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随笔】元宵,一个美丽的谎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随笔】元宵,一个美丽的谎言

2018-03-03 07:46:26 作者:韦长安 阅读:载入中…

【随笔】元宵,一个美丽的谎言

  (图片来自网络

  昨天元宵节,没有看到漫天绽放的烟花,没有看到猜灯谜的人群根本感受到任何节日气氛。当然,家人也没有打电话让我回老家吃饭,因为爸妈知道,昨天刚好是周五,晚上我有聚会,几乎连晚餐都吃不上。

  昨天有位可爱的同工问我:元宵节我们这里要吃汤圆,请问有什么背景色彩吗?言外之意,汤圆可以吃吗?我不禁笑出声来,这有什么不能吃的呢,不敢吃的话给我来两碗!

  中国传统节日,都有一定的渊源,除了给我们留下了传统习俗,也留下了传统美食。比如春节吃饺子、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等等。这元宵节当然要吃汤圆。至于它代表着什么,先别琢磨,长安弟兄建议是,吃饱了以后再说。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中国三大传统节日之一。元宵节的来历,也有不同说法,相传汉文帝为庆祝周勃于正月十五勘平诸吕之乱,每逢此夜,必出宫游玩,与民同乐。久而久之,就成了重大节日,后来被命名为元宵节。

  既然是“平吕”纪念日,为什么要吃汤圆呢?这和一个美丽谎言有关。据说汉武帝有位宠臣叫东方朔,有年冬天在御花园折梅时,偶遇宫女自杀,遂将其搭救,并问原因。这位名叫元宵的姑娘告诉他,自入宫后,无缘与家人相见,无法在父母跟前尽孝,不如一死。

  东方朔同情她的遭遇,为了设法让她和家人团聚,假借占卜之名,让汉武帝收到一张红帖,上面写道:“长安在劫,火焚帝阙,十五天火,焰红宵夜。”若要破解此灾,除非让元宵姑娘做汤圆为供品,并令家家户户挂灯、放烟花,犹如满城大火一般,灾难也就过去了。

  结果正月十五的晚上,长安城张灯结彩热闹非常。元宵的父母进城观灯,在东方朔的安排下,顺利与女儿团聚。此后,吃汤圆、挂灯笼、放烟花成为习惯,这一天就叫作元宵节了。

  元宵节是我小时候喜欢的节日,根据我们的习俗,吃汤圆、闹花灯、踩高跷、舞狮子、划旱船等等,大街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我印象深刻的是,父亲制作的灯笼非常漂亮,每次提灯出门,都会引来伙伴们羡慕的目光

  说到这里,我想到一件非常有意思事情。昨天晚上大家吃到的,到底是元宵还是汤圆?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食品呢。

  北方人喜欢吃元宵,它是用固体的甜馅料,切成小块,蘸水后在糯米粉中反复滚圆而成,因此表面是干的。而南方人喜欢吃汤圆,做法是先把糯米粉和成面团,像包饺子一样将馅包入再揉圆。因此汤圆的口感比元宵细腻爽滑,并且馅料丰富个人感觉比元宵好吃多了。

  今天也算是特别的一天,元宵节已过,学生开学、工人上班,喧闹的春节正式离我们而去了。作为基督徒,我们也该静下心来,回归到正常生活中来,尤其个人灵修,更不能有丝毫的松懈

  这段时间,长安弟兄颇为忙碌,很难静下心来灵修和写作。并且制订的计划也受到影响,就如手中这本约三十万字的《人类简史》,整个春节都没有读完。求主帮助我,给我预备更加充足的时间,使我在生命成长道路上不断前进。

  新的一天,长安弟兄祝大家身体平安,凡事顺利!愿上帝的慈爱永远伴随着各位亲人!让我们彼此代祷,在基督里一起成长!

  阅读更多文章

  【灵修】“我们四面受敌”

  【随笔】三月感怀

  《默想耶稣》系列之三:孤独的耶稣

  《默想耶稣》系列之二:贫穷的耶稣

  《默想耶稣》系列之一:沉默的耶稣

  【感悟人生春天还会远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