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少不了的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少不了的刺

2018-01-29 09:46: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少不了的刺

  少不了的刺

  文/赵元波

  看着邻居院子里那株月季花开得那么热烈,我心里羡慕极了,邻居说,这株月季呀,已经在他家院子里安家落户好几年了,几年前还是一枝小苗苗扦插在花盆里,很容易活的,如今早就成了株大月季了,枝干都有手膀子粗了,附近好几家院子里的月季都是从他家扦插过去的,想来,这株月季现在也算是儿孙满堂了吧!

  于是等雨水一落地,我就迫不及待也向邻居家剪了一小枝月季扦插在花盆里,从山上找来肥沃的黑土,施上农家肥做底肥,予以精心呵护,只要盆里一干,我就给它浇水,每天都要特意去看它好几回,一点也不敢怠慢。这枝月季也好像懂得了我的心思一样,很快就冒出了一个个嫩芽。不过,扦插的枝条上原本就有的尖刺也跟着一点点长大,尖尖的,硬硬的,不注意的话,会扎到人的手,它是月季自身所具有的防护武器,是月季花的护花使者。

  第二年夏季的时候,随着月季枝干上嫩芽长成了枝条,小刺也长成了大刺,枝条上长出了新叶,长出了花苞,在尖刺的保护下,花也慢慢开放啦!花香,刺扎手,刺永远是刺,嫩芽长长成了枝条,继而开花,繁殖,开始了下一个的轮回,而刺呢,依旧是刺,再长也是刺。

  花就是花,刺就是刺,枝条就是要长叶,要开花,刺就是要保护花的,各司其职和谐共处。其实,我们人也一样,每个人只要明确自己位置,做好分内的事,就能组成一个和谐相处的共同体。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少不了的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