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了黄磊女儿,才知道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什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了黄磊女儿,才知道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什么

2018-01-21 01:00:37 作者:洞见出品 阅读:载入中…

看了黄磊女儿,才知道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什么

  洞见(DJ00123987)——不一样观点不一样的故事,数百万人订阅的微信大号。点击标题下蓝字“洞见”免费关注,我们将为您提供有价值有意思的延伸阅读作者:洞见kyrie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纪伯伦

  ♬ 点上方绿标可收听洞见主播周周朗读音频

  01

  黄磊的女儿多多一直备受网友喜爱。

  最近多多又火了,小小年纪的她,在国内外艺术领域崭露头角。 

  先是为法国动画电影《小王子》中“小女孩”一角配音 ,又在去年亮相巴黎Bonpoint大秀。

  (亮相巴黎Bonpoint大秀)

  前几天,随爸爸一起登上了天津大剧院的舞台,参演剧目。

  (黄磊和多多在天津大剧院)

  不满12岁的她,已经是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不仅乖巧懂事多才多艺,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还拥有超强的独立能力

  很多人说明星的女儿自带光环,那是不知道作为父亲的黄磊,在教育女儿上花费的心思

  在黄磊的教育理念中,尊重孩子,是第一位的。

  在《爸爸去哪儿》中,有人送给多多一只小狗,多多对它爱不释手

  贝儿也很喜欢小狗,于是问黄磊,能不能让她玩一会儿,黄磊没有直接答应,而是对贝儿说:“狗是多多姐姐的,你应该去问多多。”

  当贝儿玩了狗很久,多多不放心,跑去找爸爸时,黄磊又对女儿说:“你可以自己解决。”

  一前一后两句话,做到了对女儿的尊重:

  他没有擅自答应贝儿把小狗给她玩,保留了多多的决定权。

  而当多多不想再让贝儿玩狗时,他也没有干涉多多的想法,允许她自己做决定。

  黄磊尊重女儿,让女儿按照自己的意愿,自主选择,此外,在女儿兴趣爱好的选择,和一些她能自己决定的事情上,黄磊也很尊重女儿。

  也正是黄磊的尊重,让多多成长节目中最有责任心、有担当的孩子。

  谈到尊重孩子时,黄磊说:

  我从未把她当作孩子,她是一个有思想的人,她有她的秘密,她的想法,她的人生

  她不属于我,我们之间是彼此独立的个体,我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她,我们像朋友一样相处

  我要教会她这样是对的,那样是不对的,我不喜欢摆爸爸的架势,在我看来,亲身示范,让她身临其境体会更好。

  如果她不要做一些事情,她就要承担不做的结果,为自己负责。

  克鲁普斯卡娅说:对双亲来说,家庭教育首先是自我教育

  而黄磊尊重孩子的做法,恐怕中国大多数父母,都没有做到。

  每个孩子都是有思想的人,是独立的个体,学会尊重孩子,才是最好的教育。

  02

  知乎有个热门话题,父母做了哪件事对你伤害最大?网友@牛揉揉说了自己的经历

  在她6岁时,特别喜欢动物,有次回老家,看到堂姐家养了很多兔子,毛茸茸的特别可爱,自己也想拥有一只。

  于是堂姐挑出最可爱的那只,送给了她。

  回家后,她悉心照顾小兔子,给它洗澡,喂它吃饭,还给它建造了一个温馨的家,并且起名叫小白。

  就在她和小白的感情愈加浓厚,不可分离时,妈妈却把兔子送到了舅妈家,说几天后就送回来。

  到周末,舅妈还是没送回来,她便去“接”小白,但到了舅妈家,母亲却阻挠她见小白,还让她带着表弟下楼玩。

  她没有心情玩,刚下楼就问表弟,小白怎么样了,表弟笑着说:“早就吃掉啦,你不知道啊!”

  她哭着跑上楼,歇斯底里的质问妈妈,为什么这么做,妈妈笑了一下说:“你舅妈身体不好,我就把兔子送给她补补身子,就一只兔子嘛,没什么大不了的。”

  原来,妈妈从没认为那只兔子是属于她的,没征得她的同意,擅自送人吃掉。

  突然失去小白,使她的心灵受到重创,精神也受到很大的打击

  很多时候,父母替孩子做的一个决定,或者拿走孩子的一样东西,以为是很平常的事,但其实,这是对孩子很大的不尊重,更会深深伤害到孩子。

  刘墉曾说:家长关心孩子的灵魂,当孩子成长路上的心灵伙伴

  然而很多父母却是孩子成长路上的“独裁者”,从未把孩子当作一个“人”来尊重,随意掠走孩子的东西,侵犯孩子的隐私,甚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

  03

  《变形计》中,刘一鸣是个叛逆少年

  他的父亲是医生,母亲是中学老师,在这样的家庭里成长,按理说应该成绩优异,乖巧懂事。

  可刘一鸣却是个问题少年,他不好好学习,跟同学打架,跟朋友喝酒,甚至在半夜与父母争吵后,跑出了家门

  就在父母困惑,孩子为何这样时,刘一鸣面对采访,说出了原因

  原来,刘一鸣小时候,就被父母强迫做不喜欢的事,曾多次反抗,但都被无视。

  初中毕业后,父亲想让他子承父业,可刘一鸣不喜欢医生工作,甚至是反感,父亲不尊重他的意见,仍强行把他安排到卫校。

  他多次表示抗议,也表达过自己的愿望理想,可父母都是一副“强权主义”的姿态,从未尊重过他。

  后来的刘一鸣,不上学,没有工作,整天和狐朋狗友喝酒、打游戏,夜不归宿。

  刘一鸣的父母始终不明白成年人有思想,孩子也有他的想法,有他的爱好,有他想要的生活,而他们却从未顾及。

  和刘一鸣父母同样的家长有很多:

  在没征得孩子同意的情况下,把他的东西送人;

  也从不在乎孩子的自尊心,随意侵犯他的隐私;

  从不考虑孩子的兴趣爱好,全权安排他的人生。

  每个孩子都有他自己的思想和价值观, 父母给孩子再好的教育方式,都抵不上给孩子最起码的尊重。

  04

  纪伯伦在《先知》中说: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

  孩子从来都不是父母的附庸,他们有自己的思想和灵魂,有属于自己作为一个“人”的权力

  父母最应该做的,是尊重孩子,而不是肆无忌惮改变孩子的想法,无所顾忌的剥夺孩子的权力。

  把孩子当作提线木偶,随意摆布,总有一天,会导致孩子成长为一个性格不健全的人。 

  刘瑜在给女儿的信中说道:

  你想当一个华尔街的银行家,就去努力吧,但如果你仅仅想当一个面包师,那也不错,如果你想从政,妈妈也一定支持

  金庸被父母尊重,选择了自己喜欢文学,《封神演义》《儿女英雄传》等,就是在金庸小时候看完的,修炼出了极高的文学素养。

  梁启超九子皆才俊,而在他眼里,尊重每个孩子的不同,尊重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任由发展,是最明智的选择。

  成长是一件美好的事,被父母尊重的孩子,才更懂得独立生活,懂得坚持理想,懂得选择自己想要的人生。

  看更多走心好文章

  请长按下方图片

  识别二维码 关注洞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