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栖霞口村动物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栖霞口村动物园

2017-12-30 05:21:48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栖霞口村动物园

  栖霞口村动物

  郭训民

  盛夏时节,我随黑龙江省劳模疗养团远赴山东威海疗养度假。6月27日,我们一行35人乘专车去栖霞口村动物园,热情的东北导游小姐向我们讲起了栖霞口村的故事:栖霞口村不仅在山东是名村,就是在全国也大有名气。直到现在,通往村口的大牌子上赫然写着“中国栖霞口村”六个醒目的大字。村里的现行体制仍是互助组制度,村民们刚搬进村里统一建造的漂亮的别墅,子女们有班车免费接送去城里上学,接受和城市孩子一样教育。每个村民每月按时领取鸡鱼肉蛋米面油盐,蔬菜水果日常用品,60岁以上的老人每月都可以领到一笔不菲的养老金,农民们的生活舒适而安逸。村里有许多企业,其中不乏龙头企业,这里的旅游收入占比较大的份额。

  我在车上想,一个村也能办动物园,无非是向大动物园要几种淘汰动物,种一片花草,围起来就可以赚钱,此行的意义不大。及至来到山下,我才知道这个村级动物园是我平生见到的最好的动物园,四A级国家旅游区的标牌赫然醒目,动物园的围栏全部绕山而建,给人一种耳目一新感觉。游览线路设计也很巧妙,是顺着动物们的活动场地而设置的空中通道,在别的地方我还没见过。二三米宽的路面铺着厚厚的铁板,道路两边有齐胸的铁板护栏,既视野开阔又考虑到安全,各种动物都散放在通道下的围栏里,有较大的活动空间。每个围栏里都有数量不等的绿树,地面上长着绿色的花草,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小花园,生活在这富有生命力的空间里,这儿的动物好快活。

  沿着蜿蜒的高空铁板路,随着络绎不绝的人流,我们逐一地接见这儿的各种动物,动物们也在接见我们,所不同的是,我们每个人都一脸兴奋惊讶,动物们由于对人类司空见惯而颇不以为然,真有几分大将风度。腿不停地走,眼不停地看,我的心不由得暗暗佩服起这个地方来。

  这儿的动物可真全啊,世界各地的动物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它们的踪影,南极企鹅北极熊,非洲狮印度象,澳大利亚袋鼠泰国鳄鱼,真是应有尽有,动物是没有国界的,它们漂洋过海,来到山东半岛,在一座普通的山脚下,落上自己的户口。动物中有凶猛的,有温顺的,有庞然大物,也有微型宝贝,它们都享受着这些朴素的山民们给它们提供的优质服务。它们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方式,在这儿过着衣食无忧的平静生活。

  平静的生活中有时它们也会上演惊险的一幕,我亲眼目睹了狮子吃鸡的惊心动魄。有朋友出20元钱买了一只白鸡,扔到了狮子栏里,8只凶猛的狮子见到美食岂能放过,它们立即随鸡而舞,上蹿下跳,互相追逐,飞身捕杀,争食格斗只有短短的几秒钟,那只可怜的白鸡不知进了哪只幸运狮子的腹中,只见地下残落着一片白色的鸡毛,这是我亲眼看到的一部弱肉强食真实故事。

  猴子中的等级地位是极其森严的,你往猴子围栏里扔些小食品,小猴子们便从木架子上、从假山洞里蜂拥而出,令人不解的是它们只是看看食物,没有一个敢抢起食物往嘴里填的。它们不时看看诱人的食物,再往架子顶端上看看那个雄踞在上的猴王,似乎在等待着什么。肥硕的猴王大概见孩儿们可怜,从高高的木塔上跳下来,在撒了食物的草丛里转了一圈,可能向属下们发出一种“你们也可以吃”的暗示,于是众猴们一拥而上,你争我抢,撕扯成一团,顷刻间把草丛里的食物被它们一扫而光

  令人称奇的是来自欧洲的鹦鹉也能随遇而安,它们不但很快在这儿学会了中国话,而且也能入乡随俗等地向“钱”看,我们边走边教它们说“您好,您好”,没料到一个个头颇大的鹦鹉却对我语出惊人:“红包拿来,红包拿来!”起初我一点也不相信这是从欧洲鹦鹉嘴里说出来的,赶紧叫了几位朋友加以验证,这小东西竟一连说了三遍“红包拿来”,惹得众人捧腹大笑。这小精灵张口就向游人要红包,不知是自己的发明还是主人的调教。

  最有趣的是山顶上散放的猴群,看猴之前导游小姐特意告诉我们:女同志不要到猴监狱跟前。因监狱中被关押的那些家伙,都是流氓猴,见到漂亮的女性它们不怀好意的爬到人家身上乱抓乱摸,弄得人家十分尴尬管理人员为严正法纪,就将这些流氓猴关押起来,不给它们行动自由,让它们面壁思过,以改过自新,重新做“人”。可能是我孤陋寡闻,光听说过人做坏事要坐大牢的,把流氓猴关进监狱我确实第一回看到。

  这儿的地势是依山傍海,从山间的“铁路”上走下来,我们又信步来到大海边,这里的海也是动物园,海里的动物种类并不比陆地上少。一群企鹅在海水中练潜泳,一对情侣海狮在海水中追逐嬉戏,几只海象在为争夺配偶而搏杀,把那片平静的海水搅得沸沸扬扬,引得众游客驻足观看。

  我到过北京动物园,领略过那儿的动物之多;我也去过哈尔滨动物园,看过那儿的东北虎之猛,但在我的眼中,栖霞口村动物园应该是最好的。虽然它只是一个村级动物园,它在设计上却对动物有人性化的管理,在环境上注意绿色环保,给动物们和游客们提供了一个舒适的空间,让动物们在宽敞的小园林中散步嬉戏,让游客们在和谐的氛围中去品味那种美好享受

  栖霞口村动物园,你的美好,你的特色,早已定格在我的脑海中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栖霞口村动物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