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蝎式的《无问西东》| 爱是痴恋共生,恨是燃尽一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蝎式的《无问西东》| 爱是痴恋共生,恨是燃尽一切

2018-01-19 08:00:17 作者:摇光 阅读:载入中…

天蝎式的《无问西东》| 爱是痴恋共生,恨是燃尽一切

  ☆在后台回复数字1-30,获得一句严肃占星学的诚恳谏言

  

  作者/摇光 编辑/Tang

  制图/书君 图片/《无问西东》剧照 

  天蝎座的“极端”声名在外,对于爱,他们爱得痴缠激烈;对于恨,他们仿佛要燃尽一切,让曾经爱过的痕迹消失殆尽。拍摄完成5年后,才最终上映的《无问西东》就是一部天蝎座式的电影,向我们展示了水木清华近百年精神的传承。作者选取了其中一个片段,为我们带来了一次极致深刻的天蝎座体验

  《无问西东》是纪念清华百年校庆拍摄的,电影的演员阵容非常豪华,历时很长,几经波折,评价却两极分化,有人吐槽剪辑混乱,音乐太满,强硬煽情;有人赞叹立意高远,底蕴深厚。看哭的和看睡的各自意见纷纷。

  好坏本身有比较个性化的标准。作为一个占星师,看得几度飙泪的同时,从影片里感受到浓重的天蝎座第八宫味道,有勾心斗角职场权利斗争,有国家存亡危机时刻选择,还有麻木生活还是面对真实内心灵魂拷问,更有执念深重的爱与毁灭。

  | 电影《无问西东》预告片

爱,是痴恋共生,抵死纠缠

  这是一个有野心的影片,铺排了4个故事,贯穿了水木清华将近百年的历史。第一个吸引我的桥段,不是几大主角,而是一对配角夫妻

  一对极度不匹配的夫妻

  许伯常和刘淑芬是一对极度不匹配的夫妻。刚出现时候,刘淑芬是一个疯子一样暴躁的女人愤怒绝望地大吼着,不停地捶打着蹲在地上的丈夫许伯常。而许伯常一言不发,任凭刘淑芬发泄,院子里其他人都看着,没人上去劝解,一副习以为常样子

  在旁人的议论里,讲述了他们的故事,许伯常和刘淑芬少年相恋,刘淑芬供许伯常读完大学之后,许伯常想要悔婚,刘淑芬拿着刀子闹到单位,逼他结了婚,可是在婚后的漫长生活中,却是无尽的对峙。

  | 许伯常和刘淑芬冷战分居

  许伯常冷漠无声地表达自己的抗议,他们不一起吃饭,不一起睡觉,各用各的水杯,各用各的碗,从来没有交流,也没有孩子。刘淑芬在生活上对许伯常极尽照顾,总是在不停地洗衣服,把馒头留给他吃,自己吃白水伴咸菜。她总是不甘心地看着许伯常,洗衣服地时候看着,睡觉之前看着,想要换来一丝丝的回应,最后都是以失败和愤怒告终。

  这是一段带有强烈天蝎座特质的关系,执念深重,我得不到你的心,也要困住你的人,宁愿搭进自己的后半生,也要抵死纠缠。

  求不得,放不下

  爱情和关系,在占星原型里是由金星代表的,如同它守护的天秤座和金牛座所表现出的特质,金星是平衡优雅舒适的。它会懂得平衡双方需求,会以更加平等和谐方式满足自我和对方。它相信自己魅力,并且尽可能地让关系中的一切感到舒服

  而一旦金星沾染上天蝎座的气息,就会变得激烈,丰富而极端。会对情感有更加深刻极致地需求,他们不再满足表面和平,而需要渗入对方的情感和灵魂,需要绝对控制

  | 许伯常

  在那个年代相信有很多搭伴过日子的夫妻,他们并不需要多么深刻的爱情和精神上的互动,仍然可以把日子过下去。就像许伯常说,我提供给你每个月30斤粮票,你给我洗衣服做饭就好了。

  可是偏偏,刘淑芬这个看起来暴躁粗鲁的女人,实际上有着深刻的情绪需求,她知道许伯常不爱她,却又无比地渴望他爱她。

  这种渴望化作深切的执念,让她变换无数的方式,把自己折磨成一个泼妇,也把双方的生活折磨得像一潭了无生趣的枯井,潜藏着无数愤怒的暗流。

  天蝎座的极端声名在外,可是,为什么他们会有如此极端的行为?斯蒂芬·弗里斯特老师有一个比喻,天蝎座的人,想象你躺在地上,肚皮上趴着一只蝎子,它高举着尾巴上的毒针,可能随时都会扎破你的皮肤,致你于死地

  在这种时刻,不管你是赤身裸体地躺在纽约的闹市,身边无数围观群众的谩骂,还是穿着厚厚的躺在吐鲁番的火焰山,背上的皮肤已经被灼伤,不管是巴菲特要给你一千万美金,还是吴亦凡、王俊凯要来跟你恋爱,所有的所有,全都顾不得了

  | 刘淑芬

  因为你的生命正在遭受着威胁,你必须全神贯注地看着那只蝎子的尾巴,想尽一切办法,活下去。

  这就是天蝎座的目标执念,因为每一个执念,在他们的概念里都关乎生死,所以,电影外面的我们,都知道刘淑芬只是在做徒劳的挣扎,她却没有办法放弃

  因为渴望许伯常的爱,已经化为了她生命的渴望,她觉得放下这个渴望,她会死。所以就算每天的生活都是一种折磨,她不愿放也不能放。

  她会一遍一遍地跟丈夫说,是你曾经说,要永远跟我在一起的。是你说要对我好的。

  最后丈夫青筋暴起,难道人不可以变吗?为什么什么东西都可以变,这个不行

  刘淑芬绝望地哭喊,就这个不行。

  是的,这个不行,因为她以为,放下这个,她就会死。

  | 饥饿的孤儿们仰望天空

恨,是地狱之火,烧尽一切

  王敏佳、陈鹏和李想,是三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他们都是孤儿。也都是许伯常的学生,因为看不惯刘淑芬总是打骂老师,王敏佳和李想,偷偷地写了一封信谴责刘淑芬。

  最终刘淑芬以天蝎座式福尔摩斯的方式找出了写信的王敏佳,那一刻,她在关系里所有的积郁都有了发泄的出口。一定是这个第三者,勾引了自己的丈夫,造成了她这么多年的求不得。不需要理智,也不需要其他证据,她只是需要一个出口,去释放这么多年,在关系里积郁的无力和愤怒。

  | 王敏佳在广场开心奔跑

  王敏佳是个漂亮张扬的小姑娘,有些小小的虚荣,经常会给单位里的同事分享自己小时候给毛主席献花的照片。但她也是勇敢而有义气的,为了保护李想,刘淑芬找上门的时候,她一个人承认了写信的事情

  可是很快,被调查出她还有其他的问题,那张跟毛主席的合影是假的。这也是王敏佳内心的伤痕和执念,她说,那个献花的小女孩,原本就应该是我。一个幼年错失的遗憾,造成了她内心的伤痛。她用欺骗自己和大家的方式,来弥补这种伤痛。她撒了一个谎,然后每一年,都会不断地去圆这个谎,到最后,变成了把自己钉死在审判台上的证据。

  在那个年代,桩桩件件都是极大的罪名,王敏佳被拉出去批斗,刘淑芬说她是第三者的指证,让群情激愤,一拥而上,把王敏佳打得血肉模糊

  | 王敏佳容颜尽毁

  看到倒在血泊里的王敏佳,刘淑芬内心的愤怒和执念突然消失了,她木然地走回家,迎面看到自己纠缠了一辈子的丈夫,投给她冷漠和厌恶的眼神

  这一切都是为了什么,她想要的是爱,却最终变成了暴虐和杀戮,她只是想发泄愤怒,讨回公道,却造成了一个年轻生命的消失。她直挺挺地跳进了院子里的水井。用死亡,结束了这段黑暗得不见光芒感情人生

  这个时候,影片里出现了一幕曾经的画面,她穿着彩色的连衣裙,和许伯常一起拉手风琴。那时候,她也是一个单纯少女,眼神里有着爱的光。因为怀念那时候的自己,她绑架了自己和许伯常的一生

  很多天蝎座、冥王星或者第八宫元素很重的人,容易在感情上有这样的经历,曾经得到过的一点点温暖变成了刻骨的执念,也变成了一生的诅咒,直到害死他人,也葬送自己。

  在黑暗里不停下坠的时候,黑暗寒冷的风灌满了整个心脏。难道,带有了这些能量,就只能在黑暗中沉沦吗?像刘淑芬一样,生命的色彩只剩下绝望和不甘心吗?

  电影里的故事给出了另外的答案

  | 陈鹏为王敏佳“托底”

爱,是黑暗中的“托底”

  王敏佳、陈鹏和李想之间也有着天蝎座式深刻的感情线。

  陈鹏爱王敏佳,为了照顾她,拒绝了学校推荐他去九所工作要求。对于一个孤儿学生来说,对抗学校领导也就是在对抗全世界,但是他并没有做过多的解释。可是一转身,因为看到王敏佳和李想因为练习扎针而牵在一起的手,小小的误会,让这个有些许偏执的男人瞬间推翻了内心的决定,接受了工作。

  他爱得纯粹热烈,却深刻隐晦

  后来,王敏佳被批斗差点打死,陈鹏赶了回去,带着她到他小时候生活的村落隐形埋名。王敏佳的容貌尽毁,她说,我不敢闭上眼睛,一闭上眼,我就不停地往下掉。

  沾染上天蝎座第八宫或者冥王星色彩的事件,很多时候会以极端的方式发生,往往伴随着巨大伤害背叛、抛弃、杀戮,种种种种。当事人在经历了时候,甚至会以为已经超过了自己可以承受的极限。这种伤害会在情绪上造成能量巨大的黑洞,就像王敏佳这样,一直往下掉,伴随着无尽的恐惧、黑暗、冰冷,足以吞噬生命。

  可是陈鹏说:你别怕,我就是那个给你托底的人,我会跟你一起往下掉,管你掉得有多深,我会一直在下面给你托着。我什么都不怕,就怕你掉的时候,把我推开。

  痴缠极端的刘淑芬,是天蝎座的爱;深情救赎的陈鹏,亦是天蝎座的爱。

  | 蒙面纱的王敏佳收到陈鹏的礼物

真实,是一切的答案

  天蝎座对应黄道的第八宫,一直是一个“名声”不太好的存在,因为这里有关危机、秘密、权利、性,他人的钱财,地下交易甚至死亡。所以在跟它相关的领域里,充满了斗争,控制和恐惧。

  每个人的星图上都有第八宫,就算没有行星落在天蝎座,也会在行进影响时遇到危机和挑战。就像职场中的斗争或者关系中的不信任甚至背叛。

  这种时候,我们首先感受到的,是无尽的恐惧,如果我们拒绝面对,活在虚假里,恐惧就会日益强大。而真实,就是去看到我们的恐惧。这个时候,也许我们需要一个摆渡人,也许是心理医生,也许是占星师,或者是有过类似经历的好友,或者是可以很大程度接纳你的亲人我们的恐惧,需要被看到,需要被抚慰

  看到恐惧面对真实的过程需要勇气,但每个人都有选择的权利。

  | 陈鹏拉着王敏佳在校园奔跑

  陈鹏可以不管王敏佳,任由她死在众人的拳头下。但是他救下并安顿好自己深爱的人之后,在每一个寂寞的时刻,嘴角都挂着微笑

  他面对过惨烈的黑暗,也勇敢地听从了内心,选择了真实。

  而刘淑芬,就是那个不愿意面对真实的,她不愿意面对曾经的感情已经死去,不愿意承认自己跟丈夫绑在一起只会毁掉双方的人生,她拼尽全力想要找回逝去的爱,想要证明自己还值得被爱,却忘了爱自己

  天蝎座最大的资源,在于转化,在于勇敢地切除掉已经溃烂的过往,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拥有新的生活。

  被打击时,记起你的珍贵

  迷茫时,坚信你的珍贵。

  自己的珍贵,就是黑暗中托底的光。愿我们都可以在最黑暗的时刻,诚实地认清自己的需求,坚定而真实地活着,拥有从心灵深处满溢出来的不懊悔,也不羞耻的平和喜悦

  版权声明:原创文章由作者授权首发于若道平台,欢迎转发,反对抄袭。友号转载请申请白名单。

  摇光

  若道2016届Level 4学员

  兼职占星师,咨询时长超过100小时

  媒体

  咨询微信yaoguangnihao

  微信公众摇光占星(yaoguang-zx)

  长按打赏

  点击图片查看若道君推荐

  

  如何报名?请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