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有多宽,命有多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心有多宽,命有多好

2017-12-14 18:25:14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心有多宽,命有多好

  世人遭遇的种种“苦”,其形成的原因,“不外我与物、我与人、我与身、我与心、我与欲、我与见、我与自然的关系不调和。

  这一切都起因于我们心中有了种种分别、执着、妄想,因此才会迷惑颠倒、烦恼重重。”那么,如何消灭这些“苦”,让我们的人生苦尽甘来”呢?那就需要“觉”,需要“宽心”。

  ——星云大师

  何为宽心?宽心就是心宽,是放心,是安心,是不被焦急愁闷所困扰,是做到心情舒畅、心安理得。宽心就是不跟自己过不去。既原谅自己的小过失,又不让邪见、偏见、傲慢遮蔽了自己的心智。宽心也是悟透人生,消除烦恼,辨明是非,看淡生死,尽享生活开心快乐。宽心是一种对他人能忍、能受、能容、能宽的心态。宽心是一种颐养天年自信快乐的生活状态。宽心是一种与世无争逍遥自在的生活境界。宽心就是成全别人、平安自身、享受和谐幸福

  宽心是一种淡泊名利,在平和中超越的禅悟。就是拥有一颗豁达的心、自信的心、包容的心、善良的心,应付自如而又幸福自在。人生之路坎坷曲折,正所谓不如意事十有八九,烦心事、伤心事、痛心事、苦心事常常相伴。只有心胸豁达开朗之人,才能轻松承受生命之重。胸怀宽广,就能看得远,就不会被眼前的得失所蒙蔽;即便屋小如舟,却要心宽似海,哪怕是天大的事,也能拿得起放得下。

  凡事都能从宽处着想,自然心宽境自高,修成虚怀若谷的心胸,而以平静之态,体验人生风起云涌,笑看世间潮起潮落。宽心是一种境界宽心具有三重境界,就以养鱼为喻:最初级的境界是玻璃缸赏鱼,只让它在一定的范围存在和活动;中等境界是池塘养鱼,因地就利,因势利导,水肥鱼跃,鱼张水活,相互利用;最高境界则是江海生鱼,千形万类,任其自生,海阔天高,任其自游,由此也就成就了海的博大和丰富。你有多大的胸怀,就有多高的境界;你有多高的境界,就有多大的福气。

  在美国一个市场里,有个中国妇人的摊位生意特别好,引起其他摊贩的嫉妒,大家常有意无意地把垃圾扫到她的店门口。这个中国妇人只是笑笑,不予计较,反而把垃圾都清扫到自己的角落。旁边卖菜的墨西哥妇人观察了她好几天,忍不住问道:“大家都把垃圾扫到你这里来,你为什么不生气?”中国妇人笑着说:“在我们国家,过年的时候,都会把垃圾往家里扫,垃圾越多就代表会赚很多的钱。现在每天都有人送钱到我这里,我怎么舍得拒绝呢?你看我的生意不是越来越好吗?”

  从此以后,那些垃圾就不再出现了。这个中国妇人的胸襟与为人处世的智慧着实令人叹服:化干戈为玉帛,化诅咒为祝福。宽大的心胸包容了别人的对自己的过错,就在宽恕别人时,也为自己创造了一个和谐融洽的环境。

  人都是生活在群体社会之中的,而不可能象鲁宾逊一样远离尘世孤零零地独居于孤岛之上。因此,每一个人都将和他人共拥一片蓝天,同立一块土地。不可避免地总是会在茫茫人海中穿行,面对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无论是欣逢顺境还是遭遇坎坷,都要有一个宽广的胸怀,而你这颗心的容量有多大,就能断定你一生的成就有多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