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总是不高兴,像个诗人似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总是不高兴,像个诗人似的

2018-02-26 21:30:56 作者:观影留声机 阅读:载入中…

他总是不高兴,像个诗人似的

  在你这个年纪/你是否已经想好了自己的墓志铭/用什么词汇或者意象/去盖棺定论自己的一生/就像人们只想去看那只席地而坐的大象/而不是关注屁股上的叉子

  《大象席地而坐》在德国柏林当地时间24日晚举行的颁奖礼上获得第68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处女作奖特别提及奖。(来源豆瓣)

  一时间网络上关于胡波和他这部作品《看大象席地而坐》的讨论之声甚嚣尘上,有人哀悼一个青年天才黑马导演英年早逝,有人叹息终于有人为艺术奉献自己的生命。他们赞颂导演胡波是孤高而纯洁灵魂....但是他们并不知道胡波离开我们已经四个月了。

  北京的十月份有些寒意,瘦削长发神情冷漠的胡波,在五环外的的公寓内用一根长绳子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当知道胡波的死亡的时候,大多数人只是哦了一声,比之前段时间的韩星自杀事件还有所不如。因为他们不知道胡波是谁,不知道他所面对的,到底是什么样的人生与什么样的故事

  较之四个月后的今天的全网的讨论,我们不无悲哀发现,我们更愿意用二手化、碎片化的信息,来发挥自己过于充沛的情感。而那部值的全世界最高级别的影人屏息凝神观看的《大象席地而坐》到底是什么样一个片子?而他的导演胡波又是怎么样的一个人

  首先对于胡波其人。

  除了百度百科中能搜到的信息外,我与他的结缘来自于他的小说集——《大裂》。而这部获奖得以蜚声中外影片,亦是取材于其中一部短篇小说《大象席地而坐》。

  胡波的小说集《大裂》出现的是不重复的几百个粗劣的底层青年的野蛮生长。他们没有如鸡汤小说般的励志经历,更多的都是逃课打游戏,不知所以的恋爱,与一天比一天更深的迷茫。他们在陈旧的寝室吞云吐雾,他们在简陋的夜宵摊前耳红眼热。没有再见是否红着眼的青春,有的只是这些不知其所以然的青年们的茫然生长。

  “这是全国百分之七十到八十大学生真实写照”胡波对采访记者漫不经心的说。我们有人说他太过于悲观,但是其实在我们粉饰着自己生活多么积极向上多么美好的某一时刻,你其实发现生活的本质就像是你脸上涂了厚厚的妆,低头还是会掉粉的。

  胡波的文字,是一种丧,亦可以说一种慢慢的悲,让人陷进这浓稠的日子里,不得解脱

  初读小说的我们,觉得针扎了一下,然后开始疯狂的迷恋。因为我们知道,我们所谓的处处阳光洒遍的生活背后就是一个真实的垃圾场,而你就住在垃圾场里。

  我们有暴戾的性格有止不住的脏话,有推脱责任的冷漠,和心里抹不掉的肮脏。这些都不是你在社交平台中建立的样子,你也许读英文原著看英文电影看CHINA DAILY,但是在这个糟糕世界里,为了自保,你还是对别人那样的充满恶意。

  然而反观胡波其人,他凝练的语言背后是对这个世界深深的嘲讽与倦意。从跑车撩妹,到做艺术导演之艰。我们看的到的是贫穷,真实的贫穷。这种贫困,比电影中的一蔬一饭,来的更为激烈而真实。

  从外人对艺术导演的不理解,到女主播的搭讪。我们看到的是赤裸裸的贫穷。

  于是,在我们的心里,总是那个贫穷的会写小说穷导演,叫胡波

  我们在说《大象席地而坐》这部片子。这部长达230分钟的片子,讲述了是一个北方小城的人的困顿。几个不同人的不同困顿。

  为朋友出头少年,却招惹了街头混混的弟弟而招惹祸端;街头混混睡了哥们女朋友,哥们的选择又让他道德备受谴责;那个鳏居的老头要时时刻刻提防着想要把自己送进养老院的子女;还有那个跟教导主任掺杂不清却又实则单纯的小女生

  而在这些人不同的抗争的背后,实则牵扯出了是这片灰蒙蒙天空下的那些扭曲的人们。他们为了自己的利益而拼命捍卫的可笑的样子,正是这个城市应有的百态的人生。

  于是,他们想到了要逃。逃去满洲里,看看那只坐在地上的大象。

  逃去满洲里,就可以忘掉现在在所处的这个撕裂而悲伤地方。忘掉现在给予的苦痛,忘掉现在所有的苦难,只知道我们要去看大象,看那只席地而坐的,屁股上被插了叉子的大象。

  我们生活中也在逃亡。

  逃亡进书本的密林,逃亡进自然的深处,逃亡进音乐海洋

  我们不说逃亡,说是回归,说是灵魂栖身的地方。但其实种种,不也是在逃亡吗?

  我们说我们要笑对人生种种的不幸,要做一个顺从生活的人。

  只有那个死了的胡波啊,你看他长发飘飘,又佯狂蹈世,你别总不开心,跟个诗人似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