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改变才有希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改变才有希望

2018-01-10 22:31:55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改变才有希望

  改变才有希望

  文/赵元波

  澳大利亚的一个孤岛上生活着一群长喙鸟,长期以来,它们靠长着的尖而长的喙去啄开一种浑身是刺的蒺藜的果实作为食物,除此之外,再也没有别的植物可供它们食用了。如果喙不够长不够尖的话,这种鸟很可能就会因此而饿死。

  可是,偏偏在长喙鸟的后代里面出现了变异:一部分雏鸟孵出来之后喙就是短的。为了生存,这些短喙的鸟试图去啄食浑身是刺的蒺藜的果实,结果刺得头部鲜血淋漓却吃不到蒺藜的果实。显然,短喙鸟如果不改变食性的话,就是死路一条

  实在饿得不行的短喙鸟无意之中啄食到了浅海里的鱼虾,虽然鱼虾的腥味让它们恶心得想吐,可是有鱼虾吃总比饿死了强。慢慢地它们就习惯了以鱼虾为食,浅海里的鱼虾吃光了就捕食深海里的,甚至适应了捕到什么就吃什么,一点点地在改变,一点点地在适应,短喙鸟得以生存,种群不断壮大,成为孤岛上的强者

  而那些长有长喙的鸟呢,老天爷赋予它们长长的喙,反正能吃到蒺藜里的果实,不思进取,不求改变。终于有一天,蒺藜没有了,那长长的喙完全没了用武之地,直至饿死,种群消失。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改变才有希望;墨守成规,只会自毁长城。世间很多事,莫不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改变才有希望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