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深情录之信 | 我们现在是少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深情录之信 | 我们现在是少年

2018-02-03 12:02:02 作者:小世界工作室 阅读:载入中…

深情录之信 | 我们现在是少年

  嘉楠的信

  口述 _ 嘉楠

  ◼︎

  1 | 我有一个哥们

  我有一个很好的哥们,我们是在小学年级时候认识的,后来我们又在同一个初中同一个班。

  记得第一天上学,老师整顿气氛,让大家排队,我记得很清楚,那哥们穿着一个红色衣服,很抗拒按老师说的做,就站在后面,拧着脸,气哼哼的样子特别叛逆特别好玩

  2 | 无聊的事

  其实我们个性比较像,虽然看起来他很阳光开朗,我很内向,但都比较善良,到了初中之后,很有幸,继续同班。

  他特别特别喜欢打球,再有就是用纸做飞机模型,我记得他拿A4纸做过一架歼10,做出来不仅可以观赏,还确实可以飞,他在教室里飞过。

  我们在一起玩,不像其他好朋友整天泡在一起,但交情还是挺好。因为我们那个学校是空军子弟学校,在一个大院里,我们也住在里面,有一天晚上我们就一起潜入了我们那里的地下车库。

  是这样的,那个车库有一个保安,保安大爷特别凶,小朋友接近,怕他们捣乱,他就会吼。我们溜下去之后,就拿那种打塑料子弹的枪乱射。后来要上去的时候,还是被大爷发现了。挺幼稚的,但是其实很好玩。

  还有军队大院里有池子,夏天的时候蓄水,冬天的时候枯水,有一个冬天,我们就跳进了那个池子。我跳进去就爬不上来了,被他拉上去的,这个场景印象也很深刻

  可能看起来很不靠谱,但是那时候就会让人觉得特别有趣,到了以后,越长越大了,就很少做这种“无聊”的事情了。

  3 | 信

  去年我们初中毕业了。在要中考前的一段时间,分别的气氛已经非常的浓了。

  除了做各种各样的题,大家都在互相留联系方式,互相送礼物,互相拥抱,到最后,已经有女同学抱在一起哭了。我的生日就在中考前,生日的前一天,我那个哥们突然跑到我的桌子面前,给了我一封信,说这是送给我的礼物。

  也没有铺垫,他也从来没做过这种事。后来我到家打开信看,看第一遍的时候都看笑了。那个信封是他自己折的,封口用一个透明胶粘着,信封上还写着“啊皮波斯day!”,Happy birthday的音译。他的大概的意思是,这封信是祝我生日快乐的,但因为我的生日离我们毕业的日子很近,所以觉得写了这封信之后,我们的分离就被坐实了。

  之所以觉得好笑,是因为他平时不是这样细腻的人,是个很大大咧咧很粗犷的“汉子”,从来没有给我写过什么信,要送都送飞机模型,我们的平时交流都是“兄弟,下课出去打球不”这样的语境,聊的电影都是变形金刚之类的,我们都对女孩子谈恋爱啊什么的不是很重视,是那种“钢铁直男”。现在社会上有一个说法叫反差萌,应该就可以来形容他突然给我送信这件事吧。

  4 | 现在是少年

  看第二遍的时候,我就哭了。因为第二遍就开始想了很多的东西

  因为他在里面写:“我总是很矛盾,因为感觉写了后我们的交往也就到这了,但我一想,我可以换一种写法,不怀旧,不煽情,就是单纯的一段话再加上生日祝福,我感觉不错,一点离别的感觉没有而且还可以达到目的。”

  我看这个,触动还是挺大的。我就想到,我们毕业分开,那个很单纯的时光就过去了,这一封信的内容,都十分的单纯和美好,再见面的时候,可能翩翩的少年都变成了中年人,可能会变得世故。以后我们也不会再有这样的感受,写这样的信了。这让我有一点点伤感

  我身边的同学,现在也会有人为了名利,比如为了争一个社团的社长的位置而争斗、造谣。虽然我以前知道这种东西确实是存在的,但是没想到会真的遇到,而且就在身边,就是同龄的人。有的大人单位里会勾心斗角,我就想,这些人,他们在小的时候,肯定也并不是这样的,是什么逼迫他们,或者促使他们变成这样。可能我害怕的就是这个。

  我知道岁月肯定会把曾经的一些比较好的东西磨灭掉,也知道这只是岁月的一个作用,它也可以把坏的变好,我就是觉得,像我们现在是少年,现在这样单纯,有时候是很美的。

  我那时候就想到,我们毕业之后,不再经常在一起了,我们之间的关系,就不会像以前那么近,但也不会就此没有了,到后来可能就变成了逢年过节的一个红包,一个群发的短信,成为了一种可以复制的工具

  我并不能说他就会变成这样,但我知道从规律上来看,大多数都是这样,当然我并不能从片面去推出整体,但我就是很害怕他性格里那些特别好的东西,比如淳朴和热情改变

  5  |  暂 时

  我读过林清玄的一些文章,有一篇文章中他这么写过,“每当我工作辛苦,感到无法排遣的时候,就在散步去吃猪眼睛的路上,我会想起在溪流中,在山林上,在稻田里的我最初的劳动,并且想起我敬爱的哥哥童年时代坐在戏院门口等我的背影。这些旧事使我充满了力量,觉得人生大致上还是美好的,就是猪眼睛也有说不出的美味。”

  他有一种洒脱,他并不会因为一件事情而长久苦恼,知道一些烦恼都是激素的结果,是暂时的,而把世间的一些事,看作一种过眼烟云,我觉得这也是一种很少年的特质。

  我觉得,可能我说的那些,也是一种暂时的烦恼。最近我开始读诗经,我希望对我们的传统文化有一些了解。印象比较深的是《桃夭》那一首,因为觉得它特别美。

  虽然这个诗本身描述的是女子出嫁的时候,但我觉得诗句里传达出来的那种美,跟我心目中的美是契合的。诗经里面的很多东西都是这样,没有特别华丽的辞藻和描述,都很直接,一般都是四个字一句,没有太多的空间去修饰,很朴实,很率真。

  所以我看那封信的时候,会觉得他的表达非常的简单,有一点可爱,大部分都是符合他的样子的,只有那一句“不知道我们的友谊还能不能延续”透露了他还是很细腻的。

  我个人想法里,一直觉得“好”的东西应该是比较单纯和质朴的,这个想法也可能并不完全对,但这是我觉得这封信特别宝贵原因,因为我们的青春里的那些单纯和美好,都定格在了上面。

  ◼︎

  那封可爱的信

  ▼

  嘉楠,其实我想了很久,这段话到底给不给你写,但最后我还是决定写给你吧。一呢,是显得比较重视,二,是对上一次你给我写的贺卡表示谢意。今天,我对你的生日一字不提,只是想明天给你个惊喜,可我感觉它却给了我两个不可思议,一是放学走了一路了没有人提你生日。可在那路口,胥明隽一句“张嘉楠,你明天生日吧!”打破了我想要的效果,第二个就是原本6月7日给你的生日礼物可能会晚一些,因为今天没有接到快递小哥的电话,所以生日礼物会晚一些,而且这段话也就到了这张白纸上。

  开头第一句我在想到底写不写时,我总是很矛盾,因为感觉写了后我们的交往也就到这了,但我一想,我可以换一种写法,不怀旧,不煽情,就是单纯的一段话再加上生日祝福,我感觉不错,一点离别的感觉没有而且还可以达到目的。因为我认为虽然再过几天我们就会分开,但我们可以常联系啊,毕竟我们还在一个小区,而且还是楼上楼下,所以以后还是可以见到的。好了,扯了这么多了,还一直没进入主题呢。然后主题我想你已经猜到了,就是祝我永远的好哥们张嘉楠

  生日快乐

  . 字有点丑,还不整齐,(而且写得也不好),你就将就着看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