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只有了解严歌苓的芳年华月,才能明白为什么有男人为她放弃一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只有了解严歌苓的芳年华月,才能明白为什么有男人为她放弃一切

2017-12-28 12:46:30 作者:趙公子 阅读:载入中…

你只有了解严歌苓的芳年华月,才能明白为什么有男人为她放弃一切

  婚姻保温站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小婉主播读音频

  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几经波折,终于在本月15日上映了,这部电影并不像它的书名那么美好小说原名《You touched me》,字字都见证了作者严歌苓对人性的透视,与自我内心的挖掘,喜欢这部电影的朋友,不妨先读读严歌苓的人生

  关于严歌苓的小时候

  上世纪五十年代,严歌苓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父亲是个作家,也是个编剧,母亲是个话剧演员。处在蹒跚学步,牙牙学语的这个年纪的时候,严歌苓脑海记忆便是父亲在窗前作画,母亲则拿着各样剧本,抑扬顿挫的练习台词。

  那段时间浪漫而美好,父母相爱,对严歌苓也疼爱有加,因为长期受到家庭的熏陶,严歌苓从小就喜欢看书。也就是那个时候,她对文学有了浓厚的兴趣,也为以后的创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好景不长,在她上一年级的时候,时局动荡,所有的孩子都不上学了,严歌苓也不例外。但,这并没有成为她不读书的理由

  那个年月,任谁回忆都是残酷的,到处批斗,有关谁谁谁自杀的新闻不绝于耳。也正是在那段时间,严歌苓的祖父绝望的在监狱中自杀......

  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又见证了那样残酷的时代点点滴滴痛苦与折磨烙印在严歌苓的心上。

  关于严歌苓的文工团初恋

  外面的世界再怎么不可理喻,也挡不住严歌苓想要成为一名芭蕾舞文艺兵的梦想,12岁的严歌苓报考了文工团。

  那段艰苦的岁月中,舞蹈和看书成了她灵魂停泊的地方,也是她能自由自在微笑时刻。见过严歌苓的人都能知道,她的先天条件并不是最好的那个,但她绝对是练功最勤奋姑娘。每天早上四点,她就爬起来,苦练舞蹈基本功。

  即便没有好的演出机会,她依旧忘我的做着自己喜欢事情。也就是在这段青葱美好的岁月中,严歌苓遇到了令自己怦然心动的人。

  她是才女,当然会写情书表达自己内心深处的炽热感情,可谈恋爱是被明令禁止的,最后她的爱情还是被上级捕捉到了。而她深爱的男人,为了保住自己的前程,居然主动交出情书,举报了严歌苓。

  这对哪个姑娘来说都是毁灭性打击,于是她被上级叫去写检查,并在大庭广众面前读出来。一遍又一遍的检查,一遍又一遍的“朗读”,让一个青春期的姑娘产生了绝望的念头,爱情是美好,可这里面掺杂了背叛羞辱,如果爱是罪孽,那严歌苓则是罪孽的承受着。

  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严歌苓更明白的人性的善与恶,最终她并没有自暴自弃,也没有破罐子破摔,即便是舞蹈生涯因此结束,她也依旧好好的为自己活着。

  最后,她报名参加了自卫反击战,成了后方的一名护士,虽然没有亲赴前线,但每天看到都是各种伤员,生离死别的场景一幕又一幕的上演。

  战争的残酷冲击着严歌苓坚实的内心,她终于找到了排遣方式——写作。

  有关严歌苓写作生涯的开启

  一个女人经历了黑暗的文革时期,又深刻体会到战争的黑暗,周围的一切都是那么绝望,严歌苓却一直保持自我独立思维意识,也一直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并日复一日坚持下来,这种坚毅对她来说只是本色。

  后来,她去了美国,语言是她首先要学习的,钱会花光,可工作还没找到,最后她豁出去了,用所有的钱来学习,最终,如愿以偿的进入哥伦比亚的艺术学院,系统的学习写作技能。

  关于学习,严歌苓一直都有这笨鸟先飞的观念,她不觉得聪明是天赋,反而觉得勤奋到底最为难得,也正是有着这样的笨办法,她没有辜负自己的金钱,成了班上唯一一个拿满A的学生

  的确,有人天生就是学舞蹈的料,也有人天生聪慧,看书一目十行,更有人过目不忘,可对嗜书成性的严歌苓来说,一步一个脚印才是最为难能可贵的,也正是这样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她成为了有名的作家。

  在美国,她也有艰苦的时期,擦地板,餐厅打工,各种兼职。在国内她是知名作家,在国外,她是个普通打工的求学者,这种落差并没有让她迷失,反而令她更清楚自己心之所向。

  越是能专注本身所爱的事情上,越能不在乎外界的各种看法,显然严歌苓就是这种女人。她的强大自信,都是在以往的成长中逐一建立起来的。

  《一个女人的史诗》,《铁梨花》,《小姨多鹤》,《陆犯焉识》,《天浴》,《金陵十三钗》,《芳华》,《扶桑》......

  但凡是拍成电影的作品,她的小说总是提前先火。

  有关严歌苓的异国爱情

  这样一个有修养性格坚毅,生活极其自律的女人,怎能不令男人心动呢?

  但凡是优秀的女人,总会有个极其优秀的男人与之相匹配,严歌苓也不例外,因为她值得被爱。

  一次朋友的介绍,严歌苓认识了精通七国语言的外交官劳伦斯,可爱情不是你有地位,有资产就能成的。两个人有着大致相同的三观,在文艺,科技方面都能聊得来,彼此契合,如此便成了朋友,常常相约一起参观各种博物馆,电影和画展。

  因为劳伦斯有着外交官的背景,反间谍部门对他们的恋情非常敏感,时常上门找严歌苓的麻烦,各种问话和测谎,使得严歌苓平静浪漫的生活乱了套,劳伦斯怒了,她不想自己的女人受侮辱,于是他辞职不干了,放弃了这份锦绣前程

  我想,这对每个女人来说都是感动的,劳伦斯如此尊重严歌苓,这份爱使得两个人共同成长。

  外表优雅,内心强大,生活自律,严歌苓所拥有东西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累积起来的,她用自己的笔构筑了那个时代的更迭,周围的枷锁并没有锁住严歌苓,她一直探寻人性,感知周围的世界,同时也拥有了自己的爱情

  做女人,当如此啊!

  -作者-

  趙公子,签约自媒体。

  -主播-

  小婉 婚姻保温站签约主播 用心表达 用爱发声 用最动听的故事温暖你我的心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