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书单来了| 含金量超高的5本名家随笔,本本触动你的灵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书单来了| 含金量超高的5本名家随笔,本本触动你的灵魂

2022-04-19 03:30:36 作者:书单狗 来源:书单来了 阅读:载入中…

书单来了| 含金量超高的5本名家随笔,本本触动你的灵魂

  这是书单狗亲笔原创的第 508 个书单

  对待吉光片羽,笔记是最好的记录方式。

  所以当你想了解名家们的思想精髓时,

  看他们的随笔才是最直截了当的方式。

  01《作家笔记》

  毛姆 

  豆瓣评分:8.7(1569人评价)

  这是一本记录毛姆将近50年心路历程的笔记。

  在这本笔记里,既没有名人八卦,也没有一贯的毒舌和暗讽,有的是他在生活上的突发灵感,是随手记下来的点点滴滴的文字。

  在这些只言片语中,书单狗看见了一个作家极其精彩的一生。

  18岁弃医从文,发表人生的第一本小说;

  30岁创作剧本,成为红极一时的剧作家;

  70岁经历人生起伏后,变得坦然与豁达。

  除此之外,他还参加过一战,当过间谍,做过外交官,游遍了世界各地…..

  这样丰富的经历,让他对生与死有着非比常人的见解。

  他既不相信永生,也不渴求永生,他认为活着就要忠于尘世,尽情热爱生活,死的时候也要安详迅速,不眷恋生命。

  在书单狗看来,世间有太多的人想从生命的轮回里挣脱出来,然而都落得一身窘迫,而毛姆却给我们走出了一条最潇洒的路。

  02《青灯》

  北岛

  豆瓣评分:8.6(9418人评价)

  北岛以诗而闻名,但你可能想不到的是,让他崭露头角的却是他的散文和小说。

  这本《青灯》就收录了他的17篇散文,里面不仅有他对生活的记录,还有对往昔的回忆。

  他认为在生命的面前,谁都没有免死的特权,因而最重要的应该是生命里遇到的那些人,所经历的那些事。

  所以这本书里充满了对故友的追忆,好友刘羽、蔡其矫、魏斐德、冯亦代.......

  而当这些记忆中的故友一个个离开人世时,北岛感受到的不仅仅只是无法言喻的悲伤,还有人世间逐渐变得孤独的苍凉。

  此时,书单狗看到的不再是一个愤激的诗人,而是一个历尽漂泊之后,在记忆中游走的孤独老人。

  03《一只特立独行的猪》

  王小波

  豆瓣评分:9.1(28263人评价)

  这个世界上,有趣的灵魂太少。

  而像王小波这样不仅有趣、理性,还特立独行的灵魂则更少,书单狗敢打赌,你绝对很难遇见第二个。

  而在他所有的品质中,书单狗最为敬佩的就是他的独立独行。

  在这本书里,他就塑造了一只特立独行的猪,不仅会模仿各种声音,还会反抗人类,甚至敢与人类战斗,连王小波最后都敬佩地称一声“猪兄”。

  作者认为,总有一些人想要对生活做出种种设置,不只是设置自己,也设置别人,而他却不安于这种设置,他想要挣脱。

  于是在那个靠笔杆子吃不饱的年代里,他毅然辞去大学讲师的职位,做自由撰稿人。

  当大家都追随伤痕文学时,他却在建造自己的精神世界……

  在书单狗看来,有时候,我们可能就是需要一点点王小波这样的特立独行,这样我们的人生才不会白活,也不会太苍白。

  04《写在人生边上》

  钱钟书

  豆瓣评分:8.9(7097人评价)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那么这本《写在人生边上》就是钱钟书对自己人生的注释。

  这本书一共收录了他的十篇散文随笔,每篇文章看似都是人生闲谈,实则都暗含深刻的人生哲理。

  说到吃饭,他认为大多数人是为了掩饰享受;说到洁癖,他说看似是秽洁之分,实则是人己之分,是一种人我的差异......

  而书单狗启发最大的,是他对待人生的方式,他认为人生虽然没有永远的快乐,但我们却能一直保持乐观。

  悲观的人即使生活再无忧,也看不见周围的欢声笑语,而乐观的人却从艰辛中找出乐趣和幽默。

  看完这本书,你会发现作者的乐观和豁达是一般人难以企及的,而我们能从书中窥探出一二,就已经获益匪浅了。

  05《病隙碎笔》

  史铁生

  豆瓣评分:8.9(7097人评价)

  相比于让史铁生闻名的《我与地坛》,书单狗认为,《病隙碎笔》更能触摸到史铁生的灵魂。

  在这本书里,史铁生不再仅仅只是抒情,更多的是他结合自己的生命体验,对生命、人生、苦难、信仰、爱情、道路等进行了一次探索与思考。

  关于生命,他认为生命本无意义,是我们使它有了意义;

  关于信仰,他认为信仰的真意就是苦难极处不会消失的希望;

  ……

  从这些思考中,书单狗看到的是一股强大的生命力量,这股力量使得他在命运面前成为一个强者。

  所以面对生命中的缺憾时,他不会选择壮烈地死去,相反,他会因为这段阴暗变得更加强大。

  如果你不知道读什么书,就关注书单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