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存在就是意义——“心心相医”第5期读书分享会纪要(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存在就是意义——“心心相医”第5期读书分享会纪要(四)

2017-12-29 23:48:00 作者:果果黄 阅读:载入中…

存在就是意义——“心心相医”第5期读书分享会纪要(四)

  分享团:

 

  果果黄 分享:

  听完小米、汤至诚、源泉的分享,关键词就是“生活意义”,我也有几点体会。

  首先,我们每个人有意义,只是有些人的意义被多数人发掘、被多数人认可,而有些人的意义被埋没了,但是被埋没不代表没有意义。

  其次,为什么处在抑郁状态朋友们容易考虑“有没有意义”?回想一下,我曾经在抑郁状态中的时候,也经常考虑“意义”相关的问题,其实这背后是什么呢?是“我没有用”。因此,所谓的无意义,可能更多的表现形式是无力感、无用感、无能感。

  是不是只有“有用”才能有意义呢?我认为并不是。最近接触到了“系统”这个词,我想,我们每个人都存在于多个系统中,小到家庭系统,大到社会系统,更加宏大的可能是宇宙系统。作为人存在于其中,当下系统的平衡,就是由于自己的存在而达成的。我们存在于其中,不论貌似多么渺小,但一举一动都在牵动着整个系统重新去平衡。

  以家庭为例,家庭中可能有孩子父亲母亲,不论我们身处何种角色,当我们发生变化的时候,都会影响其他两个角色的变化,整个家庭系统就会随之改变,以重新达到一个平衡。

  此外,我们经常会评价“有用”“没用”,一般来说,认为作出较大贡献的人“有用”,反之则是“没用”。其实,从系统的角度来看,所谓的“有用”的人,会因为其所作所为,使得系统形成一些特点。而那些所谓的“没用”的人,也并非就没有意义。因为整个系统会因为他们的无为,形成另外一些特征,以达到平衡,甚至成为另外一种系统。因此,“没用”并不代表ta的存在是没有意义的。

  所以做什么或不做什么不重要,只要存在于此,意义就发生了,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因此,存在本身就是意义,而这份意义感经由体验而感觉到

  —— 近期相关文章 ——

  ◤活着有什么意义?◢

  ◤活着的意义在于体验◢

  ◤学着倾听自己的内心

  抑郁症关爱联盟

  ID:YiYuZhengGuanAi

  你,不是独自一人,

  倾听,温暖,陪伴,

  这是专门为你搭建的平台

  长按二维码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