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个关于报应的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个关于报应的故事

2018-03-01 18:45:09 作者:药郎君 来源:每天读点故事 阅读:载入中…

一个关于报应的故事

  你与好故事,只差一个关注距离

  每天读点故事APP独家签约作者:药郎君

  止转载

  1

  从我记事起,太奶便住在猪圈边,每天一到吃饭的点,她便开始哎哎地呻唤,猪圈里的母猪和几头小猪也跟着“哼唧哼唧”地叫了起来。人的声音,猪的叫声,夹在一起竟然非常和谐

  每到这时候,奶总会扯着嗓子冲猪圈吼:“着啥急,俺们都还没开饭,等着。”

  奶把饭盛好,然后递给还不及灶台高的我,嘴里还在骂骂咧咧:“老不死的,整天只知道吃。”

  饭端上桌,奶把菜放在桌子中央,走进里屋把我娘喊出来,然后又让我把还在地里挖花生的爹叫回来吃饭。

  我脆脆地应了声,迈着两条小短腿往外面跑,把爹叫回来后,回到家,娘和奶已经坐上桌,就等爹上桌开饭。

  我撑着凳子准备坐上去,结果突然叫住我,让我先摇着我弟娃。

  我瘪瘪嘴,不甘不愿地走到摇篮车边,看着里面只知道吐泡泡的弟娃,心里猛然涌起一股酸意,自从有了弟娃,我在家里的地位直线下降,已经沦为和太奶一样吃剩饭的地步

  摇啊摇,摇啊摇,终于,娘吃完饭了,早已经饿得肚子呱呱叫的我立马爬上凳子,对着桌上的残羹剩饭一阵狼吞虎咽

  吞咽间,又听见猪圈边的太奶使劲呻唤:“饿啊,饿死我了。”随她一起的还有猪的“哼唧”声,两种声音混合成二重奏。

  “吼吼吼,老不死的,还有力气吼,饿死没啊!不是还没死么!”奶皱着眉头,骂话从嘴里吐出,嘴皮上还溅着白色的唾沫星子。

  爹娘闻言都很淡定,脸上的表情未曾有一丝波动,不知道是习以为常还是压根就觉得无所谓

  太奶的叫唤一直延续到我吃完饭,奶把锅里的糊锅巴一铲,然后和盘子里剩下的菜汤混在一起递给我,让我拿去给太奶吃。

  我接过碗,望着里面黑漆漆的锅巴道:“这个是硬的,太奶没牙吃不下,她昨天都没吃。”

  奶一听,两道眉毛顿时就竖了起来,吊稍眼泛着冷光,厉声道:“不吃就饿死,正好节约粮食,把这碗给二黄吃,它不挑食。”

  当时我的年纪小,听奶这么说,当真就把这碗锅巴拌汤倒给我家二黄吃了,它吃得很开心,锅巴被咬得脆生作响。

  太奶吃不到饭,便一直叫唤,但是她年纪大,每天又没吃饱,叫到没力气便不再叫了。

  2

  奶把猪食拌好盛在盆里,让我端去猪圈喂猪,她则快步跑到我娘的房里,抱着她几个月的孙子玩。

  我噘噘嘴,端起一大盆猪食摇摇晃晃地走向猪圈,太奶听见了响动,立马弱声地呻唤:“饿,饿啊。”

  猪圈里的猪闻到了它们午饭香味,立马跑到食槽边打着转,嘴里发出“哼唧”声。

  我把盆子放到地上,甩了甩发酸的胳膊,对着太奶道:“我说锅巴你嚼不动,奶就让我把锅巴喂二黄了。”

  太奶默了一瞬,然后用她的破锣嗓子喊道:“妮子,我闻到气了,给我吃点吧!”

  我看着地上的猪食摇了摇头,理所当然地拒绝了她,因为这是喂猪的。

  她转转眼珠子,皮包骨的“鸡爪子”一把抓住我的手,哀声叫唤:“饿啊,太奶饿啊。”

  我犯了难,这是奶叫我喂给猪吃的,太奶为什么要和猪抢吃的?

  “妮子,给太奶吃点吧!”她努力转动脖子,抓住我手的力道也在增加,我被抓痛了,一把甩开她的爪子。她的芦柴棒胳膊掉落在没有席子的稻草破床上,立马发出一阵沙沙声。

  太奶没有放弃,嘴里还在呻唤,我有点烦了,干脆从厨房里拿了一个碗进来,然后把碗放进猪食盆里舀了一下。

  我先端起盆子把猪食倒进食槽,猪儿们一见,立马凑下鼻子使劲吃着,我又把盛着猪食的碗递给太奶,太奶艰难地爬起身,迫不及待地把脸埋进碗里,那模样与猪圈里的猪并无两样。

  猪食是米糠和红薯做的,软软的,但是很卡喉咙,太奶几口吃掉,撸了把嘴发出一声喟叹,猪圈里的猪儿们也吃完了,发出一声声满足的“哼唧”声。

  突然,一阵奇怪的声音响起,随后便是一股臭味传来,我捂住鼻子,离太奶远了两步,抱怨道:“太奶,你怎么跟弟娃一样,吃了就拉,还拉在裤裆里。”

  太奶闻言“呵”了声,似笑非笑,她转头望着我,露出一个很奇怪的表情来。

  太奶长得很恐怖,就如白骨精披了一层人皮般,我顿时被吓了一跳,眼睛瞪大,迈着小短腿就想跑出去。

  太奶见状立马叫住我,鸡爪子拨了拨搅在一起的花白头发,尖嘴猴腮的脏污脸上被泪水冲出两道痕迹

  我有些愣,呆呆地问:“太奶,你怎么和弟娃一样,吃了就拉,拉了就哭?”

  太奶抬起她的鸡爪子,抹了把满是皱褶的树皮老脸,“妮子,太奶给你讲个故事,你一定要记住这个故事。”

  故事!我一听这两个字立马两眼放光,我最喜欢听故事了,我咧嘴傻笑着,问她要给我讲什么故事。

  太奶默了一瞬,又露出先前那个似笑非笑的表情来,“我要给你讲一个……关于报应的故事。”

  我闻言疑惑地看着太奶不停蠕动的嘴,那时候我的年纪太小,根本就不知道“报应”二字是什么意思

  后来,长大的我才知道,原来太奶给我讲的故事,是关于她和她婆婆,也就是我祖太太的故事。

  3

  太爷是个软和性子,祖太太怕儿子以后受别人欺负,于是想给他找个泼辣点的媳妇

  她跑遍临近几个村庄,终于选中了性格泼辣,干活又是一把好手的太奶。

  结果,原以为选了个好媳妇,没想到却是搬起石头自己的脚,太奶要强泼辣,祖太太同样要强泼辣,两人在生活中产生了激烈矛盾,再加上婆媳关系本就难以相处,她们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

  第二年,太奶怀孕了,太爷上山为了给她摘野李子,不小心掉下悬崖摔死了,祖太太伤心欲绝,每天怒骂太奶是扫把星。

  日子天天过去,太奶和祖太太的关系已经差到不能调节的地步。

  等到爷娶奶的时候,太奶和祖太太的相处之道不像婆媳,倒像是仇人,住在一个屋檐下,两人抬头低头都是相互谩骂。

  奶生我爹的那年,祖太太不小心摔断了腿,老年人身体本就脆弱,而后下半身就瘫痪了。

  太奶在猪圈边用稻草搭了个小床,连席子也没舍得放,祖太太从那以后便在猪圈旁住下了,每天一到吃饭的点,她就如现今的太奶般,扯着破锣嗓子呻唤。

  太奶听见后,嘴里总是不停地咒骂,那个时候,奶就推着摇篮车里的爹冷心听着。

  在每天都吃不饱的日子下,祖太太在瘫痪的第三年死了,她是被冻死的。那天是除夕,早上的时候,太奶准备把猪圈里的年猪拖出来杀,结果进去便发现祖太太已经死了,尸体被冻得僵硬

  4

  听完太奶的故事,我懒懒地打了个哈欠,对于当时还年幼的我来说,这实在是个无聊的故事。

  日子有序有条地过着,太奶依旧每日按点呻唤,奶每天都在骂太奶是老不死的,终于等到除夕这天,奶再也不用骂这三个字了。

  太奶死了,被活生生冻死的,在奶准备杀年猪的时候,她进去便发现太奶已经死了,尸体被冻得僵硬。

  太奶在摔断腿下身瘫痪的第三年,被冻死在猪圈边,就如多年前的祖太太一样。

  二十几年后,奶中风瘫痪了,太奶曾经睡的稻草破床如今是她的地盘,每天一到吃饭的点,她也和猪圈里的猪一起叫唤。

  娘嘴里骂骂咧咧,脸上尽是不耐和厌烦,这一幕神奇的和二十几年前的那一幕重合。我看着正推着摇篮车的弟媳,突然想起一句话:天道有轮回苍天饶过谁?

  我进去看了眼躺在猪圈稻草破床上的奶,一瞬间,她的脸突然变成了我娘的脸。

  长按二维码下载【每天读点故事】

  收看更多精彩故事

  「每天读点故事app」——你的随身精品故事库

  如长按二维码无效,请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