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网易云音乐刷屏:人前分享歌单,背地品味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网易云音乐刷屏:人前分享歌单,背地品味孤独!

2018-01-04 07:00:53 作者:笔下长青 阅读:载入中…

网易云音乐刷屏:人前分享歌单,背地品味孤独!

  点击蓝字关注三点一弯钩↑↑↑

  前天,无数份网易云音乐个人年度歌单刷爆了朋友圈。

  大家分享着一年来那些深夜、午后与音乐陪伴时光,看着别人睡得最晚的那天听得是什么,她的音乐品味是什么,听得最多的歌是什么,然后细细咀嚼,评头论足

  但是,就像那些歌单里所说:“几月几日,大概是你很特别的一天,这一天你把哪首歌听了多少遍”。

  我们可能并不知道,在那样的一天,那个人经历了什么,为什么重复着听着那首歌。

  一位女网友说,那一天,是相爱了6年的前男友和别的女人结婚日子。她一夜没睡,把梁静茹的《暖暖》听了170遍。6年前在KTV她正是唱的这首歌,引起了他的好感。

  有人记录歌单,却无法记录心情,我们在人群分享歌单,却只能在背地品味孤独

  前不久,一个文艺范儿的朋友告诉我,他看完《芳华》后特别感慨。并且他觉得这部电影,其实更适合他的妈妈,甚至是他姥爷姥姥一辈的人,所以他激动推荐给了她的妈妈和姥姥姥爷。

  他告诉她们,关于那一辈人的芳华和青春,这部电影没准就是最后一部,以后估计也没人再拍了。

  他甚至想立即回家,带上姥爷姥姥去让他们重温一下他们年轻的时光。

  可他妈妈回的第一句话,就是“电影票那么贵,等网上能看了再看吧。更别提你姥爷姥姥了,他们才嫌贵不会去的。”

  那一刻他心里很难过,是那种无可争辩的难过。他完全理解他那个节俭的妈妈这么说太正常不过,可是苦闷的心情一时间仍然难以平复。

  同样在网易云音乐的评论里,有一条这样很火的评论说:

  有一次一个朋友突然让我推荐给一首好听的歌,正好我就在听这首歌,觉得很好就分享给了他。

  结果朋友听了说你听的这是个啥玩意儿......一直觉得:电影、音乐、书、心情,这些东西都是如人饮水冷暖自知的,不要轻易分享。”

  你无比重视而欣赏的东西,也许在别人看来根本毫无意义。有些东西,原本就是一个人去体会的。

  这种无人可诉的孤独,充斥在每个人的生活里,而且似乎是一件无法避免的事情

  2017年霸占中国电影圈的演员黄轩,在大家本以为演员之路上正风生水起应该春风得意时候,他在采访里却说了一句“我天天都很孤独”,着实让大家觉得出其不意

  前段时间朴树录制《送别》时失声痛哭的场面,同样让多少人为之产生了共鸣。没有人知道这些年近似于“隐士”的朴树,背后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经历了什么,还要面对什么。

  近两年很多人选择关闭了朋友圈,去年年底“佛系青年”又活跃在各大网络平台的媒体上。

  这个互联网有什么好处?潘石屹说过一句最质朴的话:“因为互联网可以拉黑呀”。

  对于不喜欢的人,再也不用有什么心理负担,一言不合就可以再不相见。

  很多人每天都在进行着所谓的“无用社交”,喜欢微信群,见面即使不认识也要先加微信好友

  这个时代更便捷的社交工具所带来的,不是更广泛的交际,反而让我们慢慢在缩小自己圈子

  人人都在变得更加挑剔,然而并非所有人都能很积极地面对这份挑剔所带来的孤独。

  逢过节日我们再也无法忍受一个人呆着,即使是硬凑,也似乎要凑一个群体去吃喝玩耍。

  就这样,我们害怕孤独,却又不断地加深自己的孤独。

  换句话说,面对孤独,大部分人都不够成熟

  而事实上,孤独并非坏事

  孤独会增强人的创造力。人在孤独的时候,因为情感的缺失,所以创造力特别强大

  日本作家柴门文,就是在情感失落的时候,创作出了风靡亚洲的《东京爱情故事》。而当他有了感情归属,作品质量读者眼里却成了一落千丈

  黄轩说完他每天的孤独之后,又接着说:

  我其实是享受孤独的。能接受孤独的人才是一个乐观的人。

  当你还在抵触它,不接触它,逃避它的时候,你就会每天在各种派对里穿梭,其实它根本不解决你内心任何的问题恐惧

  你只有在独处中,才能更好的完成自我的净化。

  朴树也正是在这样一个人的日子里,有了《那些花儿》、《生如夏花》、有了《平凡之路》。

  这个过程中,他几乎囊括了原创歌曲“新”字的所有奖项,评上过十大文化热门人物,作为惟一的歌手与张艺谋、余秋雨、王朔等人一起并驾过文化名人榜。

  一个成熟的人会在孤独中充实自己不骄不躁,直到变得更加优秀,而优秀的人终会被世界温柔以待。

  2010年的胡歌打开电视一个频道,是《仙剑奇侠传》,再换一个频道,是《神话》,再换一个频道,是《射雕》。

  看着自己的表演,胡歌一夜没睡。“8年了,自己的演技几乎没有长进”,那几天里,他不断地问自己:“究竟怎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演员”,后来有一天他偶然看到一句话:“演员最终拼的是文化。”

  于是,他推掉了所有的剧本,所有的广告,说是要“沉淀一下”。他做了三件事儿

  第一:读书,第二:演话剧,第三:思考

  外在的皮囊坏了,就用内在的思想去弥补它。

  在一段没有聚光灯的孤独岁月里,胡歌在慢慢地变化

  就在他的话剧《如梦之梦》演出时,台上坐着两个观众。一位是孔笙,一位是李雪,这两个人就是后来《琅琊榜》的导演。

  “没有人比胡歌适合演梅长苏”,这是当时他们两人心里的一致决定

  在沉寂两年之后,胡歌在2015年出演了三部电视剧:《琅琊榜》、《伪装者》、《大好时光》,一个人就横屏了!

  如果当年车祸之后不断修复的是脸,那么这一次不断修复的就是心。正是有了这一段孤独的时光,才让胡歌有了质的蜕变。

  人们对于快乐幸福总是会情不自禁地分享,然而对于苦闷和悲伤就隐藏得很深。有人记录歌单,却无法记录心情,我们在人群分享歌单,却只能在背地品味孤独。

  而如今的时代,每个人似乎又注定要与孤独为伴。

  既然躲不开,不如努力地享受它,在孤独的时光里充实自己。

  贾平凹说过:“独行是一场心灵的隐居,真正的洒脱来自内心安宁。”

  愿新的一年里,所有与孤独为伴的人都能内心安宁,被生活温柔以待。

  一个人的时候,哪首歌陪着你呢?你又是如何度过你的独处时光的?

  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告诉我~

关注「三点一弯钩

  回复【原创】即可获取更多文章

你可能还想看

  别让一滴坏水

  沾染了你的全部人生

  当我们学会理解痛苦

  成长也会如约而至

【三点一弯钩专栏作者笔下长青:一个有情怀的终身学习

图片声明:文章配图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长按二维码,给你更多专业帮助↓↓↓

  ↓↓点击阅读原文告诉我关于你的独处时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