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催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催芽

2018-03-10 19:15:54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催芽

  催芽

  文/赵元波

  父亲是种菜的一把好手,特别是在蔬菜的育苗这一关上经验丰富,蔬菜种子的出苗率一直都很高。就拿育秋莴笋秧苗来说吧,他可是有一套比较规范程序呢,操作起来一丝不苟,保证了秧苗出得齐,出得好,能卖上个好价钱

  一般人在七八月份培育秋莴笋秧苗无非就是把种子撒到地上,勤浇水,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就行了。父亲跟那些人不一样,他在撒种之前,要对种子进行一番细致处理,他管这个过程叫催芽,简单说来,就是让种子从休眠中醒来,促进种子发芽。

  他找来一个纱布口袋,把包好的种子放在干净的凉水中用手轻轻搓洗几遍,使得种子清爽干净,在水里浸泡上一个晚上,然后把种子连同袋子放在阴凉地方,保持25℃以下的温度和相应的湿润度,经3-4天后,待有80%种子出芽时即可播种。

  我问父亲:这样行吗?

  父亲信心满满地说:怎么不行呢?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果然,经过处理的种子在播种下几天后,地里就出现绿色的秧苗,密密麻麻,一棵挨挤着一棵,看样子,秧苗出得很齐。

  为什么经过这么一处理,秧苗就出得那么齐呢?父亲解释说:莴笋性喜冷凉,种子发芽的最适温度为15-20℃,而秋播的莴笋种子,需要在早秋播种,这时温度较高,种子发芽出苗困难,因此在播种前一般需要人工进行催芽处理。

  当种子处在休眠期难以发芽出苗时,采用人工干预的方式让种子尽快出芽;当一个人处在迷茫阶段的时候,一句提醒的话语,或许就能让人迷途知返幡然醒悟,以积极姿态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催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