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同乡小妹之死:有求必应的大哥扛不住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同乡小妹之死:有求必应的大哥扛不住了

2018-01-31 13:00:53 作者:景明 来源:知音 阅读:载入中…

同乡小妹之死:有求必应的大哥扛不住了

  作者:景明  编辑:沈永新 图片:东方ic

  版权声明:本文为知音杂志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2017年5月5日,一位三十多岁的男子妻子陪同下,向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警方自首。他自称赵耀祖,4日凌晨一点多,在太湖边掐死了同乡林雪莹。消息传出,舆论哗然。赵耀祖在老乡圈里是有名的大好人,对林雪莹照顾有加,怎会对她下此毒手?

  同乡会来了林妹妹热心大哥无奈“救美”

  2016年4月的一天,赵耀祖接到同乡林雪莹的电话:“哥哥,今晚我想请你吃个饭。有点事想请你帮忙……”话未说完,赵耀祖爽快地说:“有事你就跟哥说,哥一定会帮你!”

  35岁的赵耀祖,湖南省常德市澧县人,大学毕业后留在苏州工作,后经营皮具生意,并在苏州买房买车,娶妻生子。因为在苏州有很多湖南老乡,赵耀祖便建了个老乡微信群。他待人豪爽,经常牵头组织各种线下聚会,每次都抢着埋单。每当老乡遇到难处,他都动用各路关系全力帮忙;即使是超出自己能力范围的,也尽心尽力。老乡遇到一些事情都会找他。

  24岁的林雪莹中专毕业后,在广州打过一阵工,后来到苏州,在一家电子厂上班。孤身一人漂泊异乡,难免孤寂无助。她被老乡介绍后拉入了湖南人在苏州的微信群。在群里,林雪莹年纪最小,老乡们对她格外照顾。群主赵耀祖得知她和自己都是澧县同乡,更是热情,他非常仗义地说:“以后,我就是你哥,你就是我妹,有事尽管找我!”

  不久,林雪莹真的遇到麻烦了:她租住的房子没到期,房东因为要另作他用强行要她退租。她急得在群里刷屏哭泣的表情。马上就有热心老乡支招:“赵哥人脉广,一定有办法。”林雪莹抱着试试的想法联系了赵耀祖。让她没想到的是,赵耀祖二话没说,两个小时后,便开车接到她后,又把她送到横泾街道上巷一处小区,说房东是自己的老朋友,房子刚闲置下来,房租也比市价低两三百。安置好林雪莹后,赵耀祖拍拍她的肩说:“我说过,你的事情就是哥的事。”

  赵耀祖的爽朗仗义让独在异乡的林雪莹对他特别敬重。此后,有什么事情第一时间想到找赵耀祖求助。

  2016年4月的这天,赵耀祖又接到了林雪莹的求助电话。原来,林雪莹在广州打工时谈过一个男友,后来,她发现前男友性格偏执,提出分手,并“逃”到了苏州。没想到,前男友不知道从哪里要到了她苏州的电话号码,整天对她围追堵截,死缠烂打,并扬言要把她从苏州带回去!

  一次老乡聚会,前男友又打电话来骚扰她。林雪莹闷闷不乐。老乡忙问原因,她才倒出苦水。此时,有个老乡提出让赵耀祖“假扮男友”,说赵耀祖虽然比她大十多岁,但长相年轻,应该能骗过她前男友。又补充说:赵耀祖有气场,能镇住对方。其后,老乡十几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赵耀祖。此情此景,赵耀祖完全没法拒绝,只好答应。

  几天后,林雪莹的前男友赶到苏州。三人约见。毕竟在社会上闯荡多年,赵耀祖很快从气势上压倒了对方。结束时,赵耀祖还警告对方说:“如果再这样纠缠下去,小心你好看!”此后,对方再没找过林雪莹的麻烦了。这事在同乡会里传开,人们戏称赵耀祖英雄救美。林雪莹因此更加崇拜赵耀祖。每次老乡聚会,她都会毫不避讳地坐在赵耀祖身边。后来,大家都习惯把赵耀祖右边的位置留给林雪莹。其他同乡笑称她为“赵夫人”,她也从不反驳。让赵耀祖没想到是,他的仗义很快给自己惹来麻烦!

  “小妹”恋上大哥,催生一朵暧昧

  2016年10月,林雪莹的父母来苏州逼婚了!

  在林雪莹老家澧县,姑娘到了24岁还不嫁人是一件让全家人抬不起头来的事。父母经不住村里人的指指点点,一气之下,买了去苏州的票,要把女儿带回老家相亲。林雪莹这下慌了,自己好不容易农村走出来,怎么可能还嫁回澧县?她向赵耀祖求助:“赵哥,你帮人帮到底,再充当一次我男友如何?”这次面对的是林雪莹父母,事情不会像上一次那么简单!赵耀祖开始并没有答应。林雪莹非常沮丧:“在苏州我也没有什么亲人,这个群里的人就是我家人……”说着说着眼泪掉了下来,越哭越凶。赵耀祖动了恻隐之心:“这次我还是帮你。但不能有下次了!”见赵耀祖答应帮自己,林雪莹竟然顺势抱住了赵耀祖。赵耀祖哪里见过这样的场景,慌忙推开她。

  林雪莹的父母到苏州后,赵耀祖对妻子谎称出差,开车带“准岳父母”把苏州玩了个遍。老两口虽然感觉赵耀祖年龄比女儿大了些,可办事成熟稳重,又事业有成,便认可了这个“女婿”。三天结束,赵耀祖以为事情“圆满成功”,自己可以抽身而退了,没想到林雪莹的父亲提出,他在上海有个亲戚,想顺路过去看看。赵耀祖只好又开车带着“全家”到了上海。见过亲戚,天色已晚。上海的住宿费比较高,看着一筹莫展的林雪莹,赵耀祖和林雪莹商量,说自己有个朋友在上海开商务酒店,多年没见,刚好去拜访一下,房费应该能省下了!果然,朋友刘乾东看着赵耀祖一行四人到来,而且他还带着一个年轻漂亮女生,知道赵耀祖有家室的刘乾东私下跟他开玩笑:“何时泡了这么一个漂亮妞?”男人虚荣在那一刹那占了上风:不少男人有情人是成功和身份的象征。赵耀祖对刘乾东笑笑,不置可否

  当晚,刘乾东只给他们安排了两间房。老夫妻和“小夫妻”各一间。林雪莹父母早就认可了赵耀祖这个“女婿”,他们对这样安排房间没有异议。赵耀祖虽觉不妥,又不好意思在朋友面前说穿,林雪莹为在父母面前演好戏,也没说破。案发后,据赵耀祖交代:因为他也不想节外生枝,那天晚上,确认林雪莹父母休息之后,他去隔壁的酒店开了一间房。

  第二天一早,林雪莹的父亲不小心被宾馆走道上厚厚的地毯绊了一跤,摔下两级台阶,造成左上臂骨折。老人气愤地想向酒店索赔。赵耀祖觉得住宿是朋友免费提供的,若要索赔,实在不够义气。可他知道,这几天都是林雪莹在消费,如今父亲摔伤,医药费又要负担。为了帮林雪莹节省开支,赵耀祖再次向上海的朋友求助,经过朋友介绍,他们最终在一家私人骨科诊所拍片诊断。确认需要手术治疗时,林雪莹手里已经所剩无几,赵耀祖只好拿出五千元钱,垫付了医药费。为节省开支,手术四天后,林雪莹就为父亲办理了出院手续,送父母回澧县老家。临行前,林雪莹偷偷向赵耀祖借钱,赵耀祖再次在“岳父母”面前表“孝心”,又给了林雪莹三千元钱。直到看着林雪莹父母上了火车,赵耀祖才长长舒了一口气,如释重负

  可让他没想到的是,几天后,林雪莹找他借两万元钱。原来,林雪莹的父亲回老家后,伤口感染了,需要做第二次手术。从林雪莹的表述中,他明白了,林雪莹的父亲有点怪他当时把他送到小诊所治疗,老人抱怨说,如果不是这小诊所,他不会造成感染。赵耀祖没想到好心帮忙,却给自己带来了麻烦!他愧疚地提出,先给林雪莹两万块钱。他没指望林雪莹能还,但林雪莹这一次坚持要给他打个借条。这次事情以后,林雪莹张口闭口都是赵哥哥,对赵耀祖特别依恋。林雪莹的心事,似乎被同乡都看透了,所有人都拿他们开玩笑。赵耀祖发现,林雪莹看自己的眼神都饱含深情。他是过来人,知道她对自己的感情已经远远超出老乡范畴。可林雪莹没表白,他也懒得拆穿,在老乡眼里,两人似乎真有种说不清的关系。

  我以为是告别,你竟然要挟要上位

  很快,有关赵耀祖和林雪莹的风言风语传到赵耀祖老婆周红梅耳朵里。周红梅一听丈夫跟一小老乡搞暧昧,逼问他是怎么回事。赵耀祖感觉“跳进黄河也洗不清”。周红梅又强行搜他的口袋钱包,竟然翻出林雪莹的两万元借据。赵耀祖看到借条,倒像抓住了救命稻草,他据理力争:“如果我真和她有关系,这两万元钱,我怎么可能让她打借条?”

  经赵耀祖再三解释事情的来龙去脉,总算把周红梅的情绪平复下来了。但周红梅提出:必须断绝和林雪莹的一切来往;一月之内要她立即归还两万元钱。赵耀祖知道林雪莹一时根本还不上钱,便从朋友那里临时挪借来两万元钱,交给妻子,谎称是林雪莹还的。为避免妻子再起疑心,赵耀祖在妻子监督下,不敢上网,也没再组织老乡聚会。林雪莹主动跟赵耀祖打过几次电话,赵耀祖也没敢接听。

  林雪莹联系不上赵耀祖,心里开始莫名慌乱。她把自己的感受一一向闺蜜钱婷婷倾诉,甚至要她帮着分析:“赵耀祖为什么会对我那么好?”“他是不是对我也有意思?”“他为什么不和我联系了?”……钱婷婷对她和赵耀祖的事情也知道一点,于是答应帮她联系赵耀祖。她用自己的电话拨打了赵耀祖的电话,竟然通了,钱婷婷开门见山介绍完自己,然后说:“你知不知道,找不到你,你的小女朋友林雪莹想你都快想疯了?”谁知,电话那头,赵耀祖却很严肃地说:“这种玩笑开不得!”据案发后,赵耀祖交代:他只愿意这样一直对林雪莹好,他跟这个女孩子也只限于这种浅层的暧昧,不可能有进一步发展

  但事情并非他想的那样——2017年5月3日,赵耀祖跟两位老乡出去谈生意,办完事,又一起喝酒。席间,有老乡跟赵耀祖开玩笑:“你这段时间没露面,可把你那小女朋友急坏了,她四处打听你的消息,你们是不是有矛盾了?”赵耀祖好面子,绝口没提家里发生情况,他边喝酒边笑说:“哪能,我这段时间还不是因为忙生意,没时间。”老乡不信,执意要打电话叫林雪莹过来。赵耀祖想到也需要时间给林雪莹把事情说清楚,因此也没拒绝。

  林雪莹接到电话后立马赶来。她的出现让饭局变得活跃起来。吃完饭,有人建议去K歌,大家一致赞同。在KTV几人又喝了不少啤酒

  从KTV出来,已经是5月4日凌晨1点多钟,几个老乡自然把送林雪莹回家的任务交给赵耀祖。在路上,赵耀祖因为喝了不少酒,借着酒劲,如实说出妻子对两人关系的猜疑,语气里虽满有对妻子的不满和抱怨,但也明确向林雪莹表示:“你还没结婚,不能让风言风语影响了你。以后,咱还是要保持一定距离比较好。”林雪莹听完赵耀祖的话,眼泪瞬间夺眶而出。那时两人已到了太湖附近。夜深人静,太湖边行人寥寥。“哥,你一直帮我,我也不知道怎么能报答你。”泣不成声的林雪莹仿佛无法控制,把手臂插进赵耀祖的臂弯里,身子依偎在赵耀祖的肩头。赵耀祖本来就对林雪莹有好感,而她的亲近,终于让借着酒意的赵耀祖按捺不住,他顺势把林雪莹搂入怀内,两人就在湖边的灌木丛中发生了关系。在赵耀祖心里,这样的告别仪式也是很好的,却没想到,事后林雪莹突然说:“哥,我们现在已经生米煮成了熟饭,以后,我就是你的人了。”并说出了对赵耀祖的思念之苦,以后,她要和赵耀祖结婚。林雪莹又接着说:“如果你不同意娶我,我现在就报警告你强奸。”赵耀祖一下慌了神。他警告林雪莹说:“我们之间是不可能的!”但让他没想到的是,林雪莹竟然真的掏出手机:“你不同意我就报警了!”那一刻,赵耀祖非常懊恼,也异常恐慌,万一妻子知道了这些事,该怎么办呀?他的心彻底乱了,情绪很快就失控了,他心一横,双手死死掐住林雪莹的脖子,林雪莹很快就没有了动静……此时,江风吹过,赵耀祖清醒了许多。他连喊林雪莹好几声,林雪莹依然没动静。赵耀祖这才知道自己杀了人。情急中,他把林雪莹的尸体藏入灌木丛,匆匆回家……案发后,据赵耀祖交代:他也算是事业有成,衣食无忧,生活风平浪静,生活没有必要因为林雪莹节外生枝。而且林雪莹这么执着,就像一枚定时炸弹说不定哪一天就会引爆他原本幸福平静的生活

  第二天一早,因为承受不住巨大的恐慌和后怕,赵耀祖把杀死林雪莹的事如实告诉妻子,周红梅慌忙劝丈夫去吴中区警方自首。赵耀祖投案自首后,痛恨自己太过糊涂:他起初帮助,一来出于热心,二来也确实是因为好面子,在乡情裹挟下,不好意思拒绝。让他后悔的是,他明知林雪莹对自己有特殊好感,却没紧急叫停。自己也没有把持住,两人的关系由纯洁的同乡情演变成孽情。最终,这场因同乡会相互帮扶结下的善缘,却以残忍命案做终结! (出于可以理解的原因,文中除犯罪嫌疑人外,其余为化名,所涉单位及相关信息均作了技术处理)

  [编后] 

  亲不亲故乡人,同乡群给了在异地漂泊的灵魂身体安慰和栖息。但每个人身份各异,社会阅历也各不相同。哪些帮助是可以给予的,哪些帮助是不能给予的,需要谨慎对待。

  本案中,作为群主的赵耀祖被乡情裹挟,无奈帮助对方,甚至到了无原则地步,让一番好心异化变质。林雪莹因为涉世不深,误读了来自犯罪嫌疑人的无奈相助,而犯罪嫌疑人贪享身边美女带给自己的精神欢愉和虚荣心的满足,却不顾对方的感受,甚至明知给了对方错觉,却并不拒绝,让暧昧发酵成孽情,最终酿成悲剧

  愿所有在外打拼的游子们引以为戒

  商务合作请联系QQ:2916006726

  转载授权请联系QQ:2265824827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