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生活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容不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生活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容不迫

2017-12-31 17:02:11 作者:李银河 阅读:载入中…

我的生活最大的特点就是从容不迫

  不知不觉间在人世已活了一个甲子。据说痛苦岁月感觉上过得慢,快乐日子感觉上过得快。既然我能在不知不觉间就过了六十多年,说明我的生活基本上是快乐的。

  在我的感觉中,生活就像一条潺潺流淌的小溪,清澈见底波澜不惊。它无声地流淌,蜿蜒绕过水中的怪石,在某个靠岸的角落,水流舒缓,几乎停滞,有翠绿的浮萍显现,偶尔还可以看到细小的游鱼在其中嬉戏,倏忽不见,再也难寻踪影。

  从容不迫,很少真正着过急,较过劲。主要的原因是我做什么事都很容易做好,稍加努力名列前茅。比如从小学中学进的都是最好的学校,而班里如果有一个少先队大队委员,那就是我;如果考试只有一个人得奖,那就是我。并不用特别努力,得了奖也并不特别高兴。当然,心里还是愉快的

  所有的青少年最大的人生考验是考大学,而我偏偏连这个都没赶上——该我考大学的年龄文化革命爆发了,大学取消了。所以我一生没怎么真正着过急,我的智力的极限也没真正受到过挑战,我不知道什么是过不去的关卡。

  但是要说完全没有着过急也不准确。急还是着过几次的。一次是在内蒙兵团呆了三年之后,妈妈通过一位熟人把我调回北京。内蒙兵团作为我人生中离家远行的第一次,经历是痛苦的,艰难的,这痛苦既有肉体的,也有精神的,所以有这么个走开的机会就像命运的转机,是生活道路的一个大转折,所以还是真着了点急的。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冯唐这么聪明的人还会梦到考数学,我的一个反复出现的噩梦就是又回了内蒙兵团:不知怎么回事,我没有走成,又回到了那里,心里那个着急,那个痛苦啊,对要面对的生活感到不寒而栗

  还有一个噩梦就是误飞机,那是1982年去美国留学落下的毛病。那年的9月13日是匹兹堡大学的报到截止期,如果我不能在那天赶到学校,奖学金将会取消。而当时中国飞往美国的飞机并非每天都有航班,我好不容易赶上了9月13日(那是林彪座机坠毁温都尔汗的日子,不吉利啊)的飞机,仅仅因为美国与我们有12个小时时间滞后,才得以按时赶到学校,开始了我长达六年之久的留学生活。如果差一天或晚几个小时,我的生活道路将改写。那次真是急大了,我能不做噩梦吗?

  除此之外,我的生活大体上从容不迫,波澜不惊。

   也许你还想看:   

  精致的人生包括三个方面

  怎样才能享受人生:物质条件、精神条件外加意愿

  检验自己生活质量的三个维度

  什么是精致的生活?

  向往优雅的生活

  世间有趣事的排行榜

  如果曾经有过美好,最终也会丧失

  你看所有人生有光彩的人,都是内心冲动特别强烈充沛的人

  既然活着,就宁愿活得神采飞扬

  幸福的人都是为自己创造了可爱的小环境

  不与人比,不与己比

  与其以泪洗面,不如终日狂欢

  人生三乐

  有限的快乐与无限的快乐

  保持好心情的几条锦囊妙计

  人怎样才能得到快乐

  心如止水,心如沸水

  小爱与大爱

  人的一生如果没有体验过狂喜难道不遗憾么?

  欲望·才能·成功

  人完全可以轻而易举选择伟大与雅致

  关于春藤绕树小鸟依人的一个另类思考

  现代亲密关系是一个喜爱程度的光谱样分布

  一味追求拔尖是幼稚

  欲望不除,人无宁日

  信仰功能及其替代品

  如果一天没有在心中感受到爱和美,这一天就是虚度

  李银河:中国一定要把性教育坚持下去

  独处使你的生活值得一过

  虐恋中短篇小说集三卷本《黑骑士的王国》李银河著  

  插图设计:胡晓江

  购买信息:香港各大书店、香港机场五大书店有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