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众生平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众生平等

2018-02-08 21:45:0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众生平等

  众生平等

  山东 魏国华

  最近,进出小区常见一位卖爆米花的老人,也许是物业的驱赶,也许是为了躲避严寒,他裹着灰色的破棉袄蜷缩在小区门口拐角处的角落里。

  老人每天骑着破旧的三轮车早早地来,晚上路灯亮了才整理好东西慢慢的骑车离开。没有人知道,这位年近七旬的老人为什么在这么冷的天还要出来卖东西。

  爆米花是怀旧的东西,现在已经很少有人买了,老人的买卖并不好,但他一直眯着眼睛坚守着摊位。中午的阳光略微能给他带来暖意,小区附近的几只流浪狗有时会蜷缩在老人身旁,和他一起晒太阳午饭时间到了,老人拿出随身带的干粮慢慢啃着,馒头很硬,碎屑落在他花白的胡须上;带的白开水很凉,老人只能轻啜慢饮。偶尔他还会掰下一小块干馒头,递到身旁的流浪狗嘴边。

  一天中午,我从饭店归来,将吃剩打包的一点炸肉送给他。老人惶恐的接过,有些生硬的说着感谢的话。也许是出于同情,也许是爆米花的香味真的吸引了我,我决定照顾一下他的买卖。老人没有像其他小贩那样热情推销,而是依然静静地蜷缩蹲坐在三轮车后的板凳上,他慢慢打开纸包,将一块炸肉送到嘴里,慢慢咀嚼着。然后,他又拈起一块炸肉递到身旁的流浪狗嘴边。看到我不解的眼光,老人张开几乎没牙的嘴巴,小声解释着:众生平等,它们也饿了。

  没想到,这样一位老人竟能说出“众生平等”这样高雅的词汇;更没想到,这样一位老人有了美味竟能想到身旁的一只流浪狗。

  “众生平等”,咀嚼着这普普通通的四个字,我的眼中竟有泪花在闪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众生平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