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芳华》:我更愿从人性的角度去解读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芳华》:我更愿从人性的角度去解读它。

2017-12-30 12:00:31 作者:杨小米&七荷 来源:遇见小mi 阅读:载入中…

《芳华》:我更愿从人性的角度去解读它。

  一代人的芳华已逝

  微博@杨小米1988

  昨天晚上,我和刘先生去看了《芳华》。

  如果这段时间,你没有其他电影要看,我向大家推荐这部电影。

  为了方便大家看文章,我先简单介绍一些剧情。

  《芳华》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以1970年至1980年代背景,讲述了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爱情命运故事

  刘峰:活雷锋,老好人,有什么活都抢着干,包揽了团里的脏活累活,为大家服务,因此获得模范标兵表彰。

  何小萍:从乡下来的文艺女兵,进入文工团后,原以为脱离被当做累赘家庭就能一帆风顺,可在文工团因不合群的性格,经常受到其他人的排挤。就刘峰对她好,她也喜欢刘峰。

  穗子:小萍室友,喜欢陈灿。

  其他人物:陈灿,林丁丁等。

  这是一个关于青春,又不仅仅谈论了青春的故事。我们从故事里看到自己,看到人性,看到个人命运和周围环境时代、个人性格的关系

  看电影的过程中,我有两次落泪了,一次是何小萍给爸爸写信,一次是爸爸给她写信。

  何小萍为了入伍和爸爸划清了界限,姓了别人的姓;爸爸怕连累她,不回她信,要不是收到一张何小萍寄的照片,都不知道亲生女儿长什么样。

  走出电影院,冷静下来,我思考了很多,分享给大家。

  假如何小萍在你身边

  你会如何做呢?

  文工团是一个集体,就像我们在学校里读书一样,有很多同学。何小萍入伍第一天,没有经过战友同意,偷偷穿人家衣服去拍照,被发现后也没有承认。

  在影视作品里,因为她的成长经历,我们会很心疼她。但单看她的这个行为呢?

  至少我看来是很不妥的,如果我同学没有经过我允许穿我衣服,我很难接受。

  那么,正确做法是什么呢?和同学商量,可不可以借你衣服去拍照;要么直接找老师求助,一般情况不会遭到拒绝;或者等军装发下来,再去拍照也不迟。

  高中大学,我经常借钱。

  因为爸爸生意出了问题生活费总是不能及时给我。高中时,没钱了我去找班主任借,下个月再还。

  大学时,大学室友都知道这个情况,就经常借钱给我。大家并没有因为这事疏远我,关系一直很好。

  很多时候,我们所认为的并不是真实会发生的。当遇到事情时,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我们需要给自己打气,当迈出那一步,事情就变得不一样了。

  假如何小萍是我们的同学,做了偷偷拿军装拍照的事情,如何解读这个行为才不会对她造成伤害呢?

  第一年中考,我落榜了,转学复读。有一个室友,不经过我们允许偷吃了其他人的零食被发现了。

  我们偷偷开了会,晚上找了一个代表和她沟通,告诉她,“如果想吃的话,可以告诉我们。

  这样的行为是不对的,这事就翻篇了,以后不要这样做了,我们也不会告诉任何人。”

  这之后,我们并没有孤立她,她再也没有偷吃过零食。经过半年缓和期,她和大家都成了好朋友,中考也考上了重点高中。

  毕业多年,大家都不怎么联系了,听另一个和她同村的同学讲,她考上了公务员,结婚有了宝宝,生活很不错

  电影中,何小萍战友粗暴的做法也没有错。而我室友的这种处理方式可遇不可求,主要是舍长带着大家走向了一个积极方向

  不管是电影还是现实,一个人的命运和时代、自己所处的环境、个人性格有关,时代和环境不可改变,但性格可以。

  何小萍去当兵,命运已经开始改变,只是家庭原因加上性格上的一些问题,让她的人生朝着一个消极的方向发展

  电影的男主角刘峰同样有这样的问题。

  不要轻易让出你的荣誉和机会

  男主角刘峰,是一个任劳任怨的“老好人”,他习惯奉献付出,习惯了对别人好。

  吃饺子的时候愿意吃剩下的饺子皮;腰伤了不能跳舞就帮着团里修理道具,起早贪黑地干活;战友要结婚了买不起沙发,他帮着辛苦几天几夜打沙发……

  我们身边也有这样的老好人——宿舍里帮忙带饭、帮忙答到的那个同学,职场上为办公室大大小小琐事操心的同事……

  我认为这样的善良没什么不好,真心付出,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总是可以的。

  这让我想到了《血色浪漫》里面的满囤,他只有一年级文化水平,靠父亲给村支书干了几年活获得了当兵机会。到了部队,他很快成为了笑话,可他想着好好干,能够提干,没有能力,他就想着多干活,反正自己有使不完的力气。

  我们总是瞧不上这样的人,喜欢那些聪明才华的人;一无所有时,不就靠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吗?

  我有一个学长,小时候爸爸出车祸不在了,家里很困难。读了研究生后,他天天跟着导师干活,连师母生日也送一束鲜花。他寒暑假也不回家,帮着导师干活,也帮着师母干活。

  导师给了他很多机会,出钱让他参加学术会议,给他课题做。

  后来,他读了博士,留在了大学当老师。当然,也有很多人瞧不上他的做法;可换位思考,谁不喜欢这样的学生呢?

  刘峰也是如此,他因为付出获了很多奖,有了去读大学的机会,而他的问题是把改变命运的机会让给了别人。

  他想去又放弃了,我认为这并没有遵守规则,甚至是欺骗行为。因为表现好,他才获得这个名额,这是他争取到的。

  现实中,我特别不赞同一种做法,就是把名誉让给其他人。你给了别人,当时对方觉得你好,可这个荣誉就是别人的了,和你一点关系都没有。

  通过努力取得的荣誉一定要拿着,这是对规则的尊重。

  要不然,我们要一些评比规则干嘛,已经有那么多不公平了,仅限的公平一定要珍惜

  这件事情,引发了我对善良的思考。

  我觉得,轻易得到的从不珍惜,越是得不到的越发看重,这是人性的弱点。

  可在一定范围内,对这个世界报以最大的善意都是值得鼓励的,关键事件上违反原则是不可取的。

  对于刘峰来说,也许他个性中有一些奉献的特性,他可以不求回报,他可以一生都潦倒也不怨谁,可他还有何小萍。那么现实中,谁会这样一点不求回报呢?

  再说,生活中的“老好人”,他们内心渴望着爱却难以说出口,甘愿迁就他人,常常为此忽略自己,却不一定有好的回报。毕竟不是每一个故事,都有“他们彼此相爱”的结局

  严歌苓写过这样一句话“我能永远吃苦,却不能永远年轻。”

  我把这句话送给这些生活中的老好人们,也许人生习惯了奉献,甘于奉献,但也不要忘了:年华易逝,故人易老。

  谁也帮不了谁一辈子,请把最好的年月给自己多留一点吧!

  电影的最后,文工团解散了,大家分开了。

  这就像我们的初中、高中、大学……每一次毕业,我们都要告别一群交心的好朋友

  有一些人也许以后还能相见,更多的人,自从毕业的那一天之后,我们终其一生也再没见过一面了。

  人生每个阶段,我们都会遇见不同的人,我们的命运或许因此发生改变,但人生中关键的也就几步,不同的选择造就了不同的命运。

  惟愿在时代和环境的大背景下,我们善待自己,不要考验人性。

  - END -

  文章推荐

  

  少做一点不会死

  你还是不要考研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