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空巢青年:我很会做饭,谁跟我一起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空巢青年:我很会做饭,谁跟我一起吃?

2018-03-10 13:47:21 作者:鲁瑾 阅读:载入中…

空巢青年:我很会做饭,谁跟我一起吃?

  插画来自艺术家Anna Parini

  家里每天晚上的菜总是烧多了,倒了吧可惜,放到第二天吃吧,倒胃口。所以最近一些日子,我都把剩菜一收,第二天带到台里当中饭。

  有关便当,不同年代的人对此的反应一样。以前不叫便当,叫饭盒。你带了剩饭剩菜去单位,不去食堂总会有人说:这么省啊?

  现在你带了剩饭剩菜去公司人们会说,哇!自己带便当啊,好有情趣

  下了节目,我用办公室微博炉一热,香气扑鼻,还有人默默地流口水。但因为是剩菜剩饭,我也不好意思让人来尝一下。

  年轻人大多是没有便当可拿,因为他们根本不做饭,前一天晚上都是外卖,吃多少叫多少 ,也没啥剩的。

  这不仅仅是因为懒,还因为一个人晚餐不好做,做了也没人分享,也就不想做了。

  前两周,杭州这边有个90后在网上贴了一个招募,在网上出租自己的厨房,坦言因为一个人吃饭太寂寞。厨房出租50元一天,不用带菜,没有菜谱,做啥吃啥。还备有酒水,等着租客来分享故事

  他贴了一些自己做的菜,有海鲜有肉有蔬菜有螃蟹,卖相很好,摆盘也很漂亮,看得出是很会做饭的人。空有一身武艺无人分享,也是孤独

  我之前看的那个烂剧《恋爱先生》,北漂女主江疏影丢了爱人丢人工作,一个人待在出租房里不吃不喝三天没出门。

  住在对门的男主靳东他爸来敲门,小江开门说:你干嘛呀,敲什么呀?靳东他爸说:你三天没出门了,我不得来看看啊,媒体上说有的单身空巢青年一个人呆着,出了事都没人知道!

  虽然是个例,想想也是凄凉

  有报道说,中国空巢青年已经超过半亿,其中90后占了一大半。

  这些空巢青年大多都是靠叫外卖维持三餐的。

  去年我脚断了住院动手术,也是天天叫外卖,除了早饭,一日两餐都叫。

  以前几乎没叫过外卖,一开始特别新鲜,天天早上在手机上看各个餐馆,觉得挺好玩,动动手指,不用买不用洗不用做不用拿,饭菜送到病房选择还挺多,不跟天天下馆子一样啊!

  一个星期以后就觉得没劲了,外卖和下馆子还是有区别的。比如点个鱼头,在饭店,那是一个大盘,鱼头平摊,热腾腾地上来,色香味差不到哪里去。

  外卖要点个鱼头,蛮不是那么回事骨头和鱼肉七零八落地挤在一个圆型饭盒里,跟别人吃剩的似的。而且送外卖的小哥们已经很努力了,我住的医院也是市中心,叫的也都是附近的,可拿到手怎么着也离烧好四五十分钟一个小时了。

  还有一次,我想吃面条,汤面,拿到手的时候已经没啥汤了,面泡得很涨了,把汤都泡没了。

  天天外卖,怎么看生活都很敷衍。而我一直觉得对生活的热爱,吃是很重要方面

  因为食物,吃这件事,你功夫花下去,总是能很直接地呈现成果,不像爱情,你投入了三年,也不一定有回报

  我大学毕业那年,大学生们都有一年下乡时间。我们在乡下其实没事做,就在那儿学英语打毛衣情书东西吃。

  我真的是非认真地烧每一餐,用一个经常断线的破电炉。

  因为到了饭点就做吃的,使得大把空白的时间有了秩序,生活围绕着一日三餐而有了规划,时间因此没有无聊颓唐地挤在一起,分不清日出日落。

  当时我住在乡政府里,隔壁住着一对结婚不久的夫妻,男的是大学毕业生,女的是乡政府的普通工作人员。每次我炒韭菜油豆腐的时候,她都在走廊大呼小叫说太难闻了,臭哄哄的,问我怎么会喜欢吃这种东西。

  可我真的觉得很好吃啊。

  今天你们看到的这篇文章,我是昨天半夜写的。为什么半夜呢?因为晚饭后我一直在做吃的。先是自己做了豆浆,后来又开始发面调菜肉馅儿做包子

  人家是半夜里爬起来弹钢琴,我是半夜里不睡做包子。

  面食不是我的强项,包子样子太土了,是土包子,就不发上来给大家看了……

  做东西吃我真是不怕麻烦,所以,我一直没有瘦到自己想要的85斤,90斤也行啊,但也没达到。

  我们台里的年轻人说,姐,你做了有人一起吃,我们一个人,做了没人分享,没意思

  这不是原因,我在乡下不也是一个人?不也每天开伙开得热火朝天

  上周,我们频道的美食版块主持人晓敏和胜楠请我参加节目,我说,我们就讲讲孤独经济吧。

  有的人独自在异乡打拼,没有伴侣。有的人习惯了一个人,更喜欢一个人完成购物、吃饭、娱乐。面向这一部分人群衍生出来的经济产业链,就算是孤独经济。

  迷你KTV,新催生的共享健身房;一个人想吃火锅?有“一人一锅”小火锅;还有迷你家居……

  当然,还有旅行青蛙和外卖。

  尽管如此,如果你是一个想找伴侣的人,生活的一日三餐都叫外卖,会让对方觉得你不够稳定,没有安全感

  如果请女朋友吃饭不是天天吃外卖,而是把她请到家里来,两个人烧着吃,就会觉得离家庭氛围很近。

  单身的胜楠觉得很有道理,然后,我就教了他一些菜,即使是一个人,即使工作很忙,也很容易做的,花不了多少时间的菜。

  今天周末,也把这些菜简单地教给不爱做饭的单身狗。我自己也经常做,但没拍照片文字版哈哈哈哈。

  我觉得即使是一个人,起码也要配备微波炉、平底锅,电饭煲,最好有个小烤箱。冰箱,当然是一定要有的。

  你可以买一些容易做肉和鱼,以及不太会烂的蔬菜放在冰箱,一星期去一次菜场或者超市,或者网购就可以了。

  这些容易做的食材包括:牛排、羊排、鸡翅中、肉末、鸡蛋、鸦片鱼头等,蔬菜类比如紫甘蓝、西兰花白菜洋葱土豆,生姜……

   微波炉鸡翅 

  在微波炉可以加热的器皿中放入鸡翅中、生姜、酒、盐、鸡精(我喜欢,你不喜欢就不放好了)和水和一点油,盖上,高火差不多8分钟。好了。可以吃了。

   微波炉鸦片鱼头 

  微波炉鸦片鱼头差不多,上面可以放点剁椒,油略多一点,看鱼头大小,一般五六分钟就可以了。

   微波炉丝瓜豆腐 

  豆腐放盘子底部,丝瓜切块放在上面,放上你喜欢的调料,我一般是盐、鸡精,猪油、加点剁椒。高火8分钟,拿出来用勺子翻一下,再放进去一两分钟就好了。

   微波炉白菜 

  差不多,我会再放点味极鲜酱油

   烤牛排羊排 

  平底锅主要烤牛排羊排,某宝上多的是。

  早上离家前,把要吃的牛排从冷冻拿出来,晚上回家七点多了也不晚,盐、胡椒,啥啥你喜欢的香料两面洒一点,平底锅橄榄油或者黄油,牛排羊排放上去两面各煎几分钟,筷子戳一下,看自己的喜欢几分熟,我喜欢血水完全没有的。

  煎牛排的同时,旁边水烧开,西兰花水里煮熟,喜欢的调料拌一拌,放到牛排边上。或者牛排煎完的油炒一个洋葱也行。

  开吃的同时,土豆(或者蕃薯)煮着,吃完土豆煮烂了,按成泥,加奶油加糖,拌匀,甜品。

   肉沫蒸蛋 

  任何时间可以做肉饼蒸蛋,肉沫里加盐、鸡精、味极鲜酱油,加鸡蛋拌匀,蒸熟就可以啦!

   虾仁 

  某宝上买些虾仁,半斤一包,搞活动的时候只要20块钱,盐、酒、蛋清一捏,锅里随便一炒,或者炒鸡蛋也行。

   小电火锅 

  买个小电火锅,不想做,随便买点羊肉、豆腐、生菜,粉丝就可以开吃啦!

   小烤箱 

  小烤箱可以各种烤,鸡啊,鸡翅啊,羊排啊,牛排啊……

   搅拌榨汁机 

  有个搅拌榨汁机就更好啦,各种果汁,各种奶昔……

  总之,头发甩甩 大步的走开,不怜悯心底小小悲哀,一个人可以活得丰富多彩啊!

  如果你一个人可以把生活安排得稳定,丰富,有滋味,当爱情降临的时候,你就可以充满热情拥抱她(他)啦!

  喜欢这篇文章吗?赞赏请长按二维码

  ◆ ◆

  猜你还想看

  三八节演讲魅力?我们干嘛要有魅力啊?我们只想开心啊…………

  放不下鸡肋就吃不到鸡腿

  小二姐:文青的剽悍人生无需解释

  冯小刚饭局引发的大战

  回复「黄色信箱」或「原创文章阅读更多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