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情愿的事情,一开始就要果断拒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情愿的事情,一开始就要果断拒绝

2018-02-11 21:31:04 作者:富书 阅读:载入中…

不情愿的事情,一开始就要果断拒绝

  钱,借出去时是感情,要回来时是仇人

  对职业态度决定你的人生层次

  这一点,决定了婚姻质量

  作者:彩红(富书签约作者),来源:富书(ID:zhongchoudushu),转载请加fushunamei

  主播:小麦子

  主播荔枝号:你好小麦子(FM1357871)

  一开始果断拒绝自己不情愿的人和事,也许会疼一时,但不会疼一世。

  01

  答应一次,就意味着答应很多次

  看了热播剧《恋爱先生》,牙科医生程皓,医术精湛,和哥们张铭阳共同开办了一个高端私人诊所。

  创业以来,一直顺风顺水,副业恋爱顾问的职业也是水涨船高,程皓以斜杠青年自居。  

  程皓和罗玥,两个毒舌冤家经过很多的事情互生情愫

  不巧的是,程皓大学一直暗恋女神顾瑶回国,她需要罗玥签字证明丈夫宋宁宇不忠,离婚后让宋宁宇净身出户。

  顾瑶知道程皓和罗玥的关系,又动用老同学特殊情谊希望程皓说动罗玥。陈浩很为难,但看着哭泣的顾瑶,还是勉强答应了,罗玥愤怒地签了字。

  顾瑶故意把照片文件落在罗玥的工作酒店公司知道后,罗玥被迫离职。罗玥求职其他五星级酒店都被拒,程皓邀请她到自己的诊所上班。

  顾瑶离婚回国,偶然在诊所看到罗玥和程皓打情骂俏,非常气恼。

  她约了追求自己的张铭阳,说想找个工作在国内立足,张铭阳二话不说,邀请顾瑶去诊所上班。

  顾瑶如愿以偿和罗玥进了同一个诊所,开始报复罗玥。

  她陪程皓应酬客户,请程皓陪同找房子,后来干脆租了程皓的房子,程皓很为难,又不好意思直接推脱。

  顾瑶弄得脸上、手上、脚上很多血,哭着对程皓说,当时怎么就错过了他,现在开始会不会太晚,程皓避而不谈,转移了话题

  罗玥在前台工作,顾瑶把撕坏了的程皓和罗玥在美国的结婚证递给罗玥,说是程皓当着她的面撕了的,还透露程皓陪她参加同学会

  罗玥心神不定,一位病人要求拔牙,罗玥把档案交给病人填写,填写后只看了签没签字。

  程皓在准备手术,顾瑶频发微信信息催促程皓参加同学会。

  面对一脸气恼的罗玥,程皓也心不在焉

  看着填写不全的信息表,程皓问病人是否有心脏病、过敏的情况,病人不耐烦地说,拔个牙还这么麻烦,快点拔。

  程皓刚开始手术,病人便浑身发抖,送进了抢救室。

  这一下,程皓懵了,诊所暂停营业,要么面对一场说什么都理亏的官司,要么面对病人家属提出的500万赔偿。

  直到这时,当他再次面对顾瑶,才彻底把话说开,如果自己早些说已放下顾瑶,心中只有罗玥,事情也不会变成现在这样子

  不情愿的事情,一开始就要果断拒绝。

  因为,你勉强答应了他人一个请求,很容易在接下来以同等纠结的方式去答应对方很多个的请求。

  总有一个请求会让你精疲力尽,分分钟感觉要被拖垮。直到付出沉重代价,你才发现,原来早晚都要拒绝的事情,还是趁早拒绝好。

  02

  底线不断被冲破,自我会扭曲坍塌

  他人请求我们做事情的过程,也是试探我们底线的过程,如果我们不情愿答应了他人,对方就会觉得自己的请求是合理的。

  遇到类似问题,对方回头还会找我们。如果我们不断满足他人的需求,对方很容易认为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

  而对于我们来说,勉强接受了不情愿的事情,就相当于给自己捆绑上了一个犯堵的任务,即使得到对方的感激,我们也很难快乐起来

  梅子和大飞结婚后,婆婆总是催着小两口快些生孩子,梅子开始时面露尴尬内心很不情愿,她觉得生孩子是夫妻俩的事情,但想到毕竟是长辈,随后就嗯嗯啊啊应付过去了。

  过了一年多,婆婆催得不耐烦了,对于梅子未孕近乎责备,又列举了几个媳妇俩娃都有了。

  梅子和大飞说了这事,大飞想了想,不如要一个孩子,省得总是被催,梅子很不乐意,婚前他们决定先过上几年二人世界

  实在招架不住婆婆的催生压力,梅子怀孕了,婆婆非常开心,每天为梅子大事小事地张罗,梅子也不好拒绝。

  生孩子后,婆婆很喜欢孙女,处处用心,只是梅子和婆婆育儿观念一致争执不断。

  梅子很不满意婆婆带娃,但又碍于妈妈孙子、自己要上班,只能妥协过日子

  自从生了娃,梅子和婆婆一起照顾,大飞在妈妈面前每天都像孩子,梅子感觉不到丈夫的存在经济压力又大,时间久了,梅子感到非常压抑

  让梅子崩溃的是,婆婆又开始催二胎了,再生个儿子就可以凑个“好”了。

  每答应一个不情愿的事情,我们的自我边界就受到了侵占,如果侵占一再发生,我们的自我边界就坍塌了,这让我们处于愤怒压抑、无助恐慌的境地。

  他人不断提要求,我们的自我不断被挤压扭曲,双方关系只会越来越紧张,不如一开始就拒绝了不情愿的事情。

  03

  不爱对方了,就不要给他任何希望

  在《无问西东》的电影中,有一个很触动人的婚姻故事

  工人刘淑芬资助许伯常读大学,两人当时很甜蜜,许伯常说要和刘淑芬过一辈子。 

  许伯常大学毕业后,发现和刘淑芬的差距,想悔婚。刘淑芬拿着刀子以自杀相逼,许伯常很不情愿,做了妥协娶了刘淑芬。

  婚后的他们,很不幸福。作为老师的许伯常对学生在内的所有外人都很好,唯独对刘淑芬极为冷淡

  他与她的一切都分得清清楚楚,分床而睡,不共用一个杯子,哪怕杯子被摔破了,用碗喝水也不用妻子的。

  刘淑芬很窝火,气急了就打许伯常,许伯常也不闪躲,反正他每月都能赚30斤粮票,她离不开他,也不会把自己怎么着。

  刘淑芬更是愤怒,她想要的并不是粮票,而是丈夫久违的爱。王敏佳看不过,写了一封匿名信警告师母刘淑芬,被刘淑芬查了出来。

  王敏佳被诬陷为勾引老师的人,又被加上其他的罪状,在众人的唾骂和棒打中陷入昏迷。

  刘淑芬以为自己杀了人,精神恍惚走回家,许伯常不屑一顾表情让她彻底寒了心。

  眼前是她和许伯常一起拉手风琴、琴瑟和谐画面,在幻想中,刘淑芬纵身一跃跳进井中,留下仓皇失措的许伯常。

  许伯常结婚前清楚地知道和刘淑芬不合适,如果他果断拒绝刘淑芬,告诉她真实想法,刘淑芬顶多难过一段时间,再不济难过个几年,总有走出来的那一天。

  许伯常勉强娶了刘淑芳,给了刘淑芬新的希望,而他却把骨子里的不情愿以冷漠极致形式流露出来,刘淑芬感觉丈夫冷漠的态度比打她都可怕。 

  在情感中,让人真正寒心的不是被心爱之人起初就果断拒绝了,而是对方给了自己一个终究会走向幻灭的希望。

  两人虽结婚多年,从未体验到婚姻的甜蜜,有的只是对双方精神心灵的鞭挞,并最终酿成悲剧。 

  人对于自己不情愿的事情,内心深处怀有强烈的愤怒和排斥,怎能奢望他倾心对待、全力以赴;尤其爱情,更是勉强不来。 

  凑合、将就的爱情和婚姻,大多都是不如意的。 

  面对看起来不错、适合谈恋爱对象,有多少人觉得年纪大了就勉强处着,一步步被推向了结婚生子,又有多少人在父母亲戚的催促下稀里糊涂结婚了,而后过着挣扎、煎熬的生活

  04

  果断拒绝不想要的,才能赢得自己想要的

  面对不情愿的事情,一开始就要果断拒绝,只有这样才活得洒脱恣意、轻松自在

  拒绝对于很多人来说很难,尤其面对亲近的人,但只要把话说清楚了、态度足够温和诚恳,对方也许开始有怨气,但清楚了你的底线和原则,对方会去选择适应你。

  叶子,每当有人找她帮忙,她都会根据关系远近、时间精力、原则底线斟酌一番,只要不情愿的事情,她一概拒绝。

  在爱情中,她不和凑合的人谈恋爱,不喜欢的人邀请她参加活动,她直接拒绝,不喜欢的人对她表白,她直言不合适。

  和相爱的人在一起,她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能接受什么,不接受什么,恋人都很清楚。

  她的婚不是催着结的,孩子是和老公真心想要的时候降临的。

  结婚生子后,叶子想自己带娃,婆婆想帮衬着,她直接拒绝了婆婆,希望她辛劳了几十年好好享受轻松的生活。

  很多人羡慕叶子舒心生活状态,但做起来真的很不容易,这一切都建立在清楚地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么样的生活的基础上。

  拒绝他人一定要坚决、果断,不能碍于面子和情谊就含含糊糊、闪烁其词,给人希望又让人落空,才会真的伤害双方的感情。

  当拒绝不情愿的事情成了习惯,这便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自我边界清晰,原则和底线明了,自己过得舒坦,不仅不会讨人厌,还会有真心喜欢你的朋友

  而当你勉强答应了对方,就相当于做出了承诺,做不到的话,自责不说,还会给他人留下不靠谱印象

  你不情愿的东西,始终是潜伏在心底里的刺,随时都可能扎痛你,让你苦不堪言。一开始果断拒绝自己不想要的人和事情,也许会疼一时,但不会疼一世。

  不情愿的事情,一开始就要果断拒绝,毕竟,我们握有选择权。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作者简介:彩红,富书签约作者,喜欢读书,品悟生活,擅长写温暖、有力量、治愈系、提高认知文字,用真挚的情感、理性思考,与你共成长,简书@彩红fy。本文首发富书(ID:zhongchoudushu),百万新中产生活学院

  原创不易,随心打赏

  赞赏 

  赏饭加微信:fushusz(备注广告),部长微博@富书创始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