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老家过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老家过年

2018-02-12 22:50:22 作者:猎豹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在老家过年

  春节越来越近了,年味也越来越浓了。我认为春节对于我们家的孩子要来讲,过春节其实忙碌了一年,陪老爸老妈吃顿团圆饭,是尊老爱幼的隆重的节日。大年初一在鞭炮声中带领孩子们长辈拜年,长辈给孩子红包其乐融融。进城以后,与老家农村亲情仅仅依靠一年一度的春节的拜年维系着,一声声充满乡音的亲切问候温暖出门在外游子的心,也弘扬着尊老爱幼的传统

  父母已过七旬,农闲在城里,每年开春后,就在在农村老家边务农,边牵挂着孙子们的学业,今年春节父母提议在老家农村过年,我立马表示同意。儿子勉勉童年就是农村长大的,上初中离开老家进城,住进了单元房就很少回家了。直到考上大学,我在宴请乡亲们,让他给长辈敬酒时,许多过去朝夕相处的长辈,我的宝贝儿子竟然不认识了,让我心情愈发沉重。孩子们忘记了乡亲,忘记生尼你养你的故土,你的人生就会像断了线的风筝孤独飘零,春节正是连接与维系我们与故土的情感纽带

  我告诉母亲,大年三十,我们都会回老家,陪她一起守夜,一起听新年的钟声。我会带着儿子勉勉与女儿宓宓去给本家长辈磕头拜年,让孩子们知道本家各家的亲缘关系,记住本家长辈该如何称呼,将来孩子们无论孩子在何方学习工作永远会记住他们的根。

  既然决定要在老宅过春节,就要打扫庭院卫生,洗洗窗帘,刷刷污损墙壁清净碗碟,以干净美丽的面貌迎接春天。我开车回家帮父母干家务活,进门就看见老爸老妈坐在春光明媚院落里,前院椿树上的喜鹊在喳喳地叫个不停……“今天太阳真好,晒哂被子吧!"母亲喊着正在笔记本电脑打上游戏的勉勉。腊月二十后,母亲就带着孙子勉勉从县城的单元房回到农村老家,农村没暖气,尽管立春了,大清早春寒料峭,勉勉喊冷,母亲开空调,勉勉说没有wifi,玩游戏很不方便,母亲索性就装了个宽带与路由器,直至勉勉无可挑剔无可奈何地跟她回家。

  “在农村过年,勉勉,晨晨及宓宓的被子准备好了吗?”我问母亲。

  母亲笑着说,“准备了七床新缝的棉花被子,全新的大红被面呢。”

  昨天她先预演了一下,查漏补缺,发现床太小,及时加了两个钢丝床。又发现弟弟卧室插座太少,一个插座,插了电暖器,没法插笔记本,万一孙子晨晨坐在床上玩笔记本,该咋办?母亲急忙喊,父亲快请电工,在弟弟卧室加了两个插座。

  我离开老宅时,母亲又喊,“大门的灯咋不亮?快喊电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在老家过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