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华文化遥远的践行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华文化遥远的践行者

2018-01-13 21:04:03 来源:正能量 阅读:载入中…

中华文化遥远的践行者

  在亚洲的东南区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有着华人的名字,华人的样貌,用华语来交流,他们是除中国以外在东南亚最有系统的中华文化传承体系,他们就是“马来西亚华人”。史进福先生父辈就是当年“下南洋”华人中的一员,他自豪的称自己是“华侨的二代”。虽身居海外,史进福先生却时刻怀着拳拳赤子之心

  回想起那年代,马来半岛经济起步,史先生爸爸那一辈人生活开始变好,但是他们一直认为自己是客居异地,以后要回中国的。但当时马来西亚那时是英殖民地,只有英校,孩子们没有机会学习华语的,丧失了说母语的能力就彻底和祖国失去联系了,华人华侨开始自己办华文学校。但是种族主义思想让当局担心华人势力太大,要求学校改制,不使用马来语教学,否则政府就不负担华校的办学费用。华人开始自己负担学校的办学费用,当时从富商,到工人、车夫、妓女等各行业的草根阶层,都积极筹措资金。就是在这样的努力下,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才保留下来,所以马来西亚现在有世界中国以外最完整的中文教育体系。现在在马来西亚,几乎所有的华人商店招牌都有华文,商品上有华文像是从中国进口的 ,好多菜单上也有华文,更有意思的是,很多电影院会有双语字幕——华文和马来文。传统节日也跟中国一样,清明节上坟祭祖,土葬像现在的农村一样,春节全国放两天假,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中秋节吃月饼上月,商场还会有民俗活动。好多传统中国失落东西,都在马来西亚得到了保存。

  虽然史进福先生从小生长在马来西亚,得益于先辈对祖国文化的坚守,即使身在异乡史进福先生依然接受到了纯正的华文教育,形成了以“仁义礼智信”为核心价值观,并在日后成为中华文化坚定的践行者和推动者。

  由于这份文化的传承,它深深的影响着史先生, 为了推动中华文化传承,史进福先生义不容辞担任拥有105年历史著名的“独中”——马六甲培风中学主席。“独中”即华文独立中学,所有财政由华人社会自身供给,不依靠政府资助。史进福先生在凤凰网采访中曾言:“我们今天毕业的校友超过一万人,有些在事业上学业上都有一些成就,他们都是本着中华文化的思想——饮水思源。在财力、物力上,我们都参与母校的发展,来回馈给母校,前人种树,后人乘凉,我们现在也要继续种树,让后人能够继续传承我们的中华文化。因为我们认为一个民族,最主要智慧是在于文化的传承,只有文化才隐藏了中华民族真正的智慧。可以用语言来传承,还可以用生活习惯来传承,还可以用文字来传承,所以我们一定保持文化的根,我们才不会成为一个没有根的民族。”

  正是由于无数个如史进福先生般的中华文化传承者的不懈努力,现今在马来西亚有1200余所华文小学、60所中学和4所大专院校。是目前两岸三地以外中文教育体系最完善的国家

  史进福先生不只投身于推行中华文化事业,更是知行合一,史进福先生从小就为《论语》着迷,认为半部论语天下都可以治更何况一个企业?他将自己对中华文化的理解运用在他经营的Julie’s茱蒂丝饼干企业中。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史先生建立的Julie’s茱蒂丝品牌现在已成为马来西亚的饼干企业龙头,其三十余年长盛不衰的秘诀就是史先生曾说过的一句话:“我不吃的绝不给他人食用”。在1984年史先接手茱蒂丝饼干之初他就面临着这样一个选择,草莓蛋卷的夹心需要挑选原料:一是成本低廉且颜色光鲜的人工色素,另一种是昂贵的天然萃取原料,价格是人工色素几十倍。商人逐利,可当时的史先生却说自己是会计出身,不懂做饼干只懂吃饼干,人工色素虽然在一定含量内允许使用但长期食用对人体有害,我不吃的绝不给他人食用,那就选择天然萃取。所以茱蒂丝的草莓蛋卷夹心不是粉色而是白色的。

  自此,“我不吃的绝不给他人食用”成了茱蒂丝饼干企业的信条,无论是史先生本人还是工厂里的员工都吃自己工厂生产的茱蒂丝饼干。而今茱蒂丝饼干日渐壮大,不但没有忘记初心反而要求更加严谨:用水必须严格过滤、生成环境细菌含量严格控制、饼干绝不回收压碎重做。所以高品质成为Julie’s茱蒂丝饼干树立口碑的最大保障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许多到过茱蒂丝工厂的顾客时常会问,为什么有这么多老员工?史进福先生在演讲中曾说过:“茱蒂丝所有的员工,都是我的家人。一些服务很久的老员工,我们体恤他们年轻时対公司所做的付出贡献,只要他们愿意继续工作,我们都会尽量安排一些适合他们的工作岗位。我的员工也常常会与我谈些生活的琐事,我以真诚的心对待他们,自然会获得到他们的尊重与爱戴。”

  做生意没有一帆风顺的,然而就算企业再艰难的时候史先生也从未拖欠过员工的工资、从未拖欠供应商欠款。相对的茱蒂丝企业内部的员工无论何时都对自己的老板有信心,他们认为时刻为他人着想的老板理应得到善意回报

  达则兼济天下

  史先生说:“我认为一间工厂必须为当地制造就业带来发展,并为政府带来税收,所以工厂是社会的公器,不是私有的。”各地发生自然灾害,需要救援的时候,Julie’s茱蒂丝企业的总会出现在第一线,将自己赚取的利益回馈社会。

  现如今,茱蒂丝在马来西亚发起“最好的你”的活动,以发掘社会中充满能量故事、找寻生活中普通人的闪光点。在《最好的你》一书的封面上写着“谁说聋子不能欣赏乐章?”其前言尤为打动人心:“这本书献给在社会上不曾享有优渥,但为了让自己的声音可以被听见、被理解,仍然在奋战不懈的每个人。你的故事在我们社会中所彰显出来的丰富多元是多么的珍贵无价;这本书也献给拥有优渥生活的人们,因为在某些方面得天独厚遮蔽了我们的视角,让我们忽略了周围美丽的人和事,忽视了生活里美丽的多元和多元的美丽。你对这些故事的关注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最好的你”觉醒运动发起人史子宏——史进福先生的儿子

  古人讲,立德,立功,立言。史进福先生严于律己、建立一个有社会责任感值得信赖的企业,可谓立德;达则兼济天下、发起“最好的你”运动,可谓立功;为中国文化在马来西亚盛开,让自信自强泽被后人,可谓立言。文化如根,让史进福先生在遥远的马来西亚土地上依然坚守着、践行着、传承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