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读了那么多育子的”好文章“,为什么还是不能教育好孩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读了那么多育子的”好文章“,为什么还是不能教育好孩子?

2017-12-31 21:21:38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人在在微信群里分享一篇文章《你说话的语气决定孩子的智商、情商》,文章导语是:成功的家教与父母言语表达息息相关,尤其是父母跟孩子说话的语气,将对孩子的情商、智商、气质修养……产生深刻影响

  是不是看上去好有道理?细看文章分析各种情景下父母不同的言语会对孩子产生截然不同的影响,确实是那么回事。

读了那么多育子的”好文章“,为什么还是不能教育好孩子?

  这样的文章每个人可能看过很多,每次效仿似有成效,立竿见影;但是,并不持久,没有多长时间生活还是老样子。因此,常常困惑:为什么这么爱学习,看了那么多育子的“好文章”,还是教育好孩子

  原因大概有两个方面的,一个是这类文章自身的;再一方面是读者自身的;尤其后者是主要原因。

  这类文章往往首先是标题雷人,容易吸引眼球;可是,是否“好文章”,智者见智仁者见仁吧。它让人迷惑的地方常常在于,只看到了事情表面现象,缺乏进一步的深度挖掘,没有找到问题的根本;迷信它的人当然也一样只能游离在事情的表面。

  就说上面提到的这篇文章《你说话的语气决定了孩子的智商、情商》吧,首先我们要弄清楚智商、情商到底怎么回事,才知道它们的决定因素是什么。

  智商(英语:IQ),系个人智力测验成绩和同年龄被试成绩相比的指数,是衡量个人智力高低的标准。情商,简称EQ,主要是指人在情绪意志、耐受挫折等方面的品质

  智商虽然也受很多因素影响,但是对其起决定作用的还是遗传因素;可以说,人的智商80%以上是由遗传因素决定的。想让孩子拥有高智商,首先要考虑的是父母有没有把高智商的基因遗传给孩子。

  而情商是把不能控制的情绪的部分变为可以控制的情绪,从而增强理解他人及与他人相处能力。虽然后天培养的成分看似很多,实际上也与智商有密不可分关系;一个智商不太高的人,恐怕也很难有别人期望的情商。

  不同的语气是会对人产生不同的影响,但它绝不是决定智商的关键因素。说话的语气只是一个人内在常态的表面反映。什么样的父母才能明白自己什么时候需要什么样的语气;这才是事情的根本。大概只有那些自己的智商够高,足够聪明的父母,才能做到这一点;而不仅仅是表面的模仿。

  一件事情只是停留在表面,找不到根本原因,就如同隔靴搔痒,是不能真正解决问题的。

  再一方面就是,学习任何事物都得把它变为自己能够接受的方式才可以消化吸收,为我所用;也就是,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到的东西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决不能生搬硬套。这样的例子已经很多,不必再次赘述,很多人之所以出现题目所说的疑问常常源于此。

  说一千,道一万,最关键的还是,一个人要有所进步,首先就是能够正视自己,尤其是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只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及时改正错误的人,才能进步;不能认识自己错误的人永远也不会有进步。

  俗话说,“好汉子怨自己,赖汉子怨别人”。只有能够经常看到自己存在的问题,找到问题根本,及时纠正自己错误的人才会不断进步。读“好文章”不是让人照抄照搬,而是让人能够不断检视自己,矫正自己的错误作为,而有所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