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海子踏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海子踏雪

2018-01-07 21:11:40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海子踏雪

  郭训民

南海子踏雪

  不知是季节违背了常规,还是躁动的心绪使然,那颗隐隐期盼的心,似乎总在渴望着什么。我在盼什么呢?已是阳春三月,却还难得见到绿色,倒是一场难得的大雪,又把温暖的北京拉到了严寒的季节,让我们再次与冰雪为伴。

  怎么不是呢,以往的这个时候正是满街银翘花儿开得正盛的时节,小草也悄悄地钻出来凑热闹,把北京的早春装点得热闹靓丽。而此时却横出一场大雪,砸在人们的身上心上,引发人们对春的另类遐想。洁白的雪花儿飘得自然从容,似乎比北国的“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更壮观些,极像千万只白色蝴蝶风度翩翩地飞翔在那充满铅色的空间,上演着一场气势恢宏的大合唱。大概是我久居东北的缘故吧,我对雪便有一种亲亲的感觉,常痴痴地望着长空,伸出手,把这来自太空朋友迎进我的心灵深处。和萝北常下的暴雪比起来,北京的雪便多了一份缠绵,多了一份温柔,更多了一份思乡的情怀。这漫天游荡的精灵们又撩拨起我看雪的情致,于是,拨通家住丰台我老师电话,我们相约:到南海子看雪去!不到一个小时,比我更喜欢雪的赵成群老师便欣然而至。我们马不停蹄,坐上453,直奔南海子公园

  我已记不清是第几次来这儿了,那雄伟的大门,那漂亮的灯柱,还有那古香古色的小桥,都还清晰地在我的大脑中定格着。可是,今天这儿一切都变了,大雪竟改变了公园的命运,枯黄的小草都藏在雪下睡的正香,刚刚苏醒的枝条上轻轻托起一团团蓬松松的雪球儿,孩子们在雪地上追逐嬉笑,把大人们也引进了快乐童年。平坦的水泥路上均匀地铺着一层厚厚的雪毯,走上去就会发出有节奏的咯吱声,公园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扫雪推雪,许多游人竟也参与进来,形成了一支更庞大的队伍。泛青的松枝上点缀着一团团一片片的雪花儿,形成了一道青白相间的风景。伴着咯吱咯吱的声音,我们的眼睛与相机伴着那两串清晰的脚印,从东到西,由南到北,我们也“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把南海子最美好东西都掠进了我们的相机里。

  要说南海子最具特色的地方,当然是它的喷泉了。夏日里我曾多次领略过它的风采,那一组组喷泉简直就是一副副灵动的画卷,那喷泉时而交织斜射,时而直冲云霄,时而变幻着各种别致的造型,组合成各种美丽的图案,岸上的歌声决定着喷泉的形状和大小,这么独特的喷泉在别处似乎没见过。雪后的喷泉都在南海子里静静地默立着,每个喷头都用布包裹着,偌大的水面仍然结着冰,斑斑点点的残雪浮在冰面上,成为我们拍摄的最佳景点。

  我们漫步湖畔,读雪,读园,也读自己突然,我发现小路边一丛丛新绿竟穿过雪层,“一枝红杏出墙来”,油绿与洁白相衬,更突出了生命的不屈与顽强,怀着几分恭敬,我蹲下身子小心地把它们拍了下来。未走多远,又发现几株梅树在白雪中傲然挺立,这不禁让我想起了一代伟人“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的壮美诗句,这满园的春雪,不正是一副美轮美奂的迎春图吗?

  走出美丽的南海子公园,风停了,雪住了,艳阳高悬,轻风微拂,我知道,春天离我们真的不远了,它正招着手,缓缓地向我们走来……

  写于北京大兴枣园小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海子踏雪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