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界限,只有你自己能守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界限,只有你自己能守护

2017-12-26 20:47:08 作者:黄骐 阅读:载入中…

你的界限,只有你自己能守护

  关注“黄骐Queena”,用更清晰眼光生活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不管是在哪里,不管从事着什么样的职业,我们都经常遇到那些“爱贪小便宜”的人。

  当然,在工作中最为普遍。

  Nina是一个翻译。

  她说动不动就有甚至连面都没见的朋友给她发来一段文字,请她帮忙翻译。大家还会拿着化妆品、药品、甚至食品的说明书来找她,就仿佛她整天没有事情做,光蹲在手机前给人免费服务就行了。

  甚至还有朋友签证被拒签了,不愿意花几百块钱找中介帮忙写解释信,于是找到她,希望这些工作她能免费帮忙做。

  有一次她在海航的飞机上丢了一台电脑,托朋友联系海航里的熟人,抱着一线希望看能否找到电脑。这个人加了她的微信,大概了解了一下情况,之后就没有了音信。

  几天之后在微信上问她:“你现在忙吗?” 她以为是电脑有消息了,当然说:“不忙不忙!”结果那人发来一段话,说:“我们要跟一个外国公司沟通,这段话麻烦你帮我翻译一下吧!”

  她当时想着,还指着这个人帮忙找电脑呢,所以满心委屈帮他翻译好了,结果人家拿到了翻译稿,只说了声谢谢,就再也没下文了。

  Andy说:

  我是一个广告人,经常有朋友在微信上给我发消息:“哥们,新产品出了,求些宣传的点子啊!”要知道,任何的广告和创意,都不是几分钟就能成型的,广告人的辛苦就在于,一个项目冥思苦想好几周很可能都没有头绪。

  而且我自己的工作都多得做不完,怎么会有人认为我还有额外的时间替他们免费“冥思苦想”出绝妙的点子?

  老子做自己分内的工作每天也只能睡四五个小时啊!老子才三十多岁头顶就秃了啊!但是还经常有人很轻松地说:“帮我想个广告词呗,过后请你吃饭!”

  我自己也常遇到这样的事情。

  我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和培训师,常有朋友约我“出来吃饭”,但实际目的都是为了向我倾吐人生烦恼,希望我帮他们解决婚姻问题、工作问题、人际问题。

  他们认为请我吃一顿饭和我给他们做一次咨询是一件非常平衡的事,甚至有朋友总在微信上向我求助,我实在是没时间,就发给他们我的咨询价格和预约方式,结果有人竟然会说:“咨询就算了,我请你喝杯咖啡,咱俩聊聊就行了!”

  我去年就算过一笔账,算到2016年底,我去世界各地参加各种培训和我自己接受不同的咨询、疗愈个案和督导的费用已经将近两百万。

  他们从没想过我走到今天付出了多少努力和汗水,也没有想过,我要和他们吃一顿饭,在路上需要花费多少时间,结果在劳累了一天之后,到了餐厅连一顿饭都不能好好吃,还需要不停地听他们唠叨,接受负能量

  你的界限,只有你自己能守护 

  最糟糕的是,首先,熟人并不会真的听从我们的意见。他们通常只是想找人吐苦水,希望我安慰他们,告诉他们都是别人的错,他们没有问题。

  其次,心理咨询收费的另一个原因是通常如果你花了钱,你便会仔细想想我到底要什么,我的问题是什么,以及我一定要好好珍惜咨询师给我的方法,因为这些是我付出了金钱所换来的。

  但是很多人没有付费,或者不愿意付费,因此实际上他们对待自己的问题也并没有那么认真严肃,通常根本不会仔细思考咨询师所说的话。

  更有甚者,觉得咨询师不值那么多钱,这种人,他们已经在心里不认可咨询的价值,当然也不可能收获有价值礼物

  曾有过所谓的“疗愈师”问我:“黄骐,你的女性能量课是怎么带的?你把你做的那些神圣仪式教给我吧?我也想在xx地方带女性课。”

  还有咨询师给我发消息问:“黄骐,你前世回溯或者能量清理是怎么做的?教教我呗?我怎么就没法给人做回溯或者做清理?”

  这些人在问我的时候完全不会想到,一个咨询师或者培训师,想要真的助人,是需要对自己所教授的方法负责的。

  我们作为咨询师,和拿着手术刀的医生没有什么差别,唯一不同的是我们是给心灵做手术,这甚至是一件比给身体做手术更需要谨慎的事情,是什么让他们觉得他们在微信上给我提这样一个问题,听我几句简单答案,描述一下我所做的工作,他们就能理所当然地拿来运用?

  如果一个治疗师对待治疗是这样的态度,他们配得谁的信任呢?

  永远相信人的付出和收获是成正比的,如果你不愿意真正付出,自然也不会有多少实质性的收获。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这样的人是什么心理?

  首先,这出于一种无知,出于一种非常愚蠢的只顾眼前利益其实贪小便宜是很普遍的心理,但是这些人希望通过“一顿饭”就换取别人高价值辛勤劳动的人,不仅不愿意付出,通常他们还是没活明白的人。

  当你真的了解了这些人的生活,就会发现他们过得都好不到哪里去。因为他们永远只看到眼前利益,处处算计别人,希望自己捞到最大的好处。但是有谁会愿意被算计或者被占便宜呢?

  有可能头几次就忍了,或者不计较了,但是没有任何朋友会长期忍受不公平的对待。所以这样的人身边,通常很难有持久的朋友。

  他们的内心,往往很孤独。最多找一个和自己一样爱算计的人组成一个家庭,一起去算计别人,但是这种人往往婚内也算计,也总想让对方多付出,自己多得到,最终婚姻也很难真正幸福

  这种“无知”再去细分,其实是缺乏一种能力,那就是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能力,一种同理心。这样的人满脑子想的只有自己的需要,没有别人的需要。

  再去深究,他们通常要么是从小被宠坏了,觉得自己应当是世界的中心,应当不费努力得到一切,要么就是过去总有那种“被剥夺感”,本该属于自己的东西总被抢走,不管是爱,还是关注,甚至是衣服和玩具,久而久之他们就养成了一种“绝不能让别人占我一分一毫”的习惯

  所以他们的贪小便宜,是由于骨子里的恐惧,由于一种深深的不公平感,觉得非要把过去没拿够的全讨来,直到自己能通过最少的付出得到最大的回报为止。当然,他们终有一天会明白,这是一个死循环。

  还有一种人,我发现他们并不缺关注,也不算是被溺爱,但是他们的父母经历过艰难的岁月,总是活在那种“匮乏感”中。所以从小他们就教育孩子“公家的东西不拿白不拿”、“不要吃亏”、“不要让着其他孩子”,因此这些小孩长大之后也养成了占小便宜的习惯。

  我还发现,这种不愿意为别人的劳动付出正常价格的人,通常还有一种优越感,一是觉得别人算计不过自己,自己最精明。二是认为别人的工作不值这个钱,只有自己的工作值钱。

  他们的优越感也表现在其他方方面面,包括对于自己的家境、条件伴侣、穿着打扮等等。即使不是由于贪小便宜,他们的这种优越感本身就会让人感到很不舒服,因此回到原先的所说过的,这种人往往也没太多朋友。

  我们应该如何防止这样的人在我们的生活中散播负能量,毒害我们的健康呢?

  首先,你要知道,那些不愿意付费的人,永远不会真正珍惜你所给他的东西。久而久之,反而还会当成是理所当然。

  很多人都听过这个故事学校里面每天早餐都发一个鸡蛋,甲总是把自己的鸡蛋给乙,乙养成了等待甲给她鸡蛋习惯,等到有一天甲没有把这个鸡蛋给乙,而是自己吃了,乙反而对甲十分愤怒,认为甲很自私

  那些总是想贪我们小便宜的人,就是这个乙。乙最大的问题就是缺乏感恩之心,把你给他的东西当做理所当然。我们作为“甲”,就是要明白,乙问你要的东西,你不给,他当然会不高兴。但是你给,他也不会有多高兴,你还白白花费了很多精力、时间和金钱。

  有些人说:“可是我不好意思拒绝啊!”要知道,没有必要碍于面子而不拒绝。他都不跟你要脸了,你还和他要面子做什么呢?他都这么明摆着和你讨价还价了,那你也和他明码标价呀,或者找一个借口不给他帮忙,让他去找别人。这样的人,只要他能继续从你身上压榨一分一毫,他都不会放过你的。所以妥协和退让,只会让自己受苦。

  当然,如果你实在是不好意思拒绝,那就接受呗,接受完了还不是你自己苦、自己难受?难受够了总会有一天醒悟:我坚决不能再这样了!

  你的工作和你的劳动,远比一顿饭值钱。

  如果一个人一开始就看轻你的价值,或者试图打压你的价值,那么他不值得做你的生意伙伴,更不值得留在你的朋友圈。杜绝那些“有毒”的人,要从划清自己的界限开始。

  你的界限,只有你自己能够守护。

  作者 | 黄骐,资深两性情感咨询师,家族系统排列师,国际认证前世回溯治疗师,国家首批认证萨提亚家庭治疗师,国际认证灵性舞蹈培训师,家排创始人海灵格夫妇中文翻译,能量疗愈师,女性魅力导师,公众号:黄骐Queena

  加入饭团,黄骐老师将带领你练习如何树立和守护你的边界。在黄骐老师的饭团中,她还将带领我们探索亲密关系、工作、健康等各个方面的议题……

  扫描下方二维码,加入饭团,每天进步一点点

  你还可能喜欢看:

  成为性感、完整、美丽女人工作坊

  为什么走自己的路这么难?| 通过电影讲家排 · 《寻梦环游记》

  有一种爱,叫做把最好的留给你 | 黄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