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南海子春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南海子春色

2017-12-13 21:30:07 作者:郭训民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南海子春色

  郭训民

南海子春色

  在北京的众多景点中,要说最喜欢的,当然是南海子郊野公园了。像《南海子秋韵》《南海子踏雪》等游记都是游完南海子后写的,但南海子春天的文章似乎还没写过。为补上这个缺憾,我利用今年的五一小长假,特地去了趟南海子,寻找那儿春天的气息。

  劳动节那天是个响晴的天气,南海子公园游人如织,风筝满天,地上的花草树木都尽情地展示着自己靓丽的色彩,为摄影爱好者免费提供了可以任意遐想的空间。走过南海子公园的南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湖碧水,平静的湖面上行驶着三三两两的小船,让人生出一种“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意境。最值得一提的应该是南海子的喷泉,规模相当宏大,它们如一列排列齐整的士兵,有高有矮、有圆有方地在湖中围成一个圆弧,形状很是好看。不知何故,今天的喷泉没有喷水,少了一个令人震撼的场面。我心里很清楚,别看南海子只是一个郊野公园,但它的喷泉喷出的效果,远比天安门城楼前的喷泉要壮观得多。

  沿着喷泉东边的湖畔小路信步往北走,不大会就到了汉白玉般的圣石桥,我对圣石桥有一种笃厚的感情,这种感情绝不是无数次在这儿照相留影的缘故,而是缘于圣石桥下的那些鱼儿。这些鱼们太可爱了,一看到桥上有人影映入水中,它们便不约而同地聚拢来,摇头摆尾地和人们对视着,有人丢些面包屑瓜子瓤之类的东西,它们便立即你拥我挤地疯抢起来。我曾喂过它们几次,吃过之后,它们便浮出水面,露出自己色彩艳丽的身姿,来满足我照相的欲望,亦或是想再得到一些食物。

  南海子的面积太大了,我们赏花游湖看风筝,一点一点地进入了游览的佳境。突然,有“哇、哇、哇”的声音传出,好熟悉的青蛙声,这可是一种久违的声音了,它是在呼唤春天的到来吗?记得在老家山东单县时,每逢初春之夜,河塘里便传出一片蛙鸣,真可谓“蛙声十里出山泉”啊,我就是听着蛙声长大的。自从离开故乡,我先去了黑龙江的萝北,又去了辽宁的庄河,物是人非,环境变迁,屈指算起,我已有几十年没有听到这熟悉的蛙声了。这美妙的声音仿佛让我又回到了童年。几许激动,几许亢奋,我甚至又变成了那个捉青蛙的少年。老伴见我久立不语,便自顾去苇塘边寻找青蛙去了,这么大的南海子,这么深的苇塘,怎么能寻得见数量已很稀少的青蛙呢?我觉得,能听到那种久违的声音,我已经够幸运的了。

  花香阵阵,碧波涟漪,我们被春风拥抱着,被馨香浸着,被绿色包裹着,走着看着,看着走着,那颗心早被这暖暖的春风陶醉透了。

  (作者为北京亦庄《简妙作文》编辑,《经典阅读》执行主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南海子春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