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世界上最小的生意, 在东莞拔体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世界上最小的生意, 在东莞拔体毛

2017-12-27 19:45:52 作者:WB9527 来源:简书 阅读:载入中…

世界上最小的生意, 在东莞拔体毛

  图文/WB9527

  景姨今年46岁,东莞厚街镇人,在当地虹桥市场二楼几乎靠尽头的位置租了一个门店,做开脸生意

  虹桥市场有三层,以经营农副产品、蔬菜、杂货和日用品为主,她的开脸店混在杂货铺中没有丝毫的违和感,还多了一些生活和市井的气息。

  被整容机构挤得藏身菜市场的古法美容术传人

  在繁华的都市,门面装潢高端考究的美容会所和整形医院随处可见,里面现代化的美容的项目花样繁杂,而开脸因简拙仿佛难溶于繁华盛世,手艺人用线就能完成的手法似乎也和现代化的装修格格不入

  90后、00后那些姑娘们为了美丽很多都去整容机构了,人们对开脸仅有残存的记忆停留在影视剧中,出嫁之前的母亲为新娘而做的,成为一种女子成年的仪式。

  目前东莞正宗的开脸技艺也只能在厚街市场售卖杂货的街口。因为本身爱美,景姨32岁时跟朋友学开脸(广东人称“拉面毛”),最初在八角亭租了一个1米的档口做生意,当时那里用传统手法帮人拉面毛的还有十几个老人家,是广东一代代传传承下来的。

  从一个街边档口开始,到2014年在虹桥市场的门店开张,2004年至今景姨从事开脸已13年,景姨依然在为人拉面毛。

  13年,只涨4块钱,数字里藏着匠人的流年

  04年的景姨,把着一个1米的档口帮人开脸,常被人笑话那么年轻怎么像老人一样做这行?甚至质疑她“做这个哪里能赚钱呢”?

  倔强的景姨满不在乎“能帮自己、帮到人变美,我就很开心。如果我现在不学着帮人拉面毛,以后老人家们牙齿都没有了,还怎么样帮人拉?那个手艺都没有的啦。”这一拉就是13年,从档口到门店,老主顾们也陪了她13年。甚至还有某些“铁粉”到了湖北定居之后,还回来专门再找她做开脸。

  对待陪了她13年的老主顾,她绞起面毛来丝毫没有半点懈怠和马虎,都像初恋热情,就像她自己所说,绞一个面毛15分钟,下来会很累,但每次看到顾客在镜中对着焕然一新的面庞微笑,她都很欣慰。

  已经六十多岁的阿姨因为这十几年来的「 开脸 」,面部皮肤依然很有弹性,光彩照人

  看着主顾笑着来,红光满面的挥手道别,景姨说每次这个时候都有一种油然而生幸福感

  景姨拉面毛04年时3块钱做一个,到现在7块一个,在这个已经很少找到低于10块的发廊的时代,13年只涨了4块钱。钱没涨多少,而她开脸的技艺越发的纯熟,生意也越发红火,她说哪怕将来有钱或没钱,再从未想过不做这一行,开脸的人多而想学这门手艺的却很少,她曾想教一些年轻人,但现在的90后、00后们嫌麻烦没什么耐心学,她说:“学这门手艺不复杂,但赚钱比较慢。”

  曾为练就开脸神技,拿大腿当靶子,成就开脸界的「 东方不败 」

  景姨熟练的将牙灰粉铺在可人脸上,用一根长线,两头系在一块打上结,绕几个交叉,成「 剪刀 」状,用双手的食指和拇指绷紧,并用牙咬着线的一端,把线贴着女孩的脸,两手和嘴同时开工像一个古老的纺纱机,双手灵活摆动,在上下翻飞中脸上的汗毛纷纷落下。

  「 线下人 」的表情也从最初的痛苦变得享受,令人眼花缭的「 线活 」,不禁让想起《笑傲江湖》中的第一高手东方不败和他的神功《葵花宝典》,不过欲练此功不用自宫。

  如此娴熟灵巧的技艺,没有一些苦工是断然无法练成的,初学开脸时,景姨拿自己的大腿当靶子练习,沉浸其中的她,光是裤子就拉坯了好几条,粗粗的棉线拉断了上百根。

  为了练好开脸「 神技 」,她还经常把亲戚朋友作为实验对象,见朋友就说:“来给你开个脸吧。” 工多艺熟,一个月后从未让她开过脸的老公体验过一次后对她说,“你可以出师了。”

  13年开了43800张脸

  一卷棉线,一把刮刀,一把剪刀,一瓶牙灰粉,还有一些零碎装在一个小木盒中,这是晶姨做开脸这项古法美容「 手术 」的所有工具。

  牙灰粉是一种古法化妆品,用稻壳烧成灰制作而成,开脸前铺在脸上,一为防止棉线刮伤皮肤,二为使肌肤细腻。随着时代发展,牙灰粉也渐渐被珍珠粉取代;这些小玩意陪景姨走过了13年的「 美丽人生 」。

  单说这些年被她开过的「 脸 」,就多到记不清,她只能依稀记得每天都差不多要做10人左右。13个365天粗算下来景姨开过的脸有43800张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这话在真正「 阅脸无数 」的景姨这里成了阅人无数不如「 开脸 」无数。

  与嫂子相互绞面毛,成妯娌间10年不吵架的滑剂

  景姨的嫂子比她大不了几岁,这个在后街市场中的门店是她们一起开的,她拉面毛的技艺是景姨所教;两个女人都是爱美之人,客人少的时候她们妯娌之间便会相互拉个面毛,所以她们的皮肤都很光亮,这也成了她们之间的一项娱乐活动,景姨说和嫂子之间的感情非常好,甚至从来都没吵过架。

  被广东人赋予仪式感的开脸,就像剃头过年

  拉面毛在广东被赋予了一种仪式感的象征。

  除了结婚这种人生大事,每逢端午节、春节甚至西方的圣诞节前夕,很多人去拉面毛。里面有老有少、有男有女,甚至还有一些00后、10后们。俗语中所说的 “二月二,龙抬头,孩子大人要剃头”,就像人们都会在每年二月二那天剃头一样,寓意着辞旧迎新希望带来好运。

  开脸寓意着的是人们以一种崭新的面貌迎接新的未来

  一到过节当天景姨的档口就会门庭若市,从早忙到晚,光一天的收入就上千元。而忙了一整天的双手也会在夜幕降临时感一种到没有知觉的麻木,粗糙的手指和虎口的皲裂是这行带来的职业病,它见证了景姨13年与线共舞的人生历程。

  东莞新郎“宋小宝”代妻开脸,称不惜再结一次婚

  酷似胖版笑星宋小宝的90后小伙在婚前专门找到景姨,体验了一把开脸,原本是新娘要做的,因为怕疼他代替新娘享受了这项古时婚前必须经历的“传统服务”。

  第一次开脸的他因疼痛脸上漏出了一丝狰狞感,眼角的一滴泪在眼眶中打转却迟迟没有落下,事后他说刚开始做开脸时有一种受刑般的疼痛,景姨说这种疼痛是为美必须付出的代价。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感觉皮肤越来越舒适,事后脸上如沐春风般的舒适,照镜一看果然红光满面。

  他仅做了一次就爱上了开脸,还玩笑说放在古代只能婚前开一次脸的话,他为此不惜多结几次婚。

  挂闲鱼1元出售,只为寻找视之如初恋般技艺的传承人

  听来开脸的90后年轻客人说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都“宅”在网上,网络和一些APP可以作为媒介帮到一些手工艺人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她突发奇想,为何不能利用互联网平台收徒,通过这张高科技的网将老祖宗传下来的手艺传下去呢?

  景姨拿出了她的iPhone plus,下载了客人推荐的闲置交易平台APP——闲鱼,将信将疑的把她从事了13年已融入生命中的开脸手艺挂了上去,并把金额设置称1块钱。

  记者问她怎么这么便宜,她说这就是象征性的意思下,不为挣钱,希望那些看到信息的对开脸这项古法美容技艺感兴趣的年轻人能来找她,免费教给他们,把这项事业传下去。

  景姨觉得这项开脸事业让她觉得有如初恋般的感觉,就像开完脸后的红光满面,仿佛让人立马年轻了几岁,使人想起青春岁月。“开面毛这项技艺我已经做了13年,今后还会一直做下去,把它传下去,祖宗的手艺在我们这代人手里不能丢。”

  在东莞厚街镇,有莞草编织、旱木龙、厚街腊肠、厚街濑粉等十余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像景姨这样的身怀绝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将近10个。

  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将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贝交到愿意学的下一代手中。

  lt;end>

  简书作者

  - WB9527 -

  推 荐 阅 读

  ▼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全文)

  -简书-

  国内优质创作社区

  有志青年聚集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