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可怕的贫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可怕的贫穷

2018-01-20 01:06:01 作者:龙眠清流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可怕的贫穷

  日前,一条新闻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台风“天鸽”袭击广州,一位50多岁的男子,看到自家辛苦攒钱刚买的小货车摇摇欲倒时,试图扶住车身,然而无力回天,车辆被风吹倒,男子也被压车下,被砸后当场身亡。

  网友关注这条新闻,是因为有个公众号就此事撰文感叹人间真的好苦,引起共鸣,于是大家纷纷留言,既为逝者唏嘘,也为人生多苦哀叹。然而也有人对这些网友的态度不以为然,认为与其同情哀叹,不如起而拯之,做一点防止类似悲剧发生事情

  其实同情哀叹也是人之常情无可厚非。悲剧发生后,我们往往首先是沉浸在悲痛中,受情绪左右,悲观消极,甚至有可能意气用事,缺乏理性。而思痛常常是在痛定之后的。

  回到事件中来,男子不幸身亡的确引人悲悯。这辆车是他50多岁买的,买车一定不容易,可能他辛辛苦苦大半辈子才攒下这买车的钱;这是一辆货车,不是轿车或SUV,应该是他挣钱养家的凭靠;这还是一辆新车,两周前刚买的,向上的生活也许刚刚开始。这辆在别人眼里并不算啥的小货车对于他来说意味着什么,就可想而知了。他去扶车,正是一种出于对车发自内心的爱。也许有人说,车是工具,是为人服务的,冒险保护它干吗?这只能说是有钱人至少是生活比较优裕、达到享受生活层次的人一种心态。对于车是心血、车是依靠、车是希望的人来说,害怕爱车受损,生怕失去爱车,这种心理难道不能理解吗?

  这位男子明知有风险却“螳臂当车”,舍命救车,这当然是不智之举。然而你可曾想过也许他一直在人世中艰难地行走,讨生活,求生存,生活的不易,使他更加懂得珍惜。在自己辛苦挣来的爱车面临损毁时,他必然会冲上去,这是一种惯性、下意识行为。他扶的不仅仅是车,还有来之不易的渐渐稳定富裕起来的生活。我想只要经历过人世艰难的人都能理解。令人悲哀的是在天灾面前,他的力量太微弱,他的努力苍白,他失去的是宝贵的生命。这位男子的人生的确令人同情。看了这段视频后,人们在感叹的同时自然也会想到自己的人生。

  人生的确有太多的悲苦。炎暑酷寒下清洁工,工作辛苦,环境恶劣,薪资很低;高空作业工人烈日烤,冰雪冻,流汗多,风险大;快递小哥风里来雨里去,赶时间速度,随时都可能遇到危险……还有在车流中指挥交通警察,弯腰曲背扛货物的搬运工,摆摊卖瓜的瓜农,种地的农民等,无不让人感到人生艰难,生活苦多。

  然而人生更可怕的是勤苦工作却依然贫穷,那种无力改变苦苦挣扎的贫穷。这种贫穷能直接剥夺健康甚至生命

  曾几何时,我们缺衣少食,饥不择食。记得我上小学时候,家里经常青黄不接,于是母亲就到田野里圩堤上去找寻各种吃的。母亲将挖来的野菜、摘来的树菇煮好给我们充饥,有好几次吃了这些东西后,我们吐得一塌糊涂,显然是中毒了。小时候我们很少有肉吃,却吃了不少病死的鸡肉猪肉。明明知道吃了这些有危险,还得吃,为什么?没有东西吃啊!在贫穷的环境中,健康常常变得最不值钱

  只要生命在,就会有希望;生命的价值永远最高。其实道理人人都懂,可是一旦遭遇到物质的困乏,生活的艰难,生命有可能大大地贬值。因为没钱供子女上学,父亲上吊自杀;因为患病没钱医治,9岁小孩自杀;因为贫困,母亲亲手杀害自己的孩子然后自杀……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心灵就会被深深刺痛。贫穷才是绞杀生命的凶手。

  扶车的男子在生命和生活两者孰轻孰重选择上显然是倾向后者,这恰恰说明他此前一直为生活奔波,尝尽了贫穷之苦,渴望拥有安逸稳定甚至富裕的生活,于是生命健康便退居其次,甚至在自己的意识中也许根本就没有考虑过。贫穷也许才是他失去宝贵生命的最根本的原因

  所以,我们在看到一个个不幸发生时,除了同情逝者,感慨人间苦多时,能否痛定思痛,接下去行动起来,为改变落后地区的贫穷状况,为在贫困生活中艰难挣扎的人们做点什么。唤醒其生命意识,让他们懂得珍惜生命,保护生命;努力帮助他们走出贫困,自立自强。很高兴国家正在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的政策,努力使贫困人口脱贫,而且各级政府也在下大气力改善民生,在政策措施上切实保障民众的福祉。幸福是人生的终极目的,生命高于一切。

  只要你我在悲天悯人的同时,有慈善之举,尽己所能,帮助弱势群体消灭贫困,珍惜生命,保护生命,悲剧就会越来越少,人间就会更加美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可怕的贫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