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惊蛰 | 春雷发响,蛇虫惊起,阳气振奋,大有作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惊蛰 | 春雷发响,蛇虫惊起,阳气振奋,大有作为

2018-03-05 07:00:09 作者:儒风大家 阅读:载入中…

惊蛰 | 春雷发响,蛇虫惊起,阳气振奋,大有作为

  授权图片 | 滕首诗 摄

  1

  春雷发响,蛇虫惊起

  惊蛰,古称“启蛰”,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标志着仲春时节开始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动物入冬后藏伏于土中冬眠,不吃不喝不动。

  惊蛰时节,随着天气转暖,泥土变得松软,春雷渐动,冬眠的虫类感受春天的阳和之气,从土中钻出来活动。“惊蛰”就是雷声惊醒蛰居动物的意思

  从《易经》的角度看,惊蛰节气对应的是六十四卦中的大壮。

  雷天大壮的上卦为震,震为雷;下卦为乾,乾为天。大壮卦的卦象就是天上开始打雷了,雷雷声轰轰作响,惊醒万物

  惊蛰时节,伴随着隐隐春雷,迎春、杏花、桃花相继开放,在风里雨里妩媚多姿;“淑气催黄鸟”,黄鹂也用歌声表达它的喜悦激情叫声越来越热烈。老鹰开始躲起来繁衍后代,很多鸟已经开始鸣叫求偶了。

  东晋陶渊明有诗曰:

  仲春遘时雨,始雷发东隅。

  众蛰各潜骇,草木纵横舒。

  翩翩新来燕,双双入我庐。

  这是惊蛰的诗意,也是春天万物复萌的勃勃生机

  2

  阳气振奋,大有作为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 惊蛰通常是春耕的开始,惊蛰以后,田地也要开始翻新。

  “惊蛰一犁土,春分地气通”。“梨”与“犁”同音,有些地方,惊蛰日有吃梨的习俗,通过吃梨,寓意适时春耕。

  惊蛰的雷声,惊醒的不只是蛰伏的动物,更是要惊醒那作为万物灵长的人。经历了一个寒冷的冬天,人们在寒冷里习惯了潜身缩首,惊蛰时节,外界阳气越来越旺盛

  此时人体阳气也继续升发,养生要遵从“春夏养阳”的原则,顺应阳气升发、万物始生的特点,使自身的精神、气血也如春日一样舒展畅达。

  所以,惊蛰不仅唤醒了蛰伏的动物,也唤醒人,唤醒农民去劳作,唤醒各行各业的人,生发阳气,振奋精神,迅速投入自己的事业中去。

  “一年之计在于春”,惊蛰是给人的一次惊醒和棒喝:春天来了,振奋工作吧。这个时候谁要是还沉睡在冬天的迷梦里,还沉醉在春困里,谁就会措施良机,错失一年中最美好季节

  3

  惊蛰,人生智慧

   

  《周易·系辞下》:“尺蠖之屈,以求信也;龙蛇之蛰,以存身也。”

  《周易》认为,在外界环境严峻、不适合生存发展的时候,应该主动蛰伏,以求养精蓄锐等待时机崭露头角

  《周易》把人生、或人的事业发展的六个阶段,即潜、现、惕、跃、飞,亢。

  这6个阶段是说,外界条件不允许的时候,要潜伏、蛰伏;时机慢慢成熟的时候,就要开始活动,但同时小心谨慎;当时机真正到来,就要乘势而上,一飞冲天成就事业;但是在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一定要给自己留下退路,不能一味亢进,这样才能万无一失

  第一阶段就是潜,意思就是潜伏、蛰伏。这个时候,因为自身力量薄弱,很容易受到外界力量的打击甚至毁灭,所以一定要韬光养晦,储存能量,以观时事,不要急着显山露水,先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三国演义》中,刘备最初被吕布打败,投靠了曹操,曹操将他挟持,留在许都不放,刘备虽为皇叔,但有权无势,一切都在曹操掌握之中。

  刘备壮志难酬,又怕曹操看出自己的实力志向,只好用韬光养晦之法麻痹曹操,使其失去戒心。刘备把精力用在种菜上,他在后园辟出一块土地,亲自播种、浇灌、施肥。表明他留恋农家之乐,不愿关心天下大事

  曹操与刘备煮酒论英雄,曹操问刘备,当今谁可以称作英雄?刘备怕曹操看出自己的见识,故意说些徒有虚名的人搪塞曹操。

  当曹操说:“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刘备,吃了一惊,手中所执匙筷,不觉落于地下。

  曹操气吞寰宇,而刘备似乎胆怯猥琐,被曹操的气势所吓倒。刘备在曹操面前,处处展现自己的淡薄名利胆小、没见识。听到打雷声,也会装的吓一跳,借此麻痹曹操,告诉曹操自己无法威胁到曹操的地位

  所以曹操始终没有杀刘备。后来时机来了,当时袁术要投靠袁绍,他们都是曹操的对头,联合起来必然强大。刘备抓住时机,请命带兵截击袁术。曹操欣然答应,谁知刘备一去如蛟龙入海,趁机脱离了曹操的控制

  正因为刘备的“蛰伏”,才能骗过曹操,免于迫害;也正因为后来的抓住时机,敢于作为,才能最终逃离曹操的控制,建立蜀汉,成为一代枭雄。

  《弦歌代起》 |  20位文化名家访谈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