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老显的2017:慵懒,正在强烈阻碍着你的发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老显的2017:慵懒,正在强烈阻碍着你的发展

2018-01-04 01:00:22 作者:没有掩饰的 阅读:载入中…

老显的2017:慵懒,正在强烈阻碍着你的发展

  ↑ 老显已等你多时 ,点击「老显」蓝色字样可快速关注↑

  你打开了老显的第 338 篇文章

  这是2018年的第 1 篇文章 | 本文字数:4500 字

  本文系我的2017非典型年度总结

  慵懒、丧、反思

  敲下这篇文章,当你看到的时候,也许,你会取关我。

  过去的 365 天,流逝得很快,仿佛一眨眼,就从2017转到了2018,中间成为了过眼云烟,在这个城市的上空,也分不清是云还是霾,况且,城市还不是一线。

  我只好吸一口烟,来祭奠这逝去的日子

  年初的时候,我从县城来到市区,岗位辗转,进入了高大上的摩天大楼里工作,心中一片期待希望在这里,自己能得到新的发展,而今,总结下来,自己也只不过是多了一些经历而已。

  这一年,工作不算辛苦,就算各种忙碌和频繁加班,和那些在北上广深为生计和奋斗的人比起来,我所谓的忙碌,就像下水道的流水,并不是大风大浪

  我端起一杯水,准备呡一口,看着杯中水的晃动,这动静就像我的工作,在过去短暂的一年岁月里,掀不起波澜。

  姑且称之为,我没有漂亮成绩

  平庸,就此成为了2017年我的主题,我还是那个普普通通的人,没有太多光鲜亮丽,别人眼中看到我的潇洒,也只是一戳即破的泡沫。

  我不动,泡沫就停留在阳光中,在别人看来是彩色的,只有自己直到,所有的精彩都是幻影。

  我骗自己,说2017是我的隐忍之年,而我在忍耐什么?也许,在忍耐和万千年轻人一样迷茫和惆怅罢了。

  2016年的时候,我痴迷于读书写作,以致于每天都寻思着该写点什么来填满当天空虚的日子,于是坚持不懈。到了2017,我逐渐丧失了那份激情,在遍地都是知识付费的时代,我看不到了方向

  天真的我总以为一直用心写,便能收获理想春天,等写到了2017年冬天,我才顿悟到,冬天就是冬天,春天不会在冬天的时候来临。

  幸好,2018新的一年到来,我又站起身,拍拍屁股,重新将空穴来风的希望装上。

  祈祷冬天快过去。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写的文章数量很少,不到100篇,也只有30万字,字数和篇数本身无法成为衡量一个作者优劣的标准,文章的影响力才是评价作者厉不厉害关键

  很明显,我没有达到“厉害”的水准。

  我刻意追求着写作的质量精雕细琢着每一篇文章的字眼,企图走进路过的读者们的心,但在文中相逢的人很少,听到关于触及心灵的反馈也是寥寥。

  朋友Spenser问我,你的文章写得很好,为什么公号粉丝数那么少?

  我无奈的笑了笑,想说声“不知道”,但其实我知道,自己没有好好运营,谎称没时间精力去运作,写的文章也不多。Spenser默然。

  后来,他在我的本子上写下八个大字:“早日辞职,解放自我。”

  我心里清楚,这一切,工作确实是客观原因,关键是因为我太懒,我没有像2016年那么勤奋,没有花更多时间在网络上运营。

  慵懒,阻碍了我的发展。

  前几天在成都,午间吃饭,和好友提到远在深圳的朋友彭小六,我打了电话给他,他秒接,寒暄了一阵,聊到了写作,我说自己新的一年必须写出属于自己的书,他说我早就该这么做了,并提醒我赶紧去办。

  我说是的,是自己太懒,结果这不是拖延了一年。

  小六哥说没事,等我回去,一起谋划。我左手端着电话,右手举杯喝了一口水,赶紧咽下,忙说好的,再聊两句,我俩就结束了通话。

  九个月前,深圳,小六哥家里,他便强烈建议我赶紧写书,我那时也是说好的,这轻轻一晃,便近一年。

  说的时候很简单,做的时候很难,执行力往往很难落地,这才拉开了牛人和你之间的距离

  所有的拖延和慵懒,都来自于自己对事情的不重视,没有把事情当成是重要的事情对待,于是,一直搁置在那里。

  我曾经在17年7月的时候订下目标,宣布自己要坚持读书,争取三四天读完一本书。

  刚开始过去100天,我很奇迹般的完成了30本书的阅读,便以为养成了习惯沾沾自喜,逢人就说自己天天读书。而在接下来的100天,我失约了,未能坚持一直读下去。

  起初我很纳闷,为什么自己在2016年可以坚持读书写作,今年却不行,多少个深夜里,我捂着被子静静的思考,总想着拿把刀把我身上这些惰气给戳死,结果第二天太阳初升,掀开被子,样子还是老样子。

  你也许和我一样,看完书里的大道理,觉得心中热血燃起,等去喝杯茶,或睡个觉,第二天起来,能量状态依旧如初,是吗?

  你渴望着诗和远方,等到真的出去旅游了一趟,以为能改变自己,回来之后,回到工作,现实还是现实,苟且依旧继续,生活没有变化,旅行变成了一场刚做完的梦,而已。

  当时坚持写作这事,我是秘而不宣,自己死磕着自己,在起初连父母都不支持的情况下,激励自己要进取并努力,用心的输出再输出,一不小心,就是200多天。

  那时候我不懒惰啊,我勤奋得紧。

  我不应该去欣赏和佩服当时的自己,好汉不提当年勇,提了,我不再是好汉,到了北京长城也没用。

  那就继续检讨自己。

  我发现自己在2017年买的书籍数量巨大,至今没有拆封的数量也一样巨大,读书并不多,输入的内容和知识点,虽然都钻进了脑里,但这些东西什么时候跑出来被运用到,我没个准。

  在各平台上,我给很多人分享了关于读书、写书评的方法,这些行之有效经验,是自己一直以来的积累,很多欣赏我的陌生人因此来关注我、联系我,希望从我这里找到读书的方法。

  我很乐意向大家分享读写的经验,当看到大家受用的时候,我很开心,燃鹅,自己却因为身上滋生的慵懒,将经验放在了桌上,供别人围观,自己却懒得使用。

  读书渐少,人也活成了所谓的“佛系”,随缘阅读,随心写作,想写就写,一切随意

  要知道,想成为一个好的作家,就得笔耕不辍。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自媒体作者,写作就不能懈怠,除非有好的团队可以代笔,自己躲在背后把重心放在运营,才能让自媒体生生不息

  可我只有自己,这种状态下,便差点熄了。

  阅读量每况愈下,潮水般涌进围观的读者们,如潮水般离我而去,我的文章写得似乎越来越不吸引别人,别人觉得提供不了什么价值,便一一散去。

  对于一个在自媒体上写作的人来说,吸引不了读者的围观和认可,会很受打击,很多原先在自媒体写作的朋友,就因此写不下去了。

  可我还在傻乎乎的写着自己的文章,企图别人来看。

  当我去到外面的城市,大家总以为我是自由职业者,可很多人不知道,我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工作时花费的注意力和精力,正在剥夺我在业余时间写作的激情和热血,以及时间。

  文章写得越来越少。

  谈起时间,前几个月国庆回家的时候,我没有坚持早起,被家里的父母嘲讽,他们觉得我时间观念弱爆了,心生不满

  因为我在网络上分享了几节关于时间管理课程,父母把“时间达人”这个名号安在我身上,一见到我熬夜、拖沓,便拿这个称呼来提醒我。

  我觉得自己也是活该,如今没有做好自律,是该被嘲讽的骂一骂。

  对于时间管理的理解,是自己在一段时间里,运用《奇特的一生》作者柳比歇夫的方法,一点一滴实践并琢磨出来,方法没有掺假,可惜我自己在如今的自律中,掺了假。

  我还曾一度安慰自己,有多少不会写作的人出来卖写作课,不会管理时间的人出来卖时间管理课,我这种只会教而没有践行的人,只是芸芸众生不知名的那一个,这不算事。

  网络上的自媒体课程告诉你,你要做好自己的品牌形象,在别人面前,永远要做成别人想看到的那个样。

  我觉得说得挺对,但思来想去,觉得还缺了一句:在现实中,也要一个样

  至此,在时间管理方面,我完美的践行了前半句,而偶尔忽略了后半句,嗯,好一个“时间达人”。

  写到这,我羞愧得抬不起头。

  我曾在以前的文章提到,时间管理的关键在于自我管理,把自律这事做好了,时间管理便不是问题,显然,自律这事,在2017年,我做得不够好。

  这个城市夜空,没有太多星星,而我却贪恋夜色,经常熬夜,你可能会问我为什么不早点睡,要熬夜,我的回答是,独自一人看书和写东西,对了,偶尔我会挑零点首映的电影院,自己去看场电影。

  这种的结果导致了两种情况,熬夜,让身体得到了摧残,让自己白天的精神状态不佳。

  偶尔心跳会加快,你不信,熬多几个夜试一试。

  坦白说,大部分深夜,躺在床上的那一霎那,我真的很想拿把刀戳向自己的心,了结自己的生命,不自律的自己实在是令我厌恶,更可恶的是,自己没有一丝改变。

  你问我,这么纠结和矛盾会很苦恼吗,我说,不会的,因为慵懒,这种感觉将会渐渐习惯。

  妈的,令人作呕的懒惰!

  这一年,我在电影院看了70多场电影吧,几乎都是一个人去看的,且百分之八十都是凌晨的首映,除了熬夜,还有一个严重的问题,久而久之,看电影不再像看电影,像是去完成打卡任务

  更糟糕的是,自从研究写作技巧之后,电影播放时,我会从编剧和故事拆解的角度,下意识去分析电影,这影片过程的观影乐趣,正离我渐行渐远

  何况我还是一个人独自去观看。

  最悲催的是,看完和分析之后,慵懒让我没有去动笔写影评。

  在电影院看的时候,明明是有冲动想写点文字,当走出电影院到了停车场,夜里的风吹过脸庞,写作这事,我想都不再想。

  也许,这就是慵懒的力量

  这些令人沮丧的文字,本不该出现在公众场合,不该出现在读者的面前,网络大咖老师们说了,要把最好最正面的形象展现给读者,才有利于树立个人品牌。

  确实,我应该多写一些文字和内容,去宣传自己的成绩,去传播自己的经验,去展现自己的正能量。

  可我和你一样,首先是个普通人啊,哪有那么多惊涛骇浪、成绩斐然,我只想回归真实真诚的和你掏最真心的话,一杯敬月光,一杯敬过往

  这一年在外,各种饭桌上,经常听到聚餐的人聊起自己近期在哪里忙碌、在哪里斩获成绩、在哪里如何成功,吃顿饭,听到最多的,都是跟对方功绩有关,风花雪月却没多少人关注,钱权势这玩意更吸引人的胃口。

  我拿着筷子,想夹块肉试试,都不好意思先下手,等菜都凉了,便可惜了这一桌陪衬的美食。

  很多人喊着焦虑,对进步这事求之不得急不可耐,整天总想捯饬点成绩,和谁谈合作与生意,我的心态却愈发趋于平淡,有人说我这心态好啊,不急不躁,可你不知道,我这是太懒,千万别学。

  这一年给我的教训,归结为,急不得,也懒不得。太急太功利也不好,太急进,整个人都浮起来,飘飘然得沉淀不了;太慢甚至懒也不行,整个人容易丧失斗志,会被废掉。

  现代懒人有两种,一种是在无所事事度过,一种是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

  很多青年朋友们以为高大上的国企便是最好的归宿,长辈们都这么说:公务员和国企都是铁饭碗,可好啦,你们赶紧去考。

  本来我也是这么想的,但这几年的工作经历,让我深深的感觉到:别人说的话,随便听一听,自己去思量。

  以前在基层,看着同事日复一日的做着同样机械的事情,从年轻干到中年,工作内容没有一丝变化,每个月手捧着已知不变的薪金,一天又一天,这种一眼退休的日子,让我在白天都感到很麻木。

  如今在管理层,看着周围的人积极占用私人时间去热情加班,努力帮上级干活,干得再多,工资和那些不加班的人差不多

  收入付出往往不成正比,这是体制内的定律。

  近期有个离职的前同事悄悄跟我说:“在国企待久了,整个人的交际圈会越来越小,优越感会越来越强,眼界会越来越窄。”

  我不敢苟同,我才待了几年,你吓唬谁呢。

  “人太安逸了,心里没想着其他发展,思想会逐渐变得局限,也容易没长进,缺乏了前进的动力和目标,也就很容易变懒。”前同事丢下这句话,准备离开,我却跟他说:“你看大家都很忙碌呢。”

  前同事笑了笑,回复我:“别看了,都是在舒适区里瞎忙,一样是安逸。”

  这位老兄尽是瞎说大实话,我只好把他的话记录下来,再写成文,分享给你,你路过这里,权且当是看看别人的故事。

  你再看看我的故事,这就是我的2017的非典型总结,这份总结没有正能量,只有最差劲的一面,而我能改变的,就是在2018,抛弃慵懒,回归自律。

  至于是不是真的,能不能做到,只有做了再说,希望未来和你一起努力,共勉。

  彻底再见,201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