而是时刻担心自己现下的安危,这实在让人感到悲哀

互动留言   

如何改变这种状态?

-END-

推荐阅读(点击蓝色小字即可):

《吴尊落泪:有一种爱,叫“女儿奴”!》

《相亲遇到奇葩男,我才明白婚姻最残酷的真相是什么》

主播:肆零肆,新媒体人,原创作者,情感电台主播,多家知名新媒体特约NJ。温暖的声音,犀利的文字。新浪微博:找不到的肆零肆。喜马拉雅FM、荔枝FM、网易云音乐等多平台搜索:声音面包。

音乐:王振宇《老师》。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问题请联系后台。

世界上所有相同磁场的人都可以在这里相逢。我是桌子,谢谢你的阅读。

长按上图关注桌子,看更多精彩文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